【师生情】游泳教头徐国义--他还有个名字叫父亲

2016年04月10日23: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国义和众弟子们情谊深厚徐国义和众弟子们情谊深厚

  新浪体育讯  4月10日,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佛山收官。八天的比赛中,共产生2项新的全国纪录——王立卓的男子100米蛙泳以及徐嘉余的男子200米仰泳;平1项全国纪录——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其中两位虎将更是师出同门。这次他们的恩师、浙江金牌教练徐国义在脑部手术四个月后亲临赛场,为弟子们加油鼓劲。

徐国义教练指导徐嘉余(左二)徐国义教练指导徐嘉余(左二)

  徐嘉余:“很想他” 继续用严格训练激励自己

  遥想三年前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不满18岁的徐嘉余凭借男子200米仰泳金牌崭露头角。随后这位奥运冠军叶诗文的同门师弟,接连让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的全国纪录成为历史。

  “你们都姓徐,不会是亲戚吧?”笔者还记得当时小伙子腼腆的回答:“这个是凑巧,也经常被大家这么问。”去年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因为正值教师节,笔者再次询问起徐嘉余与徐国义教练的师徒情谊。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跟徐导都姓徐,很有缘分。我是08年进队的。他是一位很严格的教练,对我们就像爸爸一样。因为对自己的孩子,想要他们更好嘛,就会特别严格。有些地方(我们做得)不对,他就一定要引入正途。”而徐教练平时也会跟大伙一样,叫他“甲鱼”。

  只是这一次,跟七年来不同,术后恢复中的徐国义将教鞭暂时转交给他人。

  看台上的徐教练戴着帽子,精神不错的样子。问起恩师的近况,4月5日晚勇夺男子100米仰泳冠军的徐嘉余透露说:“很好呀,这次他还来看我们比赛了,不过要低调噢。很想他!因为训练上的这份严格对自己的激励作用是很大的。有时候他一来……怎么说呢,不是说为他练,但要用他的这份严格来继续要求自己。”

  “甲鱼”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三天后,徐嘉余一举打破由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仰泳全国纪录,并以1分54秒79的夺冠成绩暂列今年世界第一。

  目前,浙江仰泳名将傅园慧的教练李雪刚接管了徐国义小组主力队员的训练。“他会把他的想法告诉李教练,然后李教练再跟我讲。(队伍)先转交给李教练,但奥运会前徐导还是会回来的,相信他可以的。”徐嘉余动情说道。

叶诗文和徐国义夫妻的漫画叶诗文和徐国义夫妻的漫画

  叶诗文:感激新教练的付出和徐指导夫妇的关怀

  与教练一起,向伤病发起挑战的还有伦敦奥运会混合泳“双冠王”叶诗文。去年8月底,她在北医三院进行右脚脚踝手术,取出了体内碎骨,术后有长达三个月的时间未下水训练。

  几天前因胃痉挛位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七,赛后还被人搀扶着离开的叶诗文,在4月6日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12秒02的成绩率先触壁。

  当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询问起现阶段的备战时,小叶子乐观表示:“一切都正常。(会影响到奥运备战吗?)不会!徐导即使生病,平时还是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和训练。”

  赛后,叶诗文还透过新浪微博写下了这段感人的文字:“虽然今天的成绩并没有很好,但今天的比赛对我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恢复的过程很漫长也很辛苦,感谢所有在我身边不离不弃给予鼓励和温暖的人儿!请大家放心,身体已经好多了~最后谢谢李教练的付出!谢谢楼教练徐导默默地关怀!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李朱濠和徐国义指导感情深厚李朱濠和徐国义指导感情深厚

  李朱濠:“唯一能够回报他的就是涨成绩”

  昨晚,佛山世纪莲游泳跳水馆再次迎来小高潮。99年出生的小将李朱濠,以51秒24问鼎男子100米蝶泳冠军,平了广东名将周嘉威保持的全国纪录,并且超过自己创造的世青赛纪录;今晚,他与队友徐嘉余、毛飞廉、钱智勇一道,又将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收入囊中。

  谈及与新教练的合作,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李朱濠坦言度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徐导现在的身体不是很好,由李教练带我们,我们也会积极地配合他。他们是两个不同的教练,(执教风格)肯定多多少少会有差别,现在需要去适应他的训练方式。最开始的话,会有一些迷茫和慌(张),毕竟不是自己的教练,会有一些这样的感觉。但是后来想想,训练都是一样的,自己还是努力去拼吧。”

  “现在唯一能够回报他的机会就是涨成绩、游好比赛。不进则退,我要不断去拼命、去冲击自己。”懂事的李朱濠如是说道。

  (何霞 发自佛山)

文章关键词:游泳游泳冠军赛徐国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