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贺新:两年经历了辉煌和低谷 感谢看不起我的人

2016年04月08日14: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余贺新余贺新

  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昨晚结束了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广东选手余贺新以48秒47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因高烧退赛,另一名广东选手何健彬获得季军。

  在其他比赛中,河北选手周羿霖以2分06秒56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获得第五名。浙江选手毛飞廉以2分09秒98获得男子200米蛙泳冠军,辽宁队以7分59秒58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冠军。

  大年初一,凌晨开练

  少了宁泽涛,广州名将余贺新成了全国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绝对王者,他以48秒47获得冠军。“这两年我经历了很多,尤其是低谷的时候,所以我挺感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从颁奖台上下来,曾经年少轻狂的余贺新这样说道。

  从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夺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到2014年青奥会四金王,余贺新曾经有过一段少年得志的时期,那时候镁光灯、欢呼声纷至沓来,一度令年仅18岁的余贺新飘飘然。但仁川亚运会在个人单项上的颗粒无收给了余贺新当头一棒,抱着夺冠的目标而来,却失意而归。余贺新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其后一年,余贺新有过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打破50米蝶泳亚洲纪录的辉煌,也有过喀山世锦赛的最低谷。但无论起伏,余贺新不再像当年那般年少轻狂,而是从2014年底训练开始,踏踏实实地与教练何新中开启了冲击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备战计划。

  2014年冬天余贺新和何新中到澳洲集训,为第二年的冬训提前做准备。2015年省运会后,两人开始连轴转的冲刺阶段。先在广州练习两周,紧接着上高原两周,再去北京集训七周,紧接着澳洲集训七周。2016年春节,他们没有一天的假期,大年初一那天,照常凌晨4时半起床,一直练到夕阳西下。

  竞争越烈,速度越快

  此次全国冠军赛,余贺新一金一银(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获得银牌),达到奥运会A标,奥运会参赛资格基本在手,从结果看很圆满。但无论是余贺新还是何新中,对成绩还有更高的要求,“其实还可以游得更快一些,如果宁泽涛在的话,竞争激烈,大家的速度也会更快!”余贺新说现在他的目标不止是里约,还有更长远的未来,但目前来说,在里约奥运会进入前八是首要目标,“我看了一下成绩,应该可以进入奥运会前八。”

  除了成绩外,余贺新这两年最大的收获是心理上的成熟。在何新中眼中,余贺新如今对人生目标的追求更明确、持续性更强,从小男孩变成了一位可以负责任的小男子汉。对于教练的评价,余贺新很认同,“确实成熟了,这两年看透了很多东西,也经历了特别多,尤其是低谷的时候,所以我挺感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

  昨晚余贺新还好心情地暗示了自己的恋情,在被问到这两年最大的变化时,他略微甜蜜地说道:“最大的变化就是认识了一个人。”虽然余贺新不愿意透露这个人的名字,但承认与胸口大段爱的英文文身有关。他也曾在社交网站上贴出这样一段话:“是你唤醒了我,是你告诉我目标,是你让我认识到什么是最重要的。”他还附上了一张女孩的背影照片。对于这段疑似恋情,教练何新中也隐晦地表示:“这个年龄也很正常。”这间接承认了弟子的恋情。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发自佛山)

文章关键词:余贺新奥运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