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里约刘子歌掩面而泣 别哭!你是当之无愧蝶后

2016年04月07日23: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子歌无缘里约(资料图)刘子歌无缘里约(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分08秒86,最近三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获第五,对于普通选手来说,非常出色。但对于27岁的刘子歌来说,这只能意味着结束。意味着日日卧薪尝胆,随时期待东山再起的自己,奥运使命的结束。上天的垂青从来不惠及每一个在自己事业上付出巨大努力和心血的人,这次残酷的命运魔杖指向了子歌。当她离开泳池,慢慢走上台,终于难以掩饰内心的失落和痛楚,她掩面痛哭,哭的梨花带雨,双肩发颤。是的,我们太理解了,她实在不甘心,这样结束曾给她带来骄傲和荣誉的奥运征程!

  对于一个现世界纪录保持者、一届奥运会和一届世锦赛该项目冠军获得者来说,失去奥运竞争资格的痛苦,其实无人可以缓解,最好的解药只能是交给慢慢流逝的时间。但刘子歌请您放心,我们,中国游泳队永远的支持者,没有任何理由把你淡忘,在我们的记忆里你是一辈子的女神,职业生涯终有结束时。每个人都一样,而你为中国游泳谱写的英雄篇章,却永远值得我们时刻铭记,因为它是那么的光彩夺目!

  刘子歌是那么低调,低调到连个微博都没有,知名体育选手里几乎是“珍品”级存在。在上海不多的几个奥运冠军里,刘子歌在本地媒体里露面频率肯定是最低的,只有到比赛时,她的名字才会重新浮出水面。对于子歌更多的清晰的认识,往往来自游泳专题片。小姑娘鹅蛋般的姣好面容,在灯光的陪衬下,仿佛永远透露着光彩。弯弯的眉毛和眼睛,一颦一笑之间,更有大家闺秀的气质,似乎兰心惠质,秀外慧中这样的成语为她专门打造。要不是子歌身材实在太高,否则她更象是很多人心中的江南风婉约小女子,王语嫣般的梦中情人。

  从辽宁到上海,到15岁到27岁,刘子歌在十多年的专业生涯里,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游泳。或许这段时间她可以成就更多更丰富的事业,但刘子歌却全部交给了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和对大运动量训练带来的身体伤痛的忍受。2008年,19岁的刘子歌初登世界大赛就迎来了事业的最高峰,她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09年刘子歌再破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在09年、11年和13年世锦赛上,子歌连续进入200蝶前三,特别是在08年奥运会仅获200蝶第八的前提下,13年世锦标赛再次崛起获得冠军,这段“重生”是中国体育史上的经典。刘子歌和焦刘洋一起,将这个项目塑造成中国的王牌铁项。

  不忍心多描述13年世锦赛之后到现在的场面,但仅仅凭借着子歌在2008年到2013年之间的发挥,她当之无愧于“蝶后”两字!中国游泳还没有开设名人堂,如果有,子歌应该第一批进入,昂首阔步的进入!在女子游泳这个20岁就可以算老将的项目里,27岁不知道能用什么词来形容。在中国这个绝不缺游泳后备人才的国家里,游泳项目的残酷性充分体现:竞争过于激烈,后浪拍前浪的速度实在太快。你哪怕想原地踏步,想保持高水准即可,被取代也是很快的事。

  而在普遍体格上并不如西方人强壮的中国选手,在做出达到和西方一线选手同样战绩的背后,就是超负荷的训练和死扛。且看中国游泳两大代表人物:宁泽涛一次次伤退,孙杨意外伤不断。刘子歌显然也无法脱离这个魔咒。这一切真发生时让人无尽伤感,但其实是必然,几乎就是中国优秀运动员的宿命。但我们因此而更加钦佩刘子歌,只要内心还有运动员的斗志之火在燃烧,只要渴望参加奥运的初衷坚若磐石,哪怕知道自己远不是当年的自己,那就没有理由不去尝试一下。失败了也认!

  但我们不会对刘子歌说拜拜,一时冠军,一世冠军!作为当世的英雄励志人物,你那份独有的感召力会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人。你也不会远离开我们的内心,你始终是那个带我们最初美好印象的、那个高高大大的美丽东北女孩。

  (威猛)

文章关键词:游泳游泳冠军赛刘子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