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泳联年度最佳为何是她 她比莱德基强在哪

2016年02月03日15: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霍斯祖力压莱德基获得年度最佳霍斯祖力压莱德基获得年度最佳

  新浪体育讯  让我们先看看下面两组成绩单:

  13年游泳世锦赛: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改写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赛事最佳女运动员;

  15年游泳世锦赛: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改写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赛事最佳女运动员;

  这两个几乎可以打上“完美”烙印的成绩单出自同一个人——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如果要问这两个成绩单有什么丝毫差别的话,在内容上,15年游泳世锦赛,莱德基较13年多拿了200米自的冠军;在结果上,莱德基13年拿到了年度最佳女游泳运动员的称号,而今年,她却输给了匈牙利猛女霍斯祖。

  美国媒体不满结果:为什么不是莱德基

  一向高调的美国媒体,在这一次也显得底气不足。游泳向来是美国人的王牌项目,但加上今年,面对连续两届最佳男女游泳运动员都无美国人身影窘况(男子2014年南非人克洛斯,2015年澳大利亚人拉尔金;女子两届匈牙利人霍斯祖),美国媒体也不得不“小本经营”起来,在报道篇幅上尽量简化这次颁奖,在报道内容上也颇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

美媒报道截图美媒报道截图

  这其中,表现尤其明显的就是NBC Sports的一条名为《Katinka Hosszu, not Katie Ledecky, named FINA Female Swimmer of the Year》(《是霍斯祖而不是莱德基获得年度最佳女游泳运动员》)新闻,从标题中就可以看出美国媒体对于莱德基无缘奖项的不满。

  揭秘:为何莱德基不是最佳

  下面,我们就根据两人2015年的主要成绩进行一次对比:

  莱德基:喀山世锦赛五冠王,打破800米、1500米自两项世界纪录;霍斯祖:喀山世锦赛两冠王,打破了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从战绩上来看,莱德基完胜。莱德基的五冠还包含从200米到1500米自的四个项目冠军的包揽,这样的壮举之前从未有人实现过。然而莱德基还是输给了霍斯祖。为什么呢?

  据美国媒体自己透露,原因就是输在了游泳世界杯分站赛的参赛次数上。

霍斯祖堪称“劳模”霍斯祖堪称“劳模”

  霍斯祖这个赛季在游泳世界杯的比赛中赢得了三十枚金牌,自2012年参赛至今,她在该项赛事中已经赢得了152场胜利。高频率的参赛,高胜率的发挥,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更证明了“劳模”霍斯祖的不容易。

  而与霍斯祖“劳模”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去年系列赛中,莱德基从未露面,她甚至连一站比赛都没有参加。霍斯祖的主要精力在国内的比赛和训练,在参加国外比赛时,霍斯祖也往往仅仅选择小部分大型赛事。

  泳联新规定:最佳评选不投票按分来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泳联在今年的最佳评选中使用了新的评分系统,在去年的投票得分引发质疑之后,今年泳联制定出了一套清晰、精确的评分标准,而基本原则也很简单:依据在国际泳联举办的各项赛事的名次给分。(见下图)

图片来源:《游泳》杂志2016年第1期图片来源:《游泳》杂志2016年第1期

  可是,在FINA现在采用的积分办法里,世界杯冠军的分量高达世锦赛或奥运会冠军的2/3,而且不区分长短池。虽然从游泳职业化的角度来看,这也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评选环境下,频繁参赛的选手可能会更占据优势。但必须明确的是,世界杯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乃至奥运会冠军依然有着明显的不同,这样的打分方式依然从某种角度上存在缺陷。

  从这次颁奖来说,当然霍斯祖本身的表现无可挑剔,但是基于莱德基更加强势的表现,这样的颁奖势必会引发一定的争议。但竞技体育的颁奖总会受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从带有感情色彩的投票,到更加理性化的打分投票制,泳联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至于讨论到底是莱德基还是霍斯祖更适合获得年度最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则是世界泳坛之幸。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游泳最佳莱德基霍斯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