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叶瑾:希冀宁泽涛安下心来 最终目标是里约

2015年09月09日13: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与教练叶瑾宁泽涛与教练叶瑾

  新浪体育讯  “希望他能安下心来把训练搞好,因为作为运动员安静地回归到游泳池才是最好的。”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海军游泳队总教练叶瑾如是表达了对弟子宁泽涛的希冀。

  一个月前,荣膺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殊荣之后,宁泽涛的人气再度“冲上云霄”。尽管昨天小伙已经离开黄山返回上海,但关于他的讨论并未停歇。

  话题先从他的身体开始。

  “世锦赛结束后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尤其还做了智齿的手术。手术之后饭没法吃,等于一个多星期不能好好训练,也不能下水。这次比赛本来想说蝶泳嘛是他的副项,但也还是想着游一游的。可一个星期没下水,真的一游,发现整个动作节奏、力量啊都没有了。”此番宁泽涛在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仅报名了这一个项目。两天前的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上,他在全部八名选手中位列第8。而前两届的全锦赛上,宁泽涛的战绩分别是冠军(2013年)和亚军(2014年)。

  这样的状态,对于即将在下个月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参与两个单项及两个接力角逐的宁泽涛师徒来说,无疑意味着极大的挑战:“还有三周的时间,军人运动会四年一次,对部队来说是个比较大的任务,我们要去完成好。在这种情况下,我要尽可能地帮他恢复,把身体调整好。”叶瑾说。

  还记得8月6日宁泽涛首夺世锦金牌时,不论是他还是教练都多次谦逊表示这美好得如同一场梦。不知道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师徒俩现在的感受如何?

  “需要一个过程。当时觉得能够走上领奖台就很不错了,没有去想那么多。””叶瑾笑着回应道,同时言语中也透露出隐约的担忧,“(喀山)回来以后,各方面活动比较多,他的身体状态也不是特别好,这段时间也一直跟他沟通,希望他能安下心来把训练搞好,因为作为运动员安静地回归到游泳池才是最好的。

宁泽涛(左一)宁泽涛(左一)

  如果说之前的任务是如何将璞玉打磨成器,现在已经点石成金的叶瑾要面对的则是在浮华社会各种“诱惑”下,如何继续帮助弟子创造辉煌。

  像是50蝶决赛结束那晚,就有想要继续采访的电视台记者一路围追堵截,逼得不想说话的宁泽涛只好“躲”进男更衣室;在他圆梦世锦赛后,就连人在喀山的笔者都遇到数家,包括某游戏品牌之类的广告公司前来询问他的联系方式。

  “您觉得他变了吗?”笔者把稍显敏感的问题抛给了教练。

  “怎么说呢,这个孩子到了这个份上,可能会觉得怎么有这么多人(追捧我),他还是不太适应吧,很多的媒体、粉丝啊围着他,他会感觉比较异常,跟过去不一样了。面对这么多人他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有时候可能会觉得(媒体)每次问的问题都一样。这个我觉得也很正常,你们也要原谅他,我也跟他说这种环境的变化,还是要坦然面对这一切。

  好在这位曾经培养出三次打破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齐晖、全国冠军赵涛、曲敬禹、赖忠坚等名将的功勋教练,有信心尽快帮助弟子找回平常心:“这个孩子从13年全运会拿冠军,到14年亚运会拿冠军,再到这次的世界锦标赛……这一路走来是非常顺利的。可能一顺利,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不一样,作为我和部队及地方各级领导来说都会帮助他度过这个过程。小孩子嘛毕竟年轻,要在这个过程中让他尽快适应、成长。”

  心有鸿鹄之志的师徒俩,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来年的新战场。

  “我们一步一步走吧,里约奥运会对他来说是最终的目标。因为竞技体育很残酷,训练的底子和训练的能力,到竞技场上去表现的话,强手如林,都是高手,也是一种挑战和难度。反正我能够帮助他的,我会尽全力把它做好。(目标是奥运夺牌?)没想那么多,尽努力吧。”叶瑾的回答格外朴实。

  据了解,本月底在水立方举行的2015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北京站上将见不到宁泽涛的身影。本赛季他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将是10月2日至11日,在韩国庆尚北道首府闻庆市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谈及今年冬训的安排,叶瑾透露:“还没有完全进入计划状态,像国家队、部队的领导啊方方面面,我们要互相之间沟通后,再去考虑。”

  (何霞 发自黄山)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叶瑾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