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新星:19岁王嘉男跳出彩 白人短跑第一高手

2015年08月31日20: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嘉男王嘉男

  新浪体育讯  2015年世锦赛,我们既见证了博尔特个人11金,费利克斯个人13块奖牌这样超级选手的表现,也见证了33岁的法拉赫在男子中长跑继续统治级的表现,男子50公里竞走32岁斯洛伐克选手托特,六次参加世锦赛,从最初的40几名,30几名,慢慢升到如今的冠军,不愧为励志样板。不过还有一些年轻选手,资历过浅,谈不上有什么世界级知名度,但偏偏在世界锦标赛这个超级舞台上,在中国这个东方神秘国家里,DUANG,DUANG,DUANG,震惊世界!

  撑杆跳新王子

  出生在美国的21岁加拿大选手肖纳西-巴贝尔就象龙卷风,过分突然就刮了过来。在去年,他还和中国小将黄博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极端也就能跳5米45左右。但今年春季,巴贝尔能力大增,他在美国高校比赛里,跳出了5米91的加拿大国家纪录!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人咋舌。接着巴贝尔又表现出在国际大赛里超强的作战能力和抗压力,七月份泛美运动会拿下,事后看真是小菜一碟,世锦赛世界高手们出现一堆失误,还就21岁的巴贝尔,从5米50到5米90,全部一次过最终拿到冠军!

  白人短跑第一高手

  23岁的达芙妮-施佩尔斯,是去年欧洲锦标赛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另外她在13年拿到过世锦赛铜牌,不过项目是女子七项全能。但女子短 距离跑,欧洲冠军有什么分量?还是白人。这块是黑人统治的地盘,就算不是美牙对决,也会是加勒比海星罗棋布岛国里闪耀着的某位“黑珍珠”,何况施佩尔斯拿 欧锦赛双冠跑的100米11秒12,200米22秒03,在世界锦标赛上没什么太大杀伤力。

  但2015年的施佩尔斯更上层楼,钻石联赛屡屡上演11秒00之内的战绩,国家纪录被她一次次打破,让人预感到荷兰姑娘可能要爆发。果然,北京 世锦赛,施佩尔斯几乎以一路破纪录的面目挺进,最后以10秒81的新国家纪录获得100米亚军,接着再以21秒63的新欧洲纪录获得200米冠军,21秒 63,可以排在200米历史第三位。尽管在4乘100米上由于队友能力问题,没能取得好成绩。但施佩尔斯靠个人之力,改变了世界对女子短距离的看法:白 人,一样可以是世界级高手!这位老是在TWITTER上晒吃的姑娘,终于可以晒晒世界大赛金牌了!

  19岁就拿马拉松冠军

  在世锦赛47项赛事里,只有一位冠军的岁数在20周岁以下,他就是厄立特里亚的盖布雷斯拉西耶。1995年11月出生的他,为国家赢得了世锦赛 历史首金,而且他也是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马拉松冠军。翻翻他以前的履历,你绝对想不到他能有这表现,去年的半程马拉松世锦标赛第七名,另外还是越野世锦 赛第七名,不过是青少组第七。这样一位选手,在马拉松大军里绝对不算起眼,但他最后却以巨大优势拿下冠军,2小时12分27秒是他的极限成绩,不算好,但 拿到世界冠军,足矣。

  从大运会冠军到世锦赛冠军

  本届比赛最乱的一个项目,当属女子100米栏,这种乱不是组织混乱,或者选手内部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作为团体优势巨大的美国队,在参赛四位选手 都具备夺冠的前提下,一一落马,最后未进前三,拿到冠军的,竟然是22岁的牙买加选手威廉姆斯。上届世锦赛她半决赛几乎垫底,此前最拿得出手的,是参考价 值很低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但偏偏就是她,最终拿到了世锦赛冠军,12秒57虽然跑出个人最佳,但作为夺冠成绩真的不起眼。美国队起码两人最好成绩可 以到12秒3几,然并卵啊。

  小妹逆袭老大姐

  22岁的库奇娜能拿下跳高冠军,是本届大赛一个小奇迹。说小,库奇娜好歹是去年室内世锦赛冠军,人家也是世界冠军身份。说奇迹,从未在室外过2米大关的库奇娜,竟然能在压力巨大的世锦赛上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何况她的两位主要对手,克罗地亚的弗拉西奇,状态回落厉害,但当年也是有2米09实力的女王级选手。老大姐奇切洛娃,最强成绩也有2米07,虽然两人都不在最佳状态,水平也不比库奇娜低。结果到最后在2米03三人都不过的前提下,拼前面高度的 跃过次数,库奇娜全部一次过,夺冠!新人对决老将,反而赢在稳定。当然必须要说的是,命运给库奇娜安排了一个非常好的女子跳高空窗期。

  400米冷门新人破美国包围圈

  男子400米,经常会出现你意料不到的选手,主要是国家太冷,冷到你无法想象这里能出现400米跑的世界级选手,比如博茨瓦纳的马克瓦拉,沙特的马斯拉赫,格林纳达的詹姆斯,还有这次没参赛的卡塔尔的18岁小将哈罗恩。但最大冷门属于23岁的南非人范尼科尔克。14年范尼科尔克还只能说一般性, 非洲锦标赛和英联邦运动会都是亚军,但北京世锦赛,范尼科尔克一飞冲天,竟然以43秒48的非洲新纪录夺冠,这是400米历史上第六位的好成绩。原本历史 前15位成绩都是美国人创造,现在多了一位非洲健儿。

  肯尼亚,不只有中长跑

  上届世锦赛,男子400米栏冠军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戈登获得,是为一奇迹。今年奇迹更大,肯尼亚的贝特拿到金牌!真是让人感慨这个长跑强国, 才是真正的全方位发展。贝特其实比不算知名的400米的范尼科尔克还要不知名,去年非洲锦标赛400米栏第三,英联邦运动会干脆未进决赛。但这又如何?人 家世界锦标赛夺冠!

  19岁王嘉男 跳出亚洲新天地

  8月27日过19周岁的王嘉男,本篇里唯一没拿金牌的,但他却是本届比赛最耀眼的新星之一。男子跳远这个被欧美选手死死霸占的项目,未来的王嘉 男最有可能实现零的突破。这么点岁数,毫不怯场就很值得一赞,在第一跳8米14的前提下,第二跳更是达到8米18,最终获得第三,实现亚洲选手在男子跳远 上奖牌零的突破。在今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当王嘉男跳出8米25获得第三,风头盖过李金哲时,或许人们还在犹豫这位小将是不是偶尔发挥,世界锦标赛证明, 王嘉男是真正的大赛型选手。

  (威猛)

文章关键词:新星王嘉男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