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看宁泽涛想起刘翔 体育应塑造英雄而非偶像

2015年08月14日00: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宁泽涛宁泽涛

  新华社记者郑昕 张晨俊 借着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在陕西西安举行,刚参加完2022冬奥会和2019男篮世界杯两个重要申办的姚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畅谈他对于篮球改革、宁泽涛受热捧等近来体育圈热门话题的看法与建议。

   关于公益——“我们的任务是普及”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由姚基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动的社会公益活动。谈到这个他已经连续参与4届的校园篮球活动,他认为目的在于“给每个地区带去实实在在的体育教育”。

  “这几年我与姚基金走访了很多中西部贫困地区,有些地方不仅设施缺乏,连体育老师都是兼职,确实是‘数体教’,这和我们传统上体育教育意识的缺 乏有关。”姚明说,他走访很多地区的体育课都还处于“放羊”状态,孩子在操场漫无目的地嬉戏打闹。“这样反倒容易产生意外,能有组织地进行体育锻炼,才能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锻炼身心。”

  正因如此,姚明认为“篮球季”这项公益活动的目的在于更大的普及性。“推广体育的道路上需要有不同功能的社会组织去发挥作用,我们选择的功能就是做普及性,不做精英化。”

  在他看来,在农村地区进行的公益项目与在大城市开展的NBA姚明篮球学校、训练营,成为推动篮球普及并行不悖的两种方式。“这是完全分割的两个 项目,但两者目的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各种手段普及篮球,充实孩子们的业余生活,丰富教育手段,因为体育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姚明说。

   关于篮球——“改革就是要各安其位

  随着中国成功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举办权,中国篮球可能会迎来一段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在体育深化改革大环境下的篮球体制改革也箭在弦上。近期CUBA与大超联赛酝酿的并轨,以及有关篮球管办分离的讨论都是热点。在姚明看来,改革需要摒弃“大而全”的思维。

  “国内篮球体制改革的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我觉得社会上每个人、每个机构都有功能性,追求‘又大又全’就会失去主攻方向。现代化的运行机制需要有 各种功能的机构拼凑在一起,形成协调的发展。我们的问题是拼凑太紧密,所谓一套人马几块牌子,结果是几块牌子为一个目标服务。”

  姚明以篮球青少年培养举例,他认为,培养篮球苗子为国家队选送人才,这是自然而然的,但如果所有的目的都指向国家队,经过一段时间,人们就会轻视青少年普及篮球这个最重要的任务,反倒会伤害国家队的长远利益。

  “在体制改革里,我认为需要进行功能性的剥离。协会该干的协会干,体育总局该干的让体育总局干,职业联赛该干的让职业联赛干,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需要划分比较清楚。兼顾一定是会损害其中一方的利益,从长久来说没有办法持久,”他说。

  姚明提到,球迷希望国家队在世界杯、奥运会取得好成绩,这离不开学校体育、职业联赛、青少年培养等多个环节。如果过度把这些力量全集中在国家队 一个目标的话,最终造成各条战线的萎缩。“巨大的国家队与萎靡的供给渠道,这种不稳定的状态无法持久,前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恶果。”

   关于明星——“宁泽涛让我想起刘翔”

  “看到宁泽涛,我脑子里想的全是刘翔的故事。”谈到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人气蹿升、被不少网民与体育迷热烈追捧的泳坛新人宁泽涛,姚明坦言“最近看到了很多关于他的报道”,并称赞了宁泽涛的不俗实力与拼搏精神。作为经历了职业生涯起起伏伏的“过来人”,姚明还是认为体育应当塑造“英雄”而非“偶像”。

  “‘英雄’与‘偶像’之间有一条比较模糊的界限,有时会混淆。”他说,“在体育领域你要成为强者,就需要有另外的强者倒在你对面。宁泽涛的成功 无疑是建立在他击败了一个或几个比他更强的对手这个基础之上,古人讲武无第二,这种杀伐决断的魄力,是我们和‘偶像’最大的不同,也是更应看重的。”

  话锋一转,姚明说道:“体育界的常胜将军不多,因此我应该感谢刘翔,毕竟人们见证了他从成名到退役整个职业生涯的起伏。他用亲身的体育职业生涯,教育了我们所有人,让人们对运动员有了更大的宽容,能更理性地对待运动员体育生涯中的种种不尽如人意。”

  “中国体育圈正在面临重大的变迁,从以前的‘举国体制’慢慢向市场化发展,我们这一代退役运动员应当是中国第一代脱离了‘体制’面向社会的人,我们是先行者,需要为后面的人探索出一条路,因此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也需要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姚明说。(完)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刘翔姚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