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落幕:孙杨退赛接力夺金 里约值得期待

2015年08月11日05:0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傅园慧、史婧琳、陆滢和沈铎(左起)组成的中国队傅园慧、史婧琳、陆滢和沈铎(左起)组成的中国队

  当地时间8月9日,第16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游泳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傅园慧、史婧琳、陆滢和沈铎(左起)组成的中国队以3分54秒41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队时隔六年后再次在该项目夺冠。中新社发侯宇摄

  昨天夜里进行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因为心脏不适主动退赛,无缘三连冠。不过,孙杨仍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最佳男运动员称号。意大利小将帕尔特里内利以14分39秒67夺得金牌。

  孙杨无缘三连冠

  孙杨前天参加了1500自的预赛,比帕尔特里内利慢了4秒多,意大利小将也放言,自己将在这个项目上击败孙杨,打破中国选手的统治。比赛开始前,孙 杨来到了赛场,但是在介绍选手时,却跳过了孙杨的第三泳道。最终,只有7名选手参赛。此时孙杨正和中国队的领导、教练们一起待在热身池附近,世锦赛的官员 确认孙杨因为“严重的伤病退赛”。据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介绍,孙杨的心脏出现了不适,之前800米自由泳比赛时,孙杨的心脏就有些不舒服,为了避免伤病加 重,最终他选择不参加比赛。

  对于孙杨选择退赛、无缘三连冠一事,同样出现过心脏不适的罗雪娟表示,非常理解孙杨的决定,“如果运动员的身体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不能勉强,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据了解,目前孙杨的情况还算稳定,游泳中心正在观察他的情况,然后再决定接下来的安排。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帕尔特里内利以14分39秒67夺得金牌,他打破了欧洲纪录,这也是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女子4×100

  中国接力再称雄

  在昨晚压轴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中国队发挥出色,力压瑞典、澳大利亚等强手,继2009年后再次称雄,也为世锦赛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队派出傅园慧、史靖琳、陆滢和沈铎的组合,史靖琳在第二棒蛙泳中确立了巨大优势,为中国队夺冠打下了良好基础。沈铎顶住了索斯特伦的反扑,为中国队拿下了这枚金牌。傅园慧赛后忍不住失声痛哭,“我的队友太棒了,我们是冠军!”

  中国泳队在本次比赛中共拿到了5金1银7铜,金牌与巴塞罗那持平,铜牌多了5块。在总奖牌榜上,中国队以15金击败美国,第一次登上了金牌榜第一位。

  -分析

  中国阳盛阴衰

  与以往女子挑大梁不同的是,过去几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的进步明显。自由泳除了50米,领奖台都有中国选手身影,孙杨保持着自己在中长距离的统治力,在短距离上,宁泽涛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这在过去几乎无法想象。

  与自由泳相比,中国男选手在其他项目的进步也显而易见,汪顺拿到了一枚200混铜牌,毛飞廉在中国一向处于弱势的200米蛙泳项目上也进入了决赛。徐嘉余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算上各种预赛他一共比了13场,在接力和100仰上都有不俗表现。

  中国女队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虽然傅园慧在50米仰泳上捍卫了传统,但其他奥运项目的表现大多不尽人意。刘子歌、焦刘洋、赵菁等老将淡出,陆滢虽然保持着水准,但对手的实力更为突出,中国队目前并没有优势项目。

  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在出发前表示,中国队要努力保住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但澳大利亚强势复苏,让中国掉到了第3。不过五金的成绩,还是让中国队与过去两届金牌数持平,这还是在孙杨1500自退赛的情况下,应该说整体发挥不错。

  学生巨星抢眼

  用横空出世形容莱德基恐怕不太合适,她早在巴塞罗那就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次比赛莱德基的成就更加神奇,她两次打破1500米自由泳 世界纪录,并把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升了2秒多。目前18岁的莱德基已经有了9枚世锦赛金牌,照此下去,她极有可能超越菲尔普斯。

  “我见过菲尔普斯在北京赢得8金,但莱德基是不同的,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成就,她在这项运动中是前无古人。”美国队领队布什如此告诉华盛顿邮报。更令人惊奇的是,莱德基还没有转为职业运动员,接下来她准备去斯坦福大学深造。

  美国队这次在男子项目中全面衰退,但莱德基的表现让她们在金牌榜上依然位居榜首。传统强国澳大利亚也在逐渐恢复,他们在短距离自由泳和仰泳上保持着 高水准。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队,19岁小将盖伊在200自比赛中击败孙杨,随后又上演大逆转,在4×200自这一美国的传统项目中虎口拔牙,他们拿到了5枚 金牌,是值得注意的黑马。

  菲鱼蓄势里约

  就在各路好手鏖战喀山时,菲尔普斯也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引起关注,他在美国全锦赛上接连拿到男子100蝶和200蝶冠军,这两个成绩都 好于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这样让人浮想联翩,在里约奥运会上,大家将会看到一个“完全版”的菲尔普斯。与索普伦敦奥运前的复出宣言不同,菲尔普斯的身体行动 和语言一样迅速,他向外界证明,酒驾禁赛半年的处罚,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训练水平,他已经具备了顶尖实力。

  当菲尔普斯和莱德基同时出现在里约,可以想象的是,这又将成为其他对手的噩梦。美国游泳总是能出现实力超群的一流选手,这使他们的整体衰退看上去也显得不引人注意。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来源:京华时报)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孙杨里约菲尔普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