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游泳综述:中国隐性大进步 美国有麻烦了

2015年08月10日17: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莱德基不可思议莱德基不可思议

  新浪体育讯  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大项,从孙杨的400自首金开始,到中国女子4乘100混拿下末金结束,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游泳作为一个人气爆棚的传统项目,在俄罗斯这样体育氛围浓厚的国家里,它再次以最精彩最绚烂的场景,吸引了世界足够的关注。和往年一样,本次世界锦标赛也出现了不少值得总结的方面。

  一:美国险守奖牌老大,澳洲崛起凶猛

  美国8金10银5铜,对澳大利亚的7金3银6铜,这次赢得足够惊险。综合考虑,澳大利亚如果不放弃两个男女混合项目,本来就是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他们,可能就坏了美国队第一位置,可惜虚拟现实不是现实。从2003年到2013年,美国游泳队保持了六届的奖牌榜第一位置,除了2005年赢澳大利亚比较惊险之外,其他几届领先优势明显。美国队奖牌数一亮出来,足以让澳大利亚、德国和中国这些都排行过在第二的国家显得尴尬。但今年这个七连冠,似乎预示着美国队来年奥运会将面临一场极大的考验。

  澳大利亚和英国队的崛起,是本届比赛的亮点。澳大利亚取代中国,成为排名第二的国家,他们在仰泳和自由泳上往往只争银牌的霉运,在本届被彻底打破。而英国队依靠男子蛙泳皮蒂和自由泳盖伊的发挥,重新翻身成为一线强队。

  至于美国,能保第一,表明底子依然最雄厚,光莱德基一人拿下的四块单项金牌,就足以撑住美国队大旗。但除了接力,美国队余下的夺金人物,竟然就只剩罗切特了。但罗切特已经做不到多项出击,多项摘金,31岁的他还能保住200混冠军让人着实敬佩。仰泳的格雷维斯也已经30岁,和澳大利亚22岁的拉尔金相比,也只剩夺银或铜牌可能。

  美国队当年全盛时期的两大决定性人物菲尔普斯和佩尔索尔,现在找不到相应水平的接班人物。菲尔普斯19岁时就开始砍瓜切菜一般拿世界冠军,美国队一线阵容里到这个岁数的,拿个牌都不可能。另外美国另一夺金利器-米西-富兰克林,状态正好在低谷,这次多项出击都没有拿到冠军,影响了美国队奖牌榜表现。

  二:破世界纪录次数:创鲨鱼皮时代后新高

  世锦赛历史上“最变态”的破世界纪录狂潮,无疑来自2009年世界锦标赛,各项目世界纪录42次被刷新,这还不算一场赛事里第二名和第三名也跟着破世界纪录的次数,赛会纪录和大洲纪录已经没必要提了。这届“脱轨”的世锦赛也让国际泳联下定决心彻底放弃鲨鱼皮泳衣,结果11年世锦赛就破了两项世界纪录,13年破了五项(六人次),今年破世界记录次数又有提升,一共有七个项目12次被打破,如果不算新设的男女混合接力,那么有五个传统项目8次被打破。

  其中最值得赞赏的,恐怕就是霍斯祖的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她打破的正是09世锦赛上鲨鱼皮泳衣上演最后疯狂时创造的世界纪录。美国选手库尔科斯的2分06秒15,保持了六年之久,这次被霍斯祖以0.03秒的优势打破,匈牙利铁娘子激动之情可以想象。

  三:中国稳中有进

  单看奖牌榜,中国似乎退步一位。但和自己比较,而且不要太盯着奖牌成色的话,5金1银7铜的成绩取得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13块奖牌已经超出上届5金2银2铜的9块不少,而且中国队还有18个第四到第八的名次,这同样被认为是很有潜在竞争力的,一共合计中国队31个前八名名次,已经创造中国队史上最高。

  孙杨虽然退出1500自决赛,但他前三项的两金一银已经足够有分量,他依然是中国游泳的头号顶梁柱。宁泽涛的100自冠军更是伟大的突破。新一代中国选手更是抢眼,本届大会一共创造了五项世青赛纪录,其中三项归中国选手所有。他们是李广源的男子200米仰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张雨霏的女子200米蝶泳。作为一支整体上很年轻的队伍,中国队或许会在里约制造更大惊喜。

  四:超超级选手莱德基

  上届世锦标赛的超级明星,本届往“超超级”发展,再往下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在拿下难度最高的200自冠军之后,莱德基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壮举: 包揽200自到1500自的四项冠军。而且在她的主项800自和1500自上全部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其成绩已经是90年代世锦赛男子前八水平。莱德基现在还只有18岁零五个月,极限在哪里谁也无法猜测,但800米最终游进8分之内,1500米游进15分钟之内是毋庸置疑的。在她参加过的美国队三大赛事里-奥运会、世锦赛和泛太,莱德基15金0银0铜。她眼里还看不到银牌和铜牌。

  五:亚洲不再凑数

  以往几届世锦赛,你要谈亚洲,除了中日加朴一人之外,还能有谁?别说前八,前十六的都寥寥无几,似乎只能拿崔圭雄、波利亚科夫和陶李来凑数。但本届比赛,亚洲除中日之外,又崛起两位超级选手,当然他们并非横空出世,在去年的比赛里已经大有表现。斯库林在男子100米蝶泳至少保持80米领先的场景实在经典,新加坡少年不仅获得第三,而且打破亚洲纪录,更重要的是,世锦赛奖牌榜里又多了一个崭新国家!斯库林这次除了100蝶季军,50蝶第七破亚洲纪录,200米蝶泳进半决赛获得第10。

  另一个强势人物就是亚运会蛙泳三金得主,哈萨克斯坦选手巴兰京,小伙子在世界舞台上也是顶级高手,他的100米蛙泳获得第4,200蛙第6,50蛙遗憾获得第9,未能进入决赛,但却打破了亚洲纪录。巴兰京和斯库林的目标很明确,一定要在这辈子参加不了几届的奥运会上,为祖国留下自己的大名!

  朴泰桓暂时不能来之后,韩国游泳也并非毫无是处。两名女选手方洗贤和朴珍永(音译)进入到蝶泳的半决赛之中,另外中国香港的何诗蓓以及越南的阮氏映园都进入到200混半决赛之中。

  当然不能忘记日本队,看似他们是亚洲一霸,其实日本游泳到了世界舞台,奖牌好拿,但争金难度确实很高,算上花样游泳,日本队在世界锦标赛历史上总共也就获得7块金牌,而在萩野公介退赛,蛙泳在北岛之后暂时无人能接他的班,入江陵介仰泳能力退化的不利前提下,女将凶猛崛起,渡部香生子在蝶泳上、星奈津美在蛙泳上都拿到金牌,最后濑户大也用男子400混漂亮收官,日本游泳队拿下三金一银,创下日本游泳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新高。

  (威猛)

文章关键词:游泳世游赛宁泽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