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宁泽涛冠军可比张德培 ≈田径百米9秒7x夺冠

2015年08月10日10: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宁泽涛夺冠的意义绝对重大宁泽涛夺冠的意义绝对重大

  新浪体育讯  谁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最抢眼的中国明星?此殊荣,非勇夺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的宁泽涛莫属。一个来自非游泳传统国家的小伙子,凭着天赋和努力,在白人一统天下的短程自由泳力挫群雄,上演世界游坛百年难遇的奇迹,宁泽涛这一壮举,为中国体育再书一笔辉煌。

  由于身体条件的差异,多年来亚洲男子游泳运动员在世界大赛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几无建树,此前最好成绩仅是第9名,这一成绩是中国宿将沈坚强在20多年前创造的。如今,宁泽涛一步登天,不难掂量出冠军的含金量。

  众所周知,田径男子100米一直是黑人运动员天下,游泳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则一直是白人的天下。此前,亚洲游泳在男子蛙泳、仰泳、蝶泳短程项目均有建树,涌现出铃木大地、北岛康介、入江陵介等世界顶尖高手,但男子50自、100自在奥运会、世锦赛一直未尝到8强滋味。考虑到50米自是后来进入游泳赛场的,在更多人的心目中,100米自的分量更高,将其比作田径男子100米更为合理。

  在这样一个影响力极高的项目赢得世锦赛金牌,毫无疑问,宁泽涛已步入世界顶尖选手行列。当然,将宁泽涛比作博尔特、波波夫,那肯定是不恰当的,毕竟博尔特是近七年世界田径的速度王,这期间他一直统治着世界大赛百米赛场,将世界纪录缩短了近0.2秒之多;上世纪末,波波夫同样创造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那段时期他几乎成为男子短程自由泳的代名词。如今,宁泽涛手里仅1枚世锦赛金牌,但他和麦克埃沃伊、格拉比奇等高手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还没有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因此他和博尔特、波波夫两名天皇巨星相比,显然还不属于一个级别。

  目前,男子100自世界纪录是46秒91,宁泽涛个人最好成绩是47秒65,差距比较明显。当然,这个世界纪录是在6年前的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没有多少可比性,如果放在后快速泳衣时代,宁泽涛的47秒84的成绩具备竞争任何一个世界大赛前三名的实力。笔者认为,宁泽涛世锦赛冠军成绩的分量,相当于一名来自亚洲的百米新秀在田径世锦赛跑进9秒80大关,同时力挫群难夺得冠军,这个9秒7x的成绩和博尔特状态上佳时还有一定差距,但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级的成绩,加上黄种人的因素,更足以轰动整个世界。

  再往更大的方面扯,宁泽涛的成就,应该只有刘翔、李娜可以相提并论。

  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个在田径直道项目夺得世界三大赛冠军的黄种人。此后,刘翔又实现了打破世界纪录、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夺金的壮举,成为该项目第一个实现大满贯伟业的运动员。论项目成就,实现大满贯的刘翔肯定超过宁泽涛,不过男子110米栏的影响力不及男子100米,从这个层面上考虑,收获世锦赛冠军的宁泽涛其成就已大体相当于刘翔夺取奥运会金牌。

  调查-如何看宁泽涛世锦赛夺冠 与刘翔李娜谁更伟大

调查结果截图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持这一看法,新浪体育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选择刘翔的要比选择宁泽涛的高出近一倍。笔者认为,这样的结果有诸多原因:一是田径、游泳同是基础项目,同是奥运大项,但相比而言田径影响力更大;二是刘翔出名毕竟已有11年,民间认可度肯定更高,而且他是第一个在黄色人种不擅长的热门项目中实现了突破的人;三是刘翔手握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金牌和世界纪录,宁泽涛至少还要1枚奥运金牌,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翔飞人影响力比宁泽涛高多少,一时难有定论,可以肯定的是,宁泽涛问鼎世锦赛,他的影响力至少在近段时间已超过孙杨,虽然他刚夺得2枚世锦赛金牌,此前4年还摘得2枚奥运金牌和5枚世锦赛金牌,且实现了男子800自世锦赛三连冠。不过,明年初揭晓的2015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小金人很可能属于小鲜肉,而非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孙杨。如果宁泽涛真能胜出,主要有两点:一是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项目优势,还有他实现突破的难度系数。

  有两个黄种人,和宁泽涛也颇为相似,一个是美裔华人张德培,一个是李娜。前者,在他16岁时收获法网男单冠军。后者,在她运动生涯后期夺得法网、澳网女单冠军。这些,在世界网坛都有划时代般的意义,因为他俩是第一个夺得大满贯男单、女单冠军的黄种人。

  宁泽涛或许不会打破世界纪录,或许将来也拿不到奥运会冠军,但如果今后几年他的实力和成绩都能保持在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一个世锦赛冠军也足以让他跻身中国体坛巨星的行列。这就好比分别手握一满贯、二满贯的张德培、李娜,他俩从来就是不是一个时代世界网坛最优秀的选手,也没有尝到过世界排名第一的滋味,但作为打破世界网坛格局的黄种人,大满贯和数年的稳定战绩足以奠定他俩的殿堂级巨星地位。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张德培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