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世锦赛前不敌女选手 澳洲特训练到抽筋呕吐

2015年08月08日06:4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宁泽涛

  

  宁泽涛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成功

  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争夺,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7秒84获得冠军,这是亚洲选手第一次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上获得世界大赛金牌,但为了这枚金牌,宁泽涛付出了远超常人的努力,在海埂训练时,宁泽涛因为高原反应曾练到晕倒在泳池,但他当时却没有让父母知道。

  高原训练晕倒在泳池

  被迫吸氧瞒过父母亲

  在亚运会上,宁泽涛一战成名,他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超级偶像,但在骨子里,宁泽涛为人低调。去年12月,宁泽涛到海埂参加高原冬训,这是宁泽涛第一次来到海埂基地。为了备战世锦赛,宁泽涛付出了努力和汗水。

  央视记者张朝阳爆料称,宁泽涛第一次尝试海埂高原训练。强烈的高原反应使他晕倒泳池,不得不在场边紧急吸氧,随后的三天他都卧床不起,需要吸氧恢复身体。照片中,宁泽涛坐在板凳上披着大衣,显得十分疲惫,在他的前面是一个氧气瓶,宁泽涛正在吸着氧气。虽然自己练得很苦,但宁泽涛却很坚强,进行这样艰辛的训练,宁泽涛却很淡定,并直言不想让家里人知道,怕妈妈知道后掉眼泪。

  世锦赛前游不过女选手

  澳洲特训练到抽筋呕吐

  喀山世锦赛前,宁泽涛跟随主管教练叶瑾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海外特训,比起轻车熟路的孙杨,这才是他第二次赴澳拉练,新的外籍教练布朗的高强度训练法让宁泽涛很不适应。宁泽涛每天要坚持早上4点钟就起来训练,5周多每天如此。由于澳大利亚正值冬季,气温非常低,这给宁泽涛制造了更多的困难。训练中宁泽涛好几次都拼到了抽筋,而且还屡次出现了呕吐的情况。

  夺冠后的宁泽涛,为此也特别感谢澳大利亚外教布朗对自己的帮助和鼓励。其实在世锦赛前,宁泽涛的身体状态非常不理想,在训练中甚至连一些女选手都游不过。好在赴澳洲训练,令宁泽涛提高很快。宁泽涛对于布朗教练的训练方法给予了肯定,认为他不仅能够针对自己有所欠缺的地方进行专项训练,在鼓舞队员士气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而外教布朗对于宁泽涛的刻苦也是赞不绝口:“他自身的能力本来就很强,而且非常努力,从来不会找借口偷懒,他有着真正属于冠军的心,我相信他将来会非常成功。”

  腿部力量与打水是弱点

  通过苦练弥补技术短板

  宁泽涛身高1米91,在亚洲运动员中属于身材高大型,比较接近欧美选手,身体条件好,非常适合练习自由泳,但他在技术上还是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宁泽涛认为,自己的主要弱点还是腿部力量和打水的问题,腿部力量较差。宁泽涛的教练叶瑾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过,“有一个细节很多人不知道,宁泽涛的脚略窄,脚部面积不大,这会影响他的打水效果,就像没戴脚蹼的人与戴脚蹼的人比赛,那总会吃亏一些,所以我从不在外人面前提起他的‘天赋’问题,他的天赋并不是最好的,必须要不断地通过艰苦训练和技术改进才能有所提高。”在澳大利亚特训的日子,布朗教练就专门针对宁泽涛的脚、腿部力量和技术进行了大量的专门训练,并且指出小宁在100米自由泳中前50米的速度不足,尤其是相比伦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冠军阿德里安等人而言,宁泽涛还需要加快前50米的速度。

  在这次世锦赛上,可以看出宁泽涛在这两个方面已经有所进步,前程死咬对手,后程发挥自身优势发力赶超,宁泽涛已完全具备了成为世界最优秀短距离自由泳选手的全部条件。叶瑾教练也指出,宁泽涛的腿部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打水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报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世锦赛训练女选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