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倒走刘翔辉煌之路 四大优势助他里约加冕

2015年08月07日04: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宁泽涛宁泽涛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一个让所有保守预测都被打得粉碎的神奇之夜,这是只属于中国游泳选手的闪亮时刻!半决赛麦克埃沃伊的47秒94,对宁泽涛[微博]的48秒13似乎差距有点大,赛前麦克埃沃伊的夺冠赔率已经极低,再往下低就不开了。但事实又如何?47秒84对47秒95!0.11秒的胜利,特别是最后十米的超级冲刺,这是两位顶级选手的首次正面交锋,宁泽涛完胜!

  麦克埃沃伊之所以被看好,参考成绩除了半决赛的之外,还有两项:一去年澳大利亚的全国锦标赛,游出了47秒65,二,去年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小麦战胜了老大哥马格努森,以47秒82的成绩夺冠,看上去真得强悍。但不要忘记一点,宁泽涛去年亚运会游了47秒70,中国的全国锦标赛游了47秒65!要比去年,谁也不比谁差。上半年宁泽涛似乎冠军赛战绩一般,但他选择澳洲训练一个月,事后看来对其成绩的提升,特别是前50米的速度,有着巨大的帮助。

  现在回想,宁泽涛赛前说“进前八是很奢侈”的表态,简直是2015年中国体育最让人捧腹的一句话。也让不知情的外人以为小宁出了什么问题,但他即便拿出全国冠军赛48秒3的表现,前八也是稳进。至于决赛时的战斗力彻底爆表,把他往男子100米自由泳史上前八的地位去靠拢还差不多。这还是宁泽涛在手有问题、在肠胃有问题的前提下取得的成绩。

  接下来目标是什么?还用问吗?里约奥运会!刘翔当年是拿了奥运冠军,接着破世界纪录,最后拿了世界锦标赛冠军。而先拿世锦赛冠军的宁泽涛,或许能倒着复制刘翔的功绩。不过要强调的是,破世界纪录,或许宁泽涛这一代选手都很难做到。快速泳衣让男子100米自由泳赶在2009年结束前,诞生了一个可以保持很长的世界纪录-46秒91,这个挑战难度太大了,虽然我们知道宁泽涛的潜力同样巨大,但光着上身对抗水的阻力,就想让自己的百米进入47秒00之内,短时间不太可能实现。

  最可能实现的,也只能是冲奥运冠军。先别说对手如何强大,只看宁泽涛自己,他可以取得的突破值,自身的大赛感觉又是如何,综合最近一年表现,宁泽涛在奥运会继续一飞冲天的几率非常高。

  首先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宁泽涛是典型的大赛型选手,说得再细点,就是决赛型,而且还是猛将和智将兼备型。仁川亚运,宁泽涛预赛才游了50秒43排第三。给人感觉朴泰桓大概和他有一争,但决赛宁泽涛来了个47秒70,朴泰桓直接被甩出半里地!这次世锦赛,宁泽涛预赛和半决赛成绩基本一样,又给人感觉大概就是48秒1左右水准,但决赛头50米就知道宁泽涛要飙,22秒76,从未出现的前50米发挥。最后十米的超级加速,又灭了麦克埃沃伊企图追上的念头。这是和对手真正的最高阶段的斗智斗勇。宁泽涛预赛和半决赛都是跟随,决赛则是主动出击,前半程爆发,后半程维持住以往水平,足以颠覆一切陈旧判断。

  其次宁泽涛的成绩可挖掘空间确实巨大,本来还以为去年的47秒65要保持几年,但未必。宁泽涛不过到澳洲训练一个月,头50米已经从23秒0左右缩进到22秒7,如果再把仁川之战后半程的24秒6的能力拿出来,宁泽涛在不久将来突破到47秒3是可以期待的。到达这个级别,难道不应该奥运会冠军?!宁泽涛从全运到亚运是一条上升线。现在从全国冠军赛到今年世界锦标赛的三枪,又是一条上升线,这条上升线的头部在哪里?大胆预言,可能要到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时才知道。而明年的这条上升线,就该是一个完全准备好的宁泽涛,在23岁时所能演绎出的最强上升线!

  还有一个宁泽涛可以利用的优势,到不是靠宁自己努力造成的,而是外国选手自身的问题。现在正好是外国选手集体低潮的时候。先说宁的头号对手,恐怕熟悉的游泳迷都得说是马格努森,2011年和13年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100自三冠王。这三年里,马格努森的最好成绩分别为47秒49,47秒10和47秒53,看上去宁泽涛和麦克埃沃伊完全没得比。但马格努森2014年下半年状态就不太好,泛太锦标赛只游了48秒36,英联邦运动会夺冠,成绩只有48秒11。和他同期显赫的选手、美国人阿德里安则掉落的更厉害,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今天仅仅以48秒31获得第七名,而两年前的世锦赛,阿德里安还有47秒84的发挥。

  在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世界排行榜里,宁泽涛的47秒84,是今年男子100米世界最好成绩,在鲨鱼皮泳衣取消后,这是最慢的一年。对中国游泳迷来说,宁泽涛显然还远没到他可以达到的最高速度,47秒84,也只是他三个进47秒的成绩中最差的一个,但就可以拿到世界冠军,有什么理由不期待来年?老外低迷,就请继续低迷吧!

  最后,可能有些人看着不舒服,但这是事实,都说刘翔是体制中人,宁泽涛才真正是!去年他是少尉排长,不知今年升了没有。游泳男子100自拿冠军是什么概念,体育总局领导、再上层的领导应该都很清楚。从现在开始,宁的保障团队肯定会升级,资金该砸必须砸,体制的力量将让小宁在这一年时间里,轻松解决任何训练时的问题,没准他出生后就有的肠胃问题也能根治,这种支持,相信是马格努森他们难以匹敌的。看好了吧!出现在2016年夏季里约的宁泽涛,或许对比今日,又是一番脱胎换骨般的表现!

  (威猛)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刘翔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