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推动中国男泳扬威世界 孙杨比肩六大天王

2015年08月06日03: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杨展示金牌孙杨展示金牌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第七冠,800自单项三连冠,孙杨把中国游泳在世锦赛上的纪录又拔高了一节。孙杨也实现了赛前要力保800自金牌的豪言,因为他明白,这个非奥项目对中国男子游泳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个“配角”是中国男子游泳从点到面整体突破的初始点,从完全被动挨打走向和欧美列强分庭抗礼,800自扮演了太重要的首发角色。孙杨没理由不拼全力拿下。

  中国游泳参加世界锦标赛至今,一共拿下41个冠军,要说到三连冠的,惟独孙杨这个800自一家所有。此前最猛的是罗雪娟在50蛙和100蛙上的各自两连冠。个人项目三连冠是什么概念?世锦赛女子项目就没有出现过个人项目三连冠的事,男子也只有巴西的小西埃略(50自),澳大利亚的索普(400自),澳大利亚的哈克特(1500自,四连冠),美国的佩尔索尔(100仰、200仰),美国的菲尔普斯(100蝶,200蝶,200混),美国的罗切特(200混)这六位天王巨星达到过这种成就,而如今孙杨,作为第七人,也进入到这个游泳领域最高段位的殿堂之中。如果孙杨的1500自这次再夺冠,他将和佩尔索尔看齐,只需仰望三个项目三连冠的菲尔普斯一人了。

  从中国队这里来说,800自金牌曾经被赞叹到开天辟地般的作用。2009年世界锦标赛,张琳以7分32秒12的成绩获得800自冠军,并创造世界纪录保持至今。张琳结束了中国游泳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男子项目从未染指过世界冠军的历史。就是有他这个突破口开始,中国男子游泳才开始从亚洲强队,真正走向世界强队行列。当时除了张琳和初试世界大赛就取得1500自第三的孙杨之外,男子依然没有其他的夺牌点。而如今男子方面的宁泽涛、徐嘉余、汪顺,都已经在各自项目上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许多男子项目也有了进入半决赛-世界前十六的实力。

  孙杨本人的首块世锦赛奖牌虽然是1500自,但第一块金牌却是800自。2011年上海世锦赛,7月27日夜,孙杨战胜了科克伦、梅洛里等名将,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虽然是他的首个冠军,但那场比赛孙杨表现到是很平静,到边后看了看成绩,还在水里仰泳了一小会,挥了挥拳头。既没有在泳池里哭,也没有在升国旗时哭,孙杨每逢800自则必拿下的常胜将军般的豪气和稳定。或许正是源自于这个项目的超级自信。

  当然,我们必须注意到孙杨对手的质量在提升,11年孙杨主场作战,赢亚军科克伦3秒29,13年赢亚军麦克布鲁姆2秒24,今天赢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0.85秒。其实孙和帕尔在11年的上海就交锋过,在1500自预赛上,孙杨赢了17周岁都没到帕尔特里涅利34秒之多,但如今帕尔特里涅利已经是世界级选手,800自才输这么点,1500自也不会让孙杨轻松。但以孙杨如今状态,帕尔特里涅利要想逆袭可能性不大。

  如果下届孙杨在800自和1500自上还能夺冠,他将创造世锦赛上历史上还没前例的双四连冠。但那时的对手,除了帕尔特里涅利,马克-霍顿,还不知道会多出谁。但史无前例的纪录,就是专门给史无前例的运动员所准备的,孙杨是为游泳而生的选手,他哪怕到了东京奥运会,也没有到30岁,拓展的空间依然巨大,时间跨度依然会很长。800自和1500自的冠军,当然还有400自,哪怕中间偶有中断,孙杨肯定还会拿很多回。即便菲尔普斯这样的人物,迟早也会谦虚的仰望孙杨。21世纪的最伟大游泳选手,为什么不会是孙杨呢?

  (威猛)

文章关键词:孙杨游泳800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