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差0.06秒的台前幕后:吃凉面条睡垫子

2015年08月06日04:0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在200米自由泳这个孙杨最希望有所突破的项目上,他输在了最后的二十米。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孙杨在最后冲击阶段被对手英国的盖伊反超,以以1分45秒20获得亚军,盖伊以1分45秒14获得冠军。也就是说,孙杨输了0.06秒。

  孙杨是中长距离的好手,后程发力是他的强项。在过往的比赛中,孙杨已经多次上演了先落后,最后一百米反超的好戏。最为经典的无疑是伦敦奥运会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那么孙杨为何在自己的强项上被对手反超呢?

  就在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当天上午,孙杨参加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预赛。以往游泳世锦赛的比赛时间一般分别为上午9点和晚上6点开始。喀山是室外泳池,考虑到当地天气、气温等因素,组委会将上午比赛时间延后到9点半开始,晚上决赛提前到5点半,这对于一天连续参加两个项目比赛的运动员非常不利,两场比赛间的休息时间缩短了。而对孙杨更为不利的是,他所参赛的800自的预赛是当天上午的最后一项,而晚上200自的决赛是第一项,这意味着中间休息的时间更短了。

  前一天晚上,孙杨团队仔细计算了时间,觉得800自预赛结束后回运动员村吃饭休息,时间上肯定来不及,所以决定赛后不回村里,就在游泳馆休息。当天一早前往游泳馆的时候,孙杨特意带去了自己的被子和眼罩。

  800自预赛结束后,时针已经指向了当地时间11点左右。孙杨马不停蹄赶去热身池放松,再加上按摩,全部流程完成后,已是中午13点15分。大运动量的消耗后,孙杨早已是饥肠辘辘。但是作为运动员,其中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在外面随便吃东西。而此时,团队人员帮他从运动员村打来的面条早已凉掉。干巴巴的,而且已经冰凉的面条,看着就让人觉得没有任何食欲。可为了晚上的比赛,孙杨还是将面条吃了下去。

  吃完面条后,孙杨团队的工作人员帮他找来了几块垫子,放上一早带到场馆的被子,在泳池边算是搭起了一个临时的床铺。由于实在太累了,戴着眼罩的孙杨,很快呼呼睡去,进入了梦乡。但是孙杨并不能睡到自然醒,赛前还需要进行热身准备,所以睡下去的时候定了闹钟,只能睡一个小时。

  一碗简单的面条,一个小时的休息,孙杨就重新踏上了战场,征战强手如云的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在这片决赛场上,有美国名将罗切特,世界纪录保持着比德尔曼,还有本届游泳世锦赛冒出来的新星盖伊。最终,孙杨战胜了罗切特、比德尔曼,只是输给了盖伊0.06秒。但是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孙杨几个小时前参加了800自的预赛,200自决赛前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与调整,跟其他选手其实并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孙杨的特点和能力,如果不是200自前消耗了体力,那么在前半程有如此发挥的情况下,他往往都是能够笑到最后的。

  本次世锦赛上,孙杨跟盖伊有过直接对话。当时400自决赛中,孙杨前程是落后的,他就是凭借最后100米的强力冲击,超越了包括盖伊在内的所有对手,拿到了400自的金牌。

  所以,尽管200自决赛中孙杨输了0.06秒,但是他依然是胜利者。在泳池畔找到孙杨的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给孙杨打气说:“孙杨,祝贺你!实际上你赢了!别为0.06秒而遗憾,你今天表现得非常棒!明年里约奥运会夺冠才是时候!”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在运动员村见到孙杨后,也是专门与孙杨拥抱并说:“孙杨你是非常伟大的运动员,很有实力,可以一个人报这么多项目,并且都具备冲金的实力。我非常为你骄傲。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实力。”

  因此,0.06秒并不是差距。伦敦奥运会200自银牌以及此次喀山游泳世锦赛200自上的表现,证明了孙杨不仅仅是400自、800自、1500自的霸主,他同样在200自上有着相当的竞争力。奥运会并不设800自,届时赛程不会如此密集,所以孙杨必将是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的强有力竞争者。

  晨报记者 甘 慧

文章关键词:孙杨200米自由泳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