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又哭了!职业生涯最辛苦一年他怎样挺过

2015年08月03日00: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杨领奖台上流泪孙杨领奖台上流泪
孙杨庆祝孙杨庆祝

  新浪体育讯  “你是最棒的!”颁奖台上,成功卫冕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孙杨[微博][微博]冲着电视镜头这样轻声说道;随后来到混采区的他更是再度红了眼眶,“这一年对我来说是职业生涯最辛苦的!”

  当地时间8月2日晚,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的游泳项目决出首金。最后的100米,落后的孙杨上演逆转好戏,反超风头强劲的英国选手詹姆斯-盖伊。继2013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后再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更是迎来个人在世锦赛上的第6金。

  谈及预赛中,夺冠热门、19岁澳大利亚人麦克-霍顿的爆冷出局。孙杨表示赛前的世界排名固然重要,但真正的考验还是在比赛中:“固然会给心理带来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当今的世界泳坛世界排名第一并不能证明什么。就像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我也有非常大的优势领先于朴泰桓,但最后还是在比赛中惜败给他,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赛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其实就算少了霍顿这个最大的“拦路虎”,孙杨今晚依旧赢得不轻松。

  上届世锦赛第五名的詹姆斯-盖伊来势汹汹,在快到200米时更是压着世界纪录的红线在游,并在前300米结束时还保持着领先孙杨0.02秒的微弱优势。如果不是他在冲刺阶段后程乏力,这枚金牌的归属还真不好说。

  好在当时落后的孙杨并没有乱了分寸:“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能被对手打乱。以前也试过一到两次,被对手打乱节奏导致没能游出好的结果。每次比赛对我来说都是累积经验,一次次积累这样才能用更好的状态来面对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喀山竞技场时,孙杨激动地留下了男儿泪。在混合采访区有记者问到为何会如此激动时,小伙子一定又是思绪万千,几次抬头想要抑制住又要夺眶而出的泪水。

  “有很多的困难,其实我的年纪还是游泳正黄金期的时候,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身上的伤病越来越多,会经历更多的困难。这一年对我来说是职业生涯最辛苦的,从最低谷到世锦赛冠军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很不容易走过来,我相信理解我的朋友、粉丝们都会……(哽咽)能继续蝉联是非常好的事情。”

  要知道孙杨今年的冬训,由于受到误服兴奋剂的影响颇受波折。澳洲名帅丹尼斯中断了和他的合作,被迫更换海外训练的地点;合作的队医换成了他人;澳洲来的布莱恩-金成了孙杨新的外教……“张(亚东)导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大家都很辛苦,这枚金牌也要感谢他们。”孙杨说。

  有了一金傍身,憧憬起接下来的比赛时,还要参加三个单项的孙杨充满了信心:“可能不是最好的竞技状态,又有伤,就看怎么去克服,在比赛中用不同的战术来面对各种对手。我还是坚持过来了,后面的比赛我相信会越来越好,因为第一枪谁都有点紧张,现在慢慢放开了,后面会越来越轻松。”

  (何霞 发自喀山)

文章关键词:孙杨游泳游泳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