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名将李奇时:与张虹的竞争是压力也是动力

2016年02月08日11: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李奇时李奇时

  新华社长春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从短道速滑转到速度滑冰项目后的最近三个春节,世界冠军李奇时只陪家人待了不到两天。“其实挺想家的,但我这个年龄,正是为梦想打拼的时候,我不想让关心、支持我的人失望,也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李奇时说。

  农历羊年的最后一天,李奇时在挪威度过,农历猴年的正月初一,李奇时飞赴俄罗斯参加速滑短距离世锦赛。“可能只有运动员才能有这种独特的生命体验吧,新年第一天的这趟旅程,见证了我对速滑运动矢志不渝的爱。猴年第一天在云中漫步,寓意挺好的,希望自己今年能多取得一些好成绩。”她说。

  李奇时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2013年4月才开始转行练习速度滑冰。不过她的经历让人“咋舌”,第二次完整滑完1500米就通过资格赛、晋级国家队,第二场正式比赛就成功拿到索契冬奥会的参赛名额。2014年的春节,李奇时是在奔赴索契的候机大厅里度过的,她通过视频聊天给家人拜年,背着队友和教练默默在机场角落啜泣。

  2015年的春节,李奇时也只在家待了不足48小时。大年初一就离开了家,初六就飞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经历了冬奥会的她,不再是那个经常因为想家而流泪的小姑娘,“对冬季运动选手来说,每年春节期间几乎都会有重要比赛,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黄金期也就那么几年,其实家里人都能理解我们。”李奇时说。

  在李奇时看来,中国速滑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候。自从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实现速滑金牌“零的突破”以来,速滑国家队的教练班子基本稳定下来,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由入选队员的地方队教练构成;另一方面,代表中国参加每年世界杯分站赛的选手资格均由国内比赛产生,不再由相关部门内定,这给速滑圈带来了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正在进行的2015/2016赛季,中国军团三位姑娘们都已经完全达到世界前八名的水准,张虹在卡尔加里、盐湖城两站的世界杯比赛中共参加八项比赛,每项都能站上领奖台。特别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500米项目中,她有了连续三次战胜韩国奥运冠军李相花的战绩;而由张虹、于静以及李奇时组成的中国队,在盐湖城站的比赛中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团体追逐赛冠军。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虽然李奇时在1000米、1500米和500米三个项目中均没能击败速滑“女神”张虹,但在三个项目中斩获两银一铜,特别是在1000米项目中只输给张虹0.34秒,还是展现出了她不俗的潜力。不少冰迷现在已将李奇时视为“女神”接班人,相信她将在平昌冬奥会甚至是北京冬奥会上,将成为中国军团颜值和实力均“爆表”的明星。

  “张虹仍是目前中国速滑界的领军人物,她的经历、能力以及技巧娴熟度不是常人所能超越的,但我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大姐姐的竞争对我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李奇时表示,“中国人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非常难得的,北京冬奥会的主场优势、场地氛围都非常让人向往,我有这种想法和冲动。这个梦也是我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动力所在。”

  最近一组题为《世界再大,也要回家》的漫画,“戳中”了李奇时的泪点。漫画以“你在家和你不在家”时父母做法的对比展开,比如“你不在家时”,爸爸询问妈妈:“老婆,又没肉啊。”妈妈回答:“都给闺女留着呢,哎呀,你多吃菜对身体好。”“你在家时”,则是一桌子菜,馋得爸爸流口水,而妈妈还迟迟没有上桌:“就差一个菜了,你们先吃。”

  最后,漫画情节出现转折:“后来,他们的记忆越来越不好,听力也越来越差。我习惯了他们存在的日子,竟然忘记了他们也会……离开。当我终于意识到该回报他们的时候,会不会时间不够了呢?”

  “前几天我给父母网购了一些年货,就是希望能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希望他们能吃点好东西,不要不舍得花钱,即便我不在家也要开心地过大年!”李奇时说,她希望年轻人有机会就一定要在春节回家多陪陪父母,希望全天下父母都能健康、幸福。(完)

文章关键词:速滑冬奥会李奇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