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长大:希望速滑项目成为新疆体育强项

2016年01月14日20: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作为新疆速度滑冰队的老将,一直没离开过冰场。从家乡额敏县的小冰场到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再到新疆速滑队,退役后创业再到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一路虽艰辛,但在新疆速滑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中我不断成长,对速滑的执著鼓励我勇往直前。

  为新疆速滑小将们骄傲

  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投入使用后,在这训练的有新疆速滑队、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学员。在速滑馆内,我每天带着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速滑队的12名小队员进行技术练习。孩子们很喜欢冰场上的感觉,像小鸟在天空飞翔。大家一起比速度、秀姿势,摔倒了爬起来继续滑。摔倒是常有的事,不管结果如何,队员们只有继续坚持、做好了才会出成绩。我记得孩子们来到速滑馆的第一天。那是2015年7月中旬的一天,当他们看到专业的冰场,高声欢呼着跳着,高兴地跑到冰面上,摔了又起来滑冰。看着孩子们努力训练,我感觉到他们离成功越来越近了。我常对他们说:“谁也不许偷懒,只要每天认真训练,努力了肯定会有好成绩的。”2012年,我接过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速滑队的教鞭,承担起了培育新疆速滑后备力量的任务。这些小队员都是新疆速滑队的未来,所以平日里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在即将举行的十三冬速滑项目的比赛中,新疆队夺金选手阿勒玛斯·卡汉拜就是我曾带过的学生。

  难忘那最初训练的日子

  选择了当运动员,就要比常人付出百倍的努力。速滑运动员常年与冰场打交道,常年的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是他们每天的功课。我做过这门功课,我的学生们也正在做这门功课。每天早晨八点出操,做完热身操后开始体能训练。跑步、模仿滑行、拉伸、压腿都是每天必练的。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基础训练上。面对教练的严格要求,他们努力完成每一天的训练,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获得奖杯的骄傲是你放在那里,大家都会看到。而运动员优异的比赛成绩,是他们付出了时间、精力和决心的收获。队员马海倩虽然脚后跟磨出了大水疱,但依然坚持训练;14岁的迪力夏提·卡哈尔是队里年龄最小的,跳高是他最不敢尝试的训练项目,但每次训练结束后,队友们鼓励他重新练并陪他一起练跳高。在没到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训练之前,冬日的早晨是最难熬的,天还没亮,队员们就早早去场地训练。下雪的日子,还得先把积雪扫干净,然后在室外进行基础训练。冬天的乌鲁木齐,零下二十几摄氏度是常有的。在室外冰场上训练,队员们的手脚冻紫了,只好搓手热身。但大家很珍惜上冰的机会,这室外冰场还是学校的老师们晚上轮流洒水才浇好的。

  2011年3月,我创办了乌鲁木齐市北极光轮滑俱乐部。7岁的陈子恒是我的第一个学员。我从陈子恒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但那时没有上冰条件。我对陈子恒的父亲承诺:“买轮滑鞋的3000多元由我出,您只要给我们时间,我们会拿出好成绩的。”每天我去陈子恒家接他到俱乐部做体能训练,然后送他回家。3个月后,在自治区第二届“油城杯”速度轮滑公开赛中,他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我带过的速滑小将们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但到俱乐部来学习速滑的学员都是课外之余训练,很少有像专业运动员一样一直坚持下去的。所以,后来我选择到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想带出全国速滑冠军

  现在速滑馆建好了,新疆速滑队有实力了,这些都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条件越来越好,时机越来越成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训练呢?我今年才26岁,我的梦想也才刚刚开始,我想当一名冠军教练,想带出全国速滑冠军。

  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速滑队学员年龄在十三四岁,是打基础的年龄。近几年,国家对冰雪运动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使速滑教练和运动员们有了更大的动力,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觉得,只要把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到基层,大力培养基层速滑队教练,就能挖掘出更多更好的苗子。

  十三冬对新疆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我们要发扬新疆精神,把速滑项目变为新疆体育强项。

  从2010年开始,自治区启动了冰上运动百所示范学校速滑比赛,我区速滑项目人才储备量不断增加。目前,新疆已经成为国内速滑拼图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而我离自己“冠军教练”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了。

  (来源:亚心网)

文章关键词:速滑新疆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