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国斯诺克17岁小将 他的故事有天赋有父爱

人物|中国斯诺克17岁小将 他的故事有天赋有父爱
2019年10月18日 00:31 新浪体育
17岁的中国小将斯佳辉 17岁的中国小将斯佳辉

  今年的英格兰公开赛,17岁的中国小将斯佳辉引起了众人的注意。

  这个外表清秀、身高已达到1米85的少年在今年6月通过Q-school拿到了职业赛资格,“他拿到职业资格的时候实际上只有16岁。我们没想到他能打进职业,原本就是想让他出国打比赛,熟悉英国打球的环境。”

  斯佳辉的表现让父亲斯培均吃了一惊,“他放下了包袱,打出了自己的实力。”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斯培均道出了儿子的斯诺克成长经历,这个过程不仅仅关于儿子,也有他属于人到中年后的感悟,从这个故事中可以读懂一位父母对孩子追逐目标的付出。

  笔者对斯培均父子印象深刻。2016年,在中巡赛福州站第一轮中,当时只有13岁的斯佳辉爆冷战胜了丁俊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佳辉曾对笔者说参加新闻发布会比打比赛还紧张。他的父亲拿着球杆,站在不远处,神情有些焦急。回想起这一幕,斯培均笑言:“当时孩子还小,第一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没有经验,我也是,我也担心孩子说错话。”

  3年多的时间里,有关斯佳辉的新闻并不多,这个孩子在聚光灯的背影下实现了蜕变。从他今年在Q-school中突围的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出,他的模样有了变化,尤其是身高最明显,斯培均开起了玩笑:“他现在光脚量身高1米85,我们说你再长高,打台球就累啦,像沃顿一样,趴下来打球不容易。”突然,他话锋一转,“开玩笑,开玩笑,我们希望孩子长得越高越好。”

  依照斯培均的话来说,孩子个子高是因为营养好,“我个子不高,1米66,很多人在想我的儿子怎么能长那么高。我就对他们说,以前我给孩子吃的食物都是很有营养的。鸡蛋和牛奶是不会省的,他每天都会吃的。我还要求他每天早上必须跳绳1000次到1500次,练完了再吃早饭。”

  斯培均对儿子的用心远不止于此。从孩子开始练球到打进职业的5年半时间里,斯培均带着孩子到处求学,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在陪伴儿子的求学路上,斯培均信念坚定,“斯佳辉练球时间比较迟,他是2013年9月才开始练球,用了5年半的时间去打Q-school。在这5年半里,我回执陪着他,家里什么事情都不做,每年费用都挺大的。问了他的将来,我放下一切,负责他的训练和后勤。”

  很多学斯诺克的孩子并不都是由家长陪着,大多数还是固定时间在教练那里练球,和小伙伴一起成长。斯培均之所以和孩子形影不离,就是担心斯佳辉受到外界的影响,“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很大的,我宁可耽误自己5年半的时间,也不想影响孩子的成长过程。这5年半我们为儿子打斯诺克开销起码有100多万,困难的时候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点钱,无论多么困难都要挺过去,好在亲戚朋友都很支持我们,时常会帮助我们。”十几年前,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也经历过相同的场景,每一天的主要内容就是陪着儿子练球,他们生活的字典里更多的是“儿子”和“斯诺克”,斯培均复制了丁文钧的历程。

  没有固定的教练,斯佳辉在这5年半的时间里到各地跟多位老师学过球,“孩子就是吃‘百家饭’的选手,因为我自己对这个项目不是很了解,走这条路也一直在摸索,我认为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的优点,我希望孩子能学到更多的优点。”

  他一连串说出了多位老师的名字,“像刘崧老师,他一直都很关心斯佳辉;还有世界斯诺克学院的张东涛老师,今年上半年儿子到世界斯诺克学院去练球,张东涛老师一直在很认真地教导他,世界斯诺克学院也很照顾他,我们只要负责自己的吃住就可以。还有香港教练李国豪和在广州的郭华老师。”

  “这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都能看到儿子的进步,我从不担心他的球。”斯培均道出了坚持让孩子练球的原因,他相信,只要等时机成熟,儿子就能有所表现。

  在父亲看来,斯佳辉“不善于表达,但很听话”,同业也“非常渴望打比赛”,“像在这个球龄里,他打得比赛是最多的,我尽力给孩子创造打比赛的条件,小比赛都会过去打。”

  斯培均还记得去年陪着儿子参加了一项在四川进行的赛事,“国内除了职业选手,其他优秀选手都会参加,儿子在决赛中战胜了居热提,拿到了奖金5万元。那里的一些球迷说,在这个赛事中拿到冠军的选手,基本上第二年都能去打职业。结果还真是如此。”球迷的准确猜测,让回忆起这件事情的斯培均笑了。

  在斯培均的印象里,孩子不常哭,但有时候输了比赛,也会忍不住落泪,“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3年前他去深圳参加了一次比赛。那个比赛是让分的,他和一个球龄比他长的选手打比赛,因为赢过丁俊晖、有一点名气,加上他在国内的排名也比那位选手高,他需要给对手让分。那位选手进攻打不过他,只能靠‘磨’去扭转局面。输了那场比赛,他哭得最厉害。

  这几天的英格兰公开赛,斯培均会关注儿子的每一场比赛,通过视频画面,他发现斯佳辉瘦了,“以前那5年半的时间里,都是我做饭给他吃。现在他到英国没多久,饮食可能还没完全适应,所以他瘦了。我之前想去英国陪着他,给他做饭,他挺喜欢吃我烧的饭菜。”

  在是否要办签证这件事情上,斯培均思忖许久,“儿子对我说他能杜丽,我觉得挺好的,他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斯佳辉现在在著名斯诺克经纪人石圆圆创办的斯诺克学院里练球,除了提供住宿和练球的地方,石圆圆还会负责那些选手的生活与比赛后勤。斯培均感谢石圆圆的用心,“她做得非常好,后勤保障得好,他和斯佳辉沟通方便,照顾得很周到,我非常非常感谢她。”

  虽然孩子已经打进了职业,但因为父子相隔万里,斯培均的心里一直牵挂着孩子,“他最多2天就会和我们打一次电话,我们不给他压力,我认为打比赛心态很重要,不光靠技术,我对他说‘你要会打比赛’,这一点很重要。”

  赛季到目前为止,斯佳辉在7场比赛中的战绩是3胜4负。之前的4次资格赛,斯佳辉都没能赢得胜利。但从英格兰公开赛开始,他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前三轮只输了1局,第二轮还爆冷淘汰了宾汉姆。

  斯培均看到了孩子在防守方面的进步,“这次比赛他的斯诺克做得很好,看得出来他是用心去琢磨的,我知道防守好这一点都给他带来优势。”

  这是关于斯佳辉斯诺克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有关父爱的故事。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