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有个顽疾始终未解决 不根治世锦赛还是很难

丁俊晖有个顽疾始终未解决 不根治世锦赛还是很难
2019年04月30日 10:01 新浪体育
丁俊晖 丁俊晖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斯诺克世锦赛结束了全部第2轮比赛,丁俊晖最后一个阶段表现欠佳,连丢6局,最终9-13输给特鲁姆普无缘8强,后者将和斯蒂芬-马奎尔争夺1个4强席位。

  本届比赛下半区冷门叠爆,奥沙利文,艾伦,塞尔比等多位种子球手早早出局,本届比赛硕果仅存的两位中国球手周跃龙和丁俊晖都是带着9-7的领先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有一些国人已经开始憧憬丁俊晖和周跃龙在半决赛上演中国德比。

  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比较残酷,中国双星没有1人成功突围,而且输球的过程居然如出一辙——连丢6局。

  如果按照年代来计算,这是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届世锦赛,过去10年时间里,虽然国人一直把马克-塞尔比定义为丁俊晖世锦赛上的苦手,毕竟莱切斯特小丑在2016、2017年两次淘汰中国龙。但细细想来,其实丁俊晖在克鲁斯堡的最大苦手另有其人,这个人就是比丁俊晖小两岁的特鲁姆普,2011,2015,2019年,准神三次击败丁俊晖。 同时这场失利之后也让丁俊晖遭遇了连续8个赛季三大赛0冠的尴尬。

  丁特会第三阶段,特鲁姆普整体状态明显有了提升,低级失误相比第2阶段减少了很多,防守质量和走位细腻程度也提升了不少,显然7-9的不利形势让准神提起了12分的精神,对手状态提升丁俊晖自然需要拿出更好的发挥,否则2局的优势就会瞬间荡然无存。

  然而面对对手的反扑,丁俊晖却全面哑火,进攻如同第2阶段一样出现不少低级失误,防守控制也非常不力,即便自己的长处——细腻的走位在本阶段也没有特别好的发挥。最终断崖式崩盘连丢6局输掉了比赛。某种程度来看,这场比赛也是两个人本赛季的缩影,丁俊晖因为孩子的出生和随之而来的家庭事务,训练始终不够系统,状态平平。而小特本赛季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世锦赛前斩获了三项冠军,有望在本赛季完成大满贯的伟业。从这点来看,中国龙输给小特也在情理之中。

  毫无疑问,近几个赛季丁俊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相比刚进入职业时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然而他有一个顽疾似乎还无法得到有效的根治。2015年他与准神的相遇和这次比赛有一个相似点,开局遭到当头一棒,连丢6局,最终4-13大败。2016年世锦赛决赛同样开局吃到0-6,最终无缘冠军。2018年与霍金斯比赛在5-8落后情况下被对手连下5局,再次吃到大败。

  每每到了克鲁斯堡,在关键节点上,这种断崖式崩盘总是出现在丁俊晖身上。中国龙自己坦言性格上的缺陷导致出现这种情况。而奥沙利文直言丁俊晖象个廉价的帐篷,在压力面前容易瞬间崩塌。一时间很多人称丁俊晖为“丁帐篷”。

  丁俊晖已经收获了斯诺克球坛很多荣誉,独缺一个世锦赛冠军。而世锦赛恰恰是斯诺克最高等级赛事,球迷们一直渴望能有中国人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作为中国斯诺克球坛一哥,丁俊晖自然被寄予厚望,每次世锦赛,丁俊晖身上背负的压力可能是所有球手最沉重的,这样的环境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如何克服这样的压力,这或许只有丁俊晖自己去想办法解决了。

  (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