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少年老成! 周跃龙盼迎生涯第三次突破

2017年08月19日14:30 新浪体育
周跃龙

  在周跃龙还不到10年的台球运动生涯里,他已经实现了两次突破。一次是在业余世锦赛中战胜好友赵心童,拿到职业赛资格;另一次就是在今年晋级世锦赛正赛,踏入克鲁斯堡。如今,他已经把目光投向自己的第三次突破。

  8月18日,周跃龙在中锦赛第二轮中以5比4爆冷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让众人为其喝彩,这是他期待的第三次突破?

  周跃龙摇头,“这场胜利并不意味我战胜世界第一,我就是世界第一了,还是要用冠军来证明自己。”

  1 台球之路的起点

  新闻发布会上,不了解周跃龙的记者提问,“来到广州你最想吃什么?”

  “烧鹅……”他说了一连串的菜名。每一道菜,都有特别的回忆。其实,广州是周跃龙台球生涯的起点。

周跃龙神情专注
周跃龙神情专注

  10岁那年,周跃龙在父亲的陪伴下,从成都来到广州,师从台球教父——伍文忠,“我爸爸喜欢斯诺克。我小时候怕我爸爸,他让我练,我就练了。后来他的很多朋友觉得可以在台球方面培养一下我,10岁那年的暑假,我来到了广州。那时在网上查到了一个很有名的教练,是伍文忠。”

  打台球是因为父亲的原因,但是否愿意留在广州练球,周跃龙的父亲还是希望儿子自己决定。年幼的周跃龙,看着父亲点了点头,那并非因为对父亲的惧怕,而是,源于自己的内心。

  那段时间,是周跃龙时常会留恋的日子,“那个时候练球虽然苦,但回忆起来我觉得那是我过得很开心。我和好多小伙伴一起练完球,去跑步、爬山。”

  他的父亲对他要求严格,爬完山,其他孩子都去一起玩耍,周跃龙却被父亲叫住,“我爸爸还让我练球,我心里很抗拒,练球我也练,就故意不好好练。”

  和周跃龙一起在伍文忠那里练球的孩子有7、8个。一开始,周跃龙并不是最受忠叔疼爱的,“刚开始我的天赋并不出众,那个时候师父会偏爱其他选手,忠叔还挺喜欢赵心童的,我心里会有一点点不开心,希望师父能多教我一点。”直到11岁时,周跃龙终于在训练中打出了单杆破百,他心里高兴,因为有机会得到师父更多的注意了。

  在忠叔那里,周跃龙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就像他现在在场上的作风一样,稳扎稳打,很少出现冒失的进攻。自己能在职业斯诺克界走到今天这一步,周跃龙说,离不开父亲彼时的监督以及忠叔的指导。

  时常在外奔走,周跃龙现在很少能够见到忠叔,但每一场比赛打完后,忠叔的电话或者语音总是如期而至。这么些年,这对师徒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2 突破

  周跃龙现在世界排名第31位,是继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之后,世界排名第四位高的亚洲选手。

  他并不太关注世界排名,“还是我的朋友告诉我的,我还是想在比赛中有所突破。”

  在打完第一轮、惊险战胜同胞陈子凡后,一位记者问他,“你认为下一场对阵塞尔比,你的优势是什么?”

周跃龙和塞尔比赛前握手
周跃龙和塞尔比赛前握手

  他黠慧地给出了答案——“我输得起。”

  坐在入住宾馆的房间,周跃龙对新浪体育说道:“没什么想法,我现在也没什么想法。我觉得他并没有那么难战胜。”18日那天,双方战至决胜局,塞尔比在有望锁定胜利的局面下鲜有地出现失误,将胜利拱手相让。

  来到新闻发布厅,周跃龙一脸淡然,“如果时常能赢顶尖选手,我的信心肯定能提升。”好像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但这场胜利并不是他期待的下一个突破。“我想拿一个冠军,品尝冠军的滋味。”

  要知道的是,此前,他从未在任何一站排名赛中打进过决赛,甚至进过半决赛。

  周跃龙这个让人听了有些吃惊的目标,是他心怀已久的鸿鹄之志,还是不切实际的无端奢想?

  “我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了,我看到马克-金拿冠军,我觉得自己并不比他们差。包括特鲁姆普前几年拿了一个冠军,之后突然一下就跻身前16,多次能够进决赛,这是一种突破。你突破了自己,到了一种境界就能有冠军的姿态,去参加比赛,会有一种‘我是冠军,我不怕任何对手’。”他拿奥沙利文举例说明,“奥沙利文为何出场能有这种气场,他就是觉得这些选手中我最厉害,所以他特别自信。”

  3 更完美

  现在每次坐飞机,周跃龙都会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黑猩猩悖论》,这是奥沙利文推荐给他的一本书。

  “奥沙利文说这本书对他的心理帮助特别大。这本书说的是一个人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意志力。这个听上去很简单,但你在比赛中很难做到不去想别的事情,那本书就是教你如何控制自己的思想。”

  上个月,在无锡参加世界杯赛时,周跃龙拿到一段广告词,念了多遍才通过。回宾馆的路上,他对笔者说道:“你觉得我适合去哪所大学念书?我觉得自己的文化很欠缺,刚刚念广告词都念不好。”

周跃龙思考球路
周跃龙思考球路

  周跃龙对自己要求严格,征战职业赛场,他懂得珍惜每一场比赛,“在比赛中打不好,我会懊恼。在训练中出现了简单球失误,我的心里会不舒服,以前可能就要发脾气了,现在在这方面我注意点了。”

  他始终有一个信念,“你想要成为最顶尖的选手,你就要表现完美。”

  这个观点,很大程度是是他被父亲灌输的,在周跃龙刚刚开始练球时,父亲就不止一次对他说过,“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去玩,去看电视。如果你想做普通的选手,那你就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去玩。”

  在很多时候,他要求自己做到完美。

  19岁的年纪,但周跃龙的朋友几乎都是比他大很多岁的,他笑言:“我没机会认识同龄人啊,朋友都是通过斯诺克认识的。”

  他的谈吐像极了三十而立的年纪。打完第一轮,周跃龙和他的朋友——一位十几岁孩子的父亲聊了一路。到了宾馆,一个电话过来,他才知道几个无锡的朋友来到了广州看他。

  尽管好友不少,但周跃龙很懂得自控。他的同年龄段的好友吕昊天说,“周跃龙的自控能力特别好,我当时第一次打职业降级就是因为自控能力没他那么好。”周跃龙的经纪人石圆圆,这次特地从远方给笔者打来电话,“我觉得你可以采访一下周跃龙,他现在的表现真的很稳定,他不会受其他事情的影响。”

  很多时候,周跃龙确实做到了完美——从他19岁的年龄来看。但他却认为自己与完美还差很多。

  “有一次我有十几天没去练球,不想练,很烦。去年的圣诞节。突然有一天就不想去了,玩得时候觉得舒服,更不想去,去1、2个小时就不想练了。”这是他罕见的彷徨期,比赛的到来为这段彷徨期画上了休止符。

  虽然他对自己有一定的自信,但从目前来看,他在面对一些对手时还是有点怵,比如丁俊晖和希金斯,“我和他们打比赛,会有一种难以逾越的感觉,有压力。我从小时候开始就是把他们视为偶像的,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们。”

  这个“怵”会延续到何时?他思忖顷刻后,答道:“我想慢慢会好的,我还是需要去突破自己。”

周跃龙写真
周跃龙写真

  结束语

  他毕竟只有19岁,在成熟的外表与谈吐下,依旧保留着一小部分童真。他会眼神真挚地对笔者说道:“我现在喜欢很安静的生活。打个比方,在海边看书、睡睡午觉。我现在不喜欢闹,不喜欢复杂的圈子。”

  就像在战胜塞尔比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希望从周跃龙的嘴里听到“这是一场值得铭记的胜利”时,他却让人惊讶地说道:“(比赛对我的运动生涯有何意义?)那我就不知道了,以后才能知道。”让人忍俊不禁。

  在外人眼中,他已经是训练很刻苦的一个人,他却说:“如果我再努力一点,我相信自己的表现会更好,还是觉得练球练得还是少。”

  曾有媒体憧憬,“周跃龙就是走希金斯的路线的,赵心童是走奥沙利文路线的。”对这一点,周跃龙并没有驳斥,“我的性格做不了像奥沙利文这种类型的选手,就像你让奥沙利文慢慢打比赛,他也慢不了是一样的。”

  那么,是否可以在场上的风格像奥沙利文那样飘逸自如?他笑着答道:“那我也做不到。”

  今年的中锦赛,冷门迭出。至今,前6号种子都已被淘汰。周跃龙是否有机会实现运动生涯迄今为止的第三次突破呢?

  (董正翔 发自广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斯诺克中锦赛周跃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