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创纪录的斯诺克神童 19岁他重新出发

2017年08月17日14:11 新浪体育
吕昊天

  今年5月28日,吕昊天从北京出发,搭乘飞机前往英国的曼彻斯特,然后转车前往谢菲尔德。第二次征战职业赛场,从这一天开始。一场熟悉又陌生的旅途,悄然开启,是新的起点,也是覆盖过去的好机会。

  与很多第二次征战斯诺克职业赛场的选手对比,19岁的吕昊天年纪还很小。

  四年前,15岁的吕昊天征战职业赛场。在旅英之前,吕昊天在国内的排名赛中表现抢眼,曾在成都的国锦赛中打进八强,创造了最年轻选手晋级排名赛八强的纪录。但在职业赛中,吕昊天没能延续“神童”本色,在两个赛季结束后,吕昊天降级了。

  1

  孤独

  吕昊天还清晰地记得,15岁的一天,自己拖着大行李箱,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英国。和送行的父母离别时,吕昊天没有哭。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少有情绪外露的时候。

  从北京飞往伦敦的十几个小时的旅途中,吕昊天的心里有些忐忑不安,第一次独自去一个陌生的环境,自己能否适应。但关注他的人,更多地是期待他在遥远的英国再次带来惊喜。

  回忆第一次打职业赛的两年,对吕昊天来说是稍显苦楚的,“去年的时候年纪比较小,比较容易影响心情。”当时没有结伴而行的选手,吕昊天只能和几位泰国选手住在一起。他跟他们搭伙吃饭,对餐食还能勉强适应,但吕昊天因为英语不好,很少和他人说话。如果有时不去练球,他就一门都闷在房间里,一句话都不说。

  “当时我和丁俊晖一起练球。只有在练球时我才会和他说上几句话,回去了就没人和我说话了。”孤独感像湿气一样蔓延全身,磨人心志。

  但吕昊天生来也不怕孤独,“一开始感到孤独,后来就好了,本身我从小一个人练球也就是孤独的。”他的音调低沉,好几年,从未改变。

  第一次见到吕昊天,他才13岁。相识这么多人,看到他开怀大笑的时间屈指可数。更多时候,他的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即便是赢球,他也是一张扑克脸。

  2

  不顺

  第一次打职业赛的那两年,吕昊天过得不开心。独自在英国,他遇到了很多事情。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他多次说到“发生了一些事情”,具体何事,他并不想述说。

  他不喜欢把心里话说给别人听,哪怕在英国手机被抢、钱掉了,他也没有和父母抱怨过半句,“这些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我没和父母说,就是不想让他们担心我。”

  第一个赛季,吕昊天还能赢几场球,“很多输都是决胜局输的。”到了第二个赛季,因为“一些事情”,吕昊天的心思也开始逐渐游离在台球之外,他开始思乡心切,“打到第二个赛季的时候,我就没什么心情打了,就是因为环境,自己一个人,自己从心里就不想在英国待着了。”

  异国他乡的夜晚,冷风凛冽,好多次,吕昊天遥望着远方的天际线,默默流泪。“第一年英锦赛,我3比1领先,但决胜局输了,输给了坎贝尔。那天晚上,朋友开车送我回去,我坐在副驾驶上就哭了。”

  好几次比赛输了,吕昊天竟没有一丝失落的情绪,“输了,我还能早点回去。”

  击败吕昊天的,其实不是实力强劲的对手,而是他的“事事不顺”。

  3

  荒废

  2015年,吕昊天离开了职业赛场,降级,回到了北京。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回家后的自己陷入了阴郁的心情,“刚回来的时候半年我都是在家里,也没怎么出去,也不打游戏,就在家里待着,没什么心情。”

  他也会偶尔拿起球杆,抱着玩一玩的心情报名参加比赛,赢或者输,在他的心底已泛不起任何涟漪。

  让他放弃打台球,去干别的事情,他也没这种“雄心壮志”,他说自己是适合打台球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除了打台球,我也不会其他的。”

  偶尔,吕昊天也会思考人生,是否可以换一个身份,过不同的生活,但这一切只是他的一念之间,“做其他的事情?有想过,但没有具体地想的,就只是没事的时候随便想想,之后想想还是打球好。”

  心中从小到大的信念开始动摇,他早已褪去“神童”的光环,剩下的只有他人眼中的不解——一次,他染着黄发参赛,被问及原因,答案是——“觉得很流行,就想试试。”

  笔者问:“我可以用‘荒废’来形容你降级后的这两年吗?”

  吕昊天思忖顷刻,答道:“可以,因为这两年我确实没什么特别专注地去打球,最多也就参加了7、8个比赛。”

  4

  转机

  今年亚锦赛前,因为其师父庞卫国的推荐,吕昊天得到了一个宝贵的参赛名额。若能夺冠,他将再次获得参加职业资格。

  久疏战阵,吕昊天对自己是否有信心?“其实我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实力还是不差的,拿冠军还是比较正常的,但因为太久没打过比赛了,在赛场上会感觉有些紧张,不像以前打职业时,一上场就很自然地适应了赛场。”

  过程比吕昊天想像得顺利,他成功拿到了冠军,职业赛的大门再次向他敞开,“拿到冠军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的,想回去打职业。”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大,吕昊天也越来越成熟,他开始学会思考问题,学会总结第一次职业赛之旅,“遇到了这些事情让我成长了,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比以前更成熟了。好的是,因为经历了我变得成熟了,经历了就避免以后再去犯错;另一方面,我认为,真的是经历得太早了,那时候我太年轻了,导致我打得最好的时候自己却不想打球了。”

  整理好自己内心的思路,他对台球的热爱、对职业赛场的向往,回来了。

  “隔了一年多的时间,我又想打球了,还是想去英国,因为国内的比赛太少了。”

  5

  决心

  今年5月28日,吕昊天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职业赛之旅。

  “我不允许自己再降级了。”他对自己许诺。

  再次回到职业赛场,吕昊天见到了许多熟人,包括年龄与他相仿的周跃龙与赵心童。

  年龄比他小几个月的周跃龙,已经在职业赛中站稳了脚跟。在经历两个赛季后,周跃龙成功保级,现在他的世界排名为第31位。

  吕昊天记得,当他们只有13岁、14岁时就时常能拿到外卡参加排名赛,“那个时候我们谁都不想输给谁。”

  “当时,从成绩上来看,领先的是我,我去打职业赛也是最早的。现在周跃龙跑在了前面,他现在是第四个赛季了,他没有降级,很适应职业赛,他现在很有信心。”“荒废”球技的那段时间,吕昊天在北京的家里看着周跃龙在职业赛场上赢得的一场又一场胜利,周跃龙与颜丙涛在2015年世界杯赛中的夺冠也触动了他的内心深处。他会分析周跃龙成功保级的原因,“他的自控能力很好,练球和比赛自己都把握得很好,所以他留在了职业赛场。”

  6

  追赶

  以前,是周跃龙追逐吕昊天的步伐。

  现在,换到吕昊天追赶周跃龙。

  再次站在职业赛场,吕昊天并不惧怕任何对手,他需要的是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以及熟悉职业赛场的氛围,“我还是可以赢的,只要自己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第二次职业赛之旅,迄今为止,他已经打了4场比赛,虽然只赢了1场,但吕昊天不失信心。

  他给自己设定了目标,没有具体的数字与标准,“尽量要多赢一些比赛,第一个赛季多赢一些比赛,第二个赛季压力就会小很多。”

  在谢菲尔德,吕昊天和周跃龙、赵心童住在一起,年龄相仿的三个人可以展开新一轮的角逐,“上午10、11点去练球,练到下午5、6点回去,我们都是差不多的时间点去练球的。”

  吕昊天对新浪体育说,5月28日,当自己到达曼彻斯特时,走出机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想快点打比赛。”

  8月16日,今年的中锦赛是吕昊天第二次职业之旅的第一次回国参赛,虽然在资格赛中以0比5输给希金斯,但他知道,这是新的开始。

  (董正翔 发自广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吕昊天斯诺克周跃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