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对中国斯诺克意味着什么 承载亿万人希望

2017年04月30日09:0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外媒报道

  

就像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所说,丁俊晖在中国的影响力之大,除非你亲眼所见,否则是无法想象的。路透社也专门报道了丁俊晖对中国斯诺克的巨大影响。

  作为中国和亚洲斯诺克的领军人物,自横空出世以来,中国神童就影响和带动了中国斯诺克产业的发展。他是过去十年中国斯诺克运动的旗帜:就如奥沙利文是他的偶像一样,更多年轻的中国球手也以小晖为偶像;他的每场比赛都承载着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的希望;更多球员和更多球迷也造就了更广阔的斯诺克市场。

  在北京的世界斯诺克学院里,学生们每天训练8小时,那些绿色的球台很少有空闲的时候。但在刚刚过去的周五晚上,教师们和学生们都放下球杆,围绕着电视机观看丁俊晖对阵塞尔比的世锦赛半决赛。

  这是丁俊晖复仇的机会——去年,小晖成为亚洲首位晋级斯诺克世锦赛决赛的选手,但却在决赛中以14-18负于塞尔比。今年,尽管丁俊晖15-17再次输球,但丁俊晖自己也认为比去年有所进步,他毫不怀疑自己未来能夺得冠军。

  对于在中国的学生、教师和粉丝来说,这是一个看着自己的偶像赢得荣耀的机会,同时这也很可能是一场充满刺激、异彩纷呈的比赛。

  吴泽是学校24名学生之一,自2013年起就成为中国台球协会注册球员。他表示:“丁俊晖不只是我的榜样,他是中国所有球员的榜样。我们都希望能像他一样成功。”

  如果说过去几年有什么事发生的话,那就是有数以亿计的人在祖国关注着他,在那里台球运动已变得越来越普及。丁俊晖曾告诉欧洲体育,去年比赛前,有1亿中国观众通过电视观看比赛。

  2015年,世界斯诺克公司商业总监迈尔斯-皮尔斯引用BBC的话说,在中国有6000万人定期会打斯诺克,在那里这项运动被视为一种“有前途的”运动。

  学校副校长魏春龙介绍说,世界第四的丁俊晖每场胜利都能带动更多中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兴趣。

  “如果他今年赢了,那就太理想了,但我有信心,丁俊晖迟早会拿到世锦赛冠军。但我们真的希望他今年能赢。一旦他赢了,那将会对台球运动产生轰动性的影响,尤其是对斯诺克。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来加入这项运动。”

  如果这项运动能获得更多球员,那么在世界舞台上可能很容易出现更多中国选手。

  世界斯诺克学院教师张东涛说,那就是他的目标。他说,他会提升学生们的能力,让他们最终能媲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我们想要跟他们对抗,以证明中国的孩子并不差。”张东涛说,“我想,在未来——我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后——这项运动将属于中国。”

  本届世锦赛,共有6名中国选手进入正赛。其中,颜丙涛和周跃龙都是未满20岁的新秀,而颜丙涛更是世锦赛正赛历史上的第一位00后选手。他们是中国斯诺克的未来和希望。小将颜丙涛直言,他完全是看到丁俊晖比赛才拿起球杆的。而2016年U21斯诺克世青赛冠军徐思也说,他们这些小球员都是受到了丁俊晖的鼓舞。

  丁俊晖的成功,加上中国的人口规模和完赛的体育场馆设施,都正在孕育着新一代斯诺克明星的诞生。巴里-赫恩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将成为斯诺克超级大国,五年后世界前32中将有一半中国人,而这些明星将会统治斯诺克。

  (月光)

标签: 丁俊晖斯诺克台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