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卫国:梁文博一失误致命 丁俊晖对火箭赢面更大

2017年04月23日01:49 新浪体育 微博
丁俊晖险胜梁文博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2017斯诺克世锦赛第2轮的中国德比,丁俊晖在第2阶段9-7领先的情况下,在第3阶段中与梁文博陷入苦战,最终更为老到的丁俊晖以13-12险胜晋级,他将在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奥沙利文。央视评论员姜毅和解说嘉宾庞卫国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虽然是两名中国球员间的德比战,但比赛的紧张程度一点儿都不低。按姜毅的说法是:“这比赛看得反倒是越来越紧张了。”诚然,如庞卫国所说,看中国队比赛,两名球员“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比赛的紧张情绪也会传染给场外的你我。

  比赛的走向正如两位解说所分析的,今天比赛一开始,梁文博就连下3局。对梁文博球风的改变,姜毅介绍说:“7、8年前,我问梁文博,说你这进攻真好,但是不是太凶了,应该攻守平衡才对吧?他说‘我守不好就只能攻了啊’。”对此,庞卫国接道:“这种情况就是跟对手一旦防起来心里没底,感觉防来防去防不过就只能进攻了。攻守一定要均衡才能成为大师或高手。梁文博这个白球的细腻度还是欠一点,要是更细一点儿就能世界前8了。”

  尽管仍能听到清晰的咳嗽声,但梁文博“手很热”,“打起来也很放松”。第3局时,姜毅说:“因为球打得比较顺,看梁文博动作也比较快,脚底下蹭蹭地生风呢!”

  但第20局一上来,双方却开始比起了“磨功”,甚至还出现了僵局重摆。对此,庞卫国点评道:“丁俊晖需要1杆连续得分来调一下自己的手感。”而针对梁文博的表现,姜毅说:“要搁他以前的脾气肯定就蒙一杆了。梁文博确实进步挺大的,特别是在防守端。”对此,庞伟国说:“这方面奥沙利文功不可没,有时候跟水平最高的选手一起打球,他不用教你,只要对抗就好了,就能学到东西。”不过最终这局还是老到的丁俊晖笑到了最后。双方10-10进入中场休息。

  中场点评时,庞卫国说:“赛前大家都认为长局制丁俊晖会占优势,但从第2阶段的表现来看,梁文博势头也起来了。从全面数据来看,10-10的比分非常真实的反应了前面比赛的情况。剩下就是运气的比拼,其实做球双方也都差不多。我觉得这个休息现在很重要,看谁的心理能够调整得更好。越往后打,技术已经不是最主要的了,而是看10-10之后谁心态能放得更平衡。”

  正如庞指导所分析的,休息后回来的两位选手表现越发精彩,单杆85和单杆80,双方继续打成平局,丁俊晖还险些在第22局打出147。姜毅说:“局间休息后,俩人状态都恢复了,击球速度很快。”而庞卫国却指出:“有时候关键时刻还是需要一些运气。”

  果然,关键的第23局,丁俊晖连续失位给了梁文博机会,而运气稍好的小梁也是抓住机会拿下赛点。但庞指导此时却认为:“接下来这局梁文博心理上不一定占优,能否赢下比赛还要看他的抗压能力。”局面又被说中了,第24局,丁俊晖单杆过百强势进入决胜局。姜毅调侃道:“早知道,这俩人就打个单局决胜就得了。”

  展望后面的比赛,庞卫国说:“要是丁俊晖对阵奥沙利文,胜面更大些。毕竟这么多年对抗,也不怵他了。梁文博毕竟跟奥沙利文一起训练,而且很讲哥们儿义气,关键时刻会手软。”

  结果,在决胜局中,16-0领先的梁文博架杆失误,从脸上表情看他自己也是既无奈又遗憾。丁俊晖冷静做球,迫使梁文博拼组合球未果,最终一口气拿下比赛。对此,庞卫国认为:“那杆架杆失误是致命的。而丁俊晖的球很细腻,小范围控球是他的强项,尤其是打到决胜局时,这种围球控球你不容易紧张。”姜毅则认为在这场艰苦的比赛中,俩人打得都很漂亮。

  (月光)

标签: 丁俊晖梁文博斯诺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