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德利的中国记:拿筷子像握杆 称自己时代已过去

2016年01月07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亨德利(资料图)亨德利(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没想到会是以这种方式见到台球皇帝。

  推开门,亨德利正端正地坐在餐桌旁。看到我们来了,他客气的起身,和我们每个人握手打着招呼。苏格兰人的绅士风度展露无遗。做开场白的时候,他也是言简意赅:欢迎大家来到这里。那一瞬间,仿佛时光穿越到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亨德利再次将冠军奖杯举过头顶,我们虔诚着像个信徒。

  入乡随俗 他拿筷子就像握球杆一样

  亨德利还是那个台球皇帝,却已经不再年轻了。他额头上皱纹貌似比去年又多了些,面颊边的胡子比去年又白了些,但丝毫不影响他一丝老男人的韵味。只不过,他的身份从斯诺克球员到中式八球推广者。准确的说,去年还参加中式八球大师赛的他,今年彻底变成了一个“看客”。

  餐桌上,亨德利熟练操控着筷子,就像90年代初拿着台球杆一样自如。退役后每年都会来中国的他,对使用筷子自然不会陌生。亨德利对于海产品兴趣不大,鱼和虾丝毫未动,倒是对螃蟹兴趣颇浓,还有炒包菜,蛋炒饭,这些倒都符合亨德利的口味。

  虽然早已不再年轻,但亨德利却依然乐于尝试新的东西,从饭桌上自然也可以看出端倪来。中国常见的炸香芋圆子端上来时,亨德利颇有兴趣的解剖般将其扯开,研究一番后决定尝试一下。不过看来这种口味对于亨德利来说还是一种挑战,他直言太甜了,然后停下了筷子。 

  时代结束 他还是爱台球的小老头

  在聚光灯下亮相的时候,亨德利穿着定做的小马甲和西裤,打着黑色的小领结。这身陪伴了他近30年的标配,他再次穿上时,依旧帅气无比。这是他第四次来到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却首次不以球员身份出赛。

  谈及台球,他侃侃而谈,像台球活化石一样给我们讲诉着上世纪的台球史。在谈及老球王戴维斯时,他神情严肃,并第一次用了“famous”这个词,他坦言,在自己眼里戴维斯是台球史上第一个可以称为著名的球员。

  而对于自己的过去的荣誉,亨德利却不愿多提,“克鲁斯堡之王”强调的最多的就是:“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比赛是属于他们的。”他的眼神里已经没有了90年代的睥睨一切,多的是一份出世入世后的豁达。

  亨德利现在的身份是中式八球的全球推广形象大使。虽然中式八球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对于亨德利来说,他身上的担子绝对不轻。谈及中式八球的推广,“台球皇帝”表示在国外中式八球的项目普及程度还不高,这需要他和爱台球的人一起努力进行推广。亨德利表示外国很少有中式八球的球桌,并坦言如果中式八球比赛的奖金能够再提高点的话,自己会叫上自己的台球圈好友,让他们一起来参赛。

  这是个全身散发着光芒的人,而又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在每次采访的最后,亨德利都会面带笑容用中文说着谢谢。1月13日是他47岁的生日,谈及将要到来的生日时,亨德利微微一笑:我希望到时候可以回英国和我的家人在一起。对他来说,那个在赛台刀光剑影中追求单杆破百的时光早已结束了吧,他或许更愿意当一个普普通通爱台球的小老头,在赛场边看后辈们在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争夺他拥有的那些荣誉。对他来说,这已足够。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台球亨德利中式八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