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解析梁文博进步原因:防守提升 心态成熟

2015年12月07日09:27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梁文博在比赛中梁文博在比赛中

  昨天,在斯诺克英锦赛半决赛中,梁文博鏖战5个多小时,6比4逆转黑马格雷斯,历史上首次闯进有三大赛之称的斯诺克英锦赛决赛。无论是否最终夺冠,他都将历史性地获得温布利大师赛的参赛资格。昨天,多位斯诺克资深人士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梁文博能取得突破和自身全方位成熟有很大关系,而他的未来会有更好表现。

  技术 防守能力进步快

  梁文博上次有出色发挥还是2009年,上海大师赛决赛是他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决赛经历,但最后输给了火箭奥沙利文。这之后,梁文博一直在努力寻找突破,直到本次英锦赛,迎来了让人欣喜的爆发。斯诺克资深评论员任浩江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梁文博一直在坚持,但是因为没有机会打到最后,进入直播,所以大家看到他的机会并不多,以至于对他的球印象不那么深刻。而这次比赛,我解说了他的每一场表现,可以说,他真的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任浩江认为,更出色的防守能力是梁文博制胜的重要因素,“以前大家都知道梁文博进攻好,这次比赛,他持续了这一优点。打到目前,已经有过7杆单杆过百,是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一的。更让人惊喜的是,他的防守有了长足进步。”任浩江分析,“防守做得好,就能在比赛中心里有底。他比赛中思考非常扎实,有自己的想法,不乱拼,有机会才拼,就能打得进。比赛虽然打了将近六个小时,可是感觉很快就过去了,非常精彩。”

  心态 成熟有颗大心脏

  在此次英锦赛第三轮比赛中,梁文博在1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赢五局6比4逆转夺冠大热门特鲁姆普,丁俊晖的教练蔡剑忠表示,“对阵特鲁姆普的比赛对梁文博非常重要。小特是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在落后的情况下,梁文博不手软,能将比分追回来,这也为他打后面的比赛增强了很大信心。”

  特鲁姆普和梁文博一起在英国训练,在说起梁文博时,他坦言:“梁文博是我见过训练水平最高的球员,但令人意外的是他没有赢得太多比赛。”而这次,梁文博在比赛场上也表现抢眼,接连在困难情况下逆转特鲁姆普、福德、傅家俊和格雷斯,展现了出色的心理作战能力。

  任浩江分析说,“梁文博在球台上综合能力的提升,也让他在比赛中表现得更稳定。其实之前几场比赛,他相对轻松一些。昨天和格雷斯这一战,不仅关系到他能否晋级决赛,也决定他的世界排名能否进入前十六、获得大师赛资格,他自己也说这场球就是当做决赛打。比赛中第六局其实有很大变数,他输了就会变成2比4,赢了就是3比3,可以看到,即便如此关键时刻,他依然心态放松,这是他的最大进步。”

  坚持  憋着劲儿打回来

  梁文博和丁俊晖都出生于1987年,比起一直成绩出色的丁俊晖,28岁的他此前一直排名稳定在32强之内。曾经排名挤进前十六,但因为排名规则变化,为按照奖金排序,梁文博错失获得前十六的资格。任浩江说,“对于斯诺克球员来说,排到前十六,不仅意味着更好的名次,还有明显的抽签优势,对取得稳定成绩意义重大。所以他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一直希望能打回来,获得更多肯定。”

  继2009年上海大师赛之后,时隔六年再次杀入到大型排名赛决赛,也是第一次跻身三大赛决赛,梁文博至少在本届英锦赛上已经收获7万英镑的奖金,在临时积分奖金榜上,目前他以178851英镑跻身第15位,确保英锦赛后排名进入前16,现实意义上,他已经锁定明年一月大师赛的参赛资格,届时将与丁俊晖、傅家俊一起出战。

  梁文博也坦言自己曾经质疑过自己,“压力肯定会有,面对这些压力时,我也会有困惑,甚至一度怀疑过自己的实力。”梁文博说:“后来,也是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自己通过心态的调整,勇敢去面对这些,现在也能够正视这些压力了。”

  支持  家人让他更专注

  2012年,梁文博结婚,最近有了孩子,蔡剑忠评价说,“做了父亲之后,他依然保持了性格中不服输的那一面,但同时也沉稳了很多,更有担当和责任感了。”

  这次比赛能表现得这么好,和准备充分也有很大关系,蔡剑忠表示,“他的家人孩子也一起到了英国,一家人团聚。要知道,一个人在异乡打球,是十分艰难的。不仅要面对比赛的压力,还有生活上的调整适应。有家人在身边,有更多的心理支持,对于安心训练比赛非常重要。”蔡剑忠分析,“有了比较好的生活质量,相信在训练备战中,一 定也有很好的调整。所有人都知道,英锦赛非常重要,会用比较长的时间准备,这次比赛也能看出来梁文博在球台上和球台下都准备得非常充分。”

  未来 会制造更多惊喜

  与格雷斯一战,梁文博在最后一局的最后两颗彩球起死回生。戏剧性获胜的梁文博握拳高高跳起,以庆祝自己的胜利。这样的举动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任浩江说,“人们都说斯诺克是绅士的运动,运动中有彬彬有礼的一面,也有激情的一面。梁文博这样的举动算是一种释放吧。”从性格上讲,梁文博多年没有什么改变,还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大男 孩,任浩江说,“现在蹦也蹦了,跳也跳了,后面相信他还会沉淀下来。做到宠辱不惊,在赛场上用更犀利的球,来击败对手。”

  蔡剑忠说,“一次比赛的爆发虽然不能说对今后的发展有决定性作用,但无疑会提升球员的自信,这对比赛有十分积极的影响。”任浩江则认为,“这次比赛无论他是否能获得冠军,梁文博已经证明自己有了全方位的提升,他有机会在未来有更好的表现,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北京晨报记者宋翃

文章关键词:梁文博丁俊晖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