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丁俊晖:症结或在心态二字 大低谷如何走出

2015年11月27日07: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俊晖英锦赛首轮出局丁俊晖英锦赛首轮出局

  新浪体育讯  2015年斯诺克英锦赛,备受期待的丁俊晖未能在福地重现昔日辉煌,2-6输给名不见经传的业余球手达菲而惨遭一轮游。算下来,这已经是其短短一个多赛季,多次遭遇同样尴尬。回顾丁俊晖上一次低迷,他最多只是见TOP16便输,而这一回,则变成见谁输谁。人们不禁要问,丁俊晖究竟怎么了,那个曾经人见人畏、充满霸气的中国龙去哪儿了?细细观察之下,或许答案就两个字:心态!

  八年前双重压力至崩溃 少输非种子守底线

  低迷,在职业斯诺克选手当中并不罕见。即便是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也有一蹶不振的时候。生涯之初,丁俊晖也曾陷入长达三年的冠军荒。让我们从上一次低迷中去寻找蛛丝马迹吧。

  2007年之前,尚不满20岁的丁俊晖已经三夺大型排名赛冠军,其中包括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放眼台坛,丁俊晖前面仅一人在20岁前做到这点,那就是至今仍活跃在台坛金字塔顶端的希金斯。

  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丁俊晖迎来2007年三大赛之一的大师赛。决赛前,一切看上去都那么顺利。当时他连克艾伯顿、斯蒂芬-李和亨德利,首次来到这项久负盛名的邀请赛决赛。只需最后一胜,他就将在三大赛大满贯伟业上迈出第二步。而退一步说,即便不胜,天也不会塌下来,毕竟丁俊晖已经经历太多的胜负。正常的输球,丁俊晖承受得起。

  但不幸的是,决赛中,他碰到的是如日中天的奥沙利文。在满场观众一边倒支持火箭的刺耳的喧嚣声中,以及火箭强大攻势的双重夹击之下,当时尚稚嫩的丁俊晖很快处于崩溃的边缘。2-0领先连丢四局,之后扳回一城却被火箭压制得喘不过气来。奥沙利文刚拿到赛点,眼睛已被泪水模糊了的丁俊晖误以为比赛已经结束,收拾球杆与奥沙利文握手准备离场。不过在奥沙利文的安慰之下,丁俊晖勉强安静下来,草草结束了剩余的比赛。

  那场大溃败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从随之而来长达三年的冠军荒便可见一斑。打疯了的火箭和狂热的球迷在那一场超出正常氛围的决赛中将丁俊晖的锐气消磨殆尽。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更要命的是,尚未经历如此狂风暴雨的丁俊晖当时尚未建立起个人心理调节机制,一下子从霸气十足跌到自我怀疑的边缘。

  回过头来看,那三年漫长的冠军荒,丁俊晖依然有值得称道的地方,那就是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在非种子选手面前保持了极高的胜率。那段时间传出最多的坏消息不过是,丁俊晖遇见TOP16球员又输了。

  见谁输谁丢霸气 沦为平庸人见人欺

  然而,最近一个多赛季,丁俊晖有时候想输给TOP16都难,因为已早早输给业余球员、以及超低排名选手,轮不到TOP16选手亲自出手。那么,这一回,丁俊晖陷入低迷的节点在何处?让我们回过头去看看,也许会发现一丝线索。

  上上赛季,丁俊晖迎来生涯第二波辉煌,单赛季豪夺五冠,追平亨德利的历史最高纪录。头顶着这样的光环,丁俊晖迎来了世锦赛“大考”。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首轮与当时世界排名仅第73位、首次打进世锦赛正赛的英格兰球员韦斯利较量,丁俊晖9-10败下阵来,让人大跌眼镜!

  单赛季五冠却在世锦赛一轮游,这样的心理落差是巨大的。雪上加霜的是,原本呼声极高很有可能属于他的年度最佳球员奖,最终归属于世锦赛亚军奥沙利文。当时丁俊晖首轮出局后,恐怕已知这个最高奖项与己无缘,不顾赛季冠军必须参加颁奖晚宴的条款,早早收拾回家,他因此收到世界斯诺克开出的罚单。

  世锦赛前后接二连三的遭遇有没有对丁俊晖的心态产生影响,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新赛季他的表现看,得出肯定结论并不难。

  国际锦标赛,身为卫冕冠军的丁俊晖在英国的资格赛输给业余小将王泽鹏,没有出现在家乡的赛场上。德国大师赛,同样作为卫冕冠军,丁俊晖在首轮输给了瑞恩-戴。威尔士公开赛,作为上一届亚军,他1-4不敌世界排名第121位的沃克尔,惨遭一轮游。PTC总决赛首轮,丁俊晖1-4输给曾经的福星乔-佩里。印度公开赛,又一次,作为卫冕冠军,丁俊晖在首轮输给实力较弱的塔猜亚。

  上次掉锐气不丢心气 这回自弃盔甲成“助攻”

  如果说上一次丁俊晖低迷是被火箭打掉了锐气的话,而这一次,他则为自己的松懈吞下苦果,一不小心沦为了“助攻手”。

  纵观台坛高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调节方式,奥沙利文通过有选择性参赛保持威慑力和杀伤力,而希金斯则通过“见赛参赛”的方式苦苦追寻状态。不管哪种方式,其实心态都是第一位的——参加,则有备而去;即便输,也要让对手惊出一身冷汗。

  斯诺克作为一项个人运动,自信和气势是重要砝码。是的,对于高手来说,不怕输,就怕对手不怵你。正如前面盘点的那样,丁俊晖在一次又一次输给名不见经传的生面孔后, 传递给其他普通选手的信号是,丁俊晖已不再可怕。这意味着还未开打,丁俊晖在气势上已经输掉一分。

  药方:正常训练是主药 重温夺冠视频为偏方

  从上一次丁俊晖的低迷看,其实只要用心,找到走出低迷的方法就在身边。汇总各方面消息,八年前那次危机,丁俊晖通过减少商业活动,加大有规律的训练,辅以观看之前夺冠的视频,帮他在英锦赛梅开二度做足了功课。

  此外,上上赛季丁俊晖豪夺五冠的头一冠——上海大师赛之前,也传出丁俊晖闭门苦练的消息。正因为端正了心态,做好了赢球的心理准备,才最终迎来第二波辉煌。此时此刻,丁俊晖何不放下失利的负荷,将这些“药方”再试一遍?

  (莫林)

文章关键词:丁俊晖奥沙利文希金斯英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