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斯诺克中生代 留给丁俊晖的时间不多了

2015年11月05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俊晖等中生代们急需振作丁俊晖等中生代们急需振作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落幕的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希金斯第28次登顶大型排名赛。然而,喜庆的颁奖却打翻了五味杂陈。中生代,昔日希望的代名词,如今却却成了尴尬的别名。一眨眼,中生代三位大满贯球员都已满32岁。这个年龄前,戴维斯和亨德利最伟大的功业已经封完金顶,而中生代却才刚刚打底。盘点最近一年10站大型排名赛,一步跨入40岁的75传奇依然是主角,中生代仅塞尔比一人登台领奖。转过身,90后已强势来袭,75传奇大有隔代交班的架势!生存在夹缝当中的丁俊晖们,还有多少空间去任性?

  中生代:昔日希望群星 如今最尴尬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球员正值生涯最佳年龄段,因此被视为斯诺克台坛的中生代。其中,塞尔比、墨菲、罗伯逊和丁俊晖最为抢眼,一度有中生代四天王之美誉。曾几何时,他们被寄予厚望。而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他们确实也干得漂亮。比如,墨菲在22岁上演资格赛选手夺冠神话,丁俊晖曾一个接一个打破亨德利和奥沙利文在生涯初期创造的纪录等等。

  转眼间,中生代四大天王除了丁俊晖以外,都过了30岁的年龄了。在看似光鲜的背后,却令人黯然神伤。同年龄段的戴维斯、亨德利和75三杰早已独步天下,而中生代,不仅依然生活在75传奇的巨大阴影下,还得和其余70后抢地盘。不仅如此,时不时还要提防90后的偷袭。回顾各个时代弄潮儿,恐怕没有比中生代处于更尴尬的境地了。

  32岁:球王皇帝已功成 中生代刚打底

  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被视为斯诺克三大赛,是衡量球员终身成就的最高尺度。目前,中生代只有三位大满贯球员,而这三人都已经满32岁。让我们看看戴维斯和亨德利在32岁前交出的成绩单吧。

  史蒂夫-戴维斯出生于1957年,老球王的职业生涯一共收获了15个大满贯头衔。其中,多达14个,是在32岁前完成的。戴维斯名下6个世锦赛冠军的最后一冠于89年摘得,那年他仅32岁。英锦赛,老球王同样有6个冠军,最后一冠完成于87年,当时他才30岁。大师赛老球王拿了3个,其中两个在32岁前到手。32岁之后,老球王仅在三大赛添彩一次,那是在97年的大师赛,当时他已经40岁,算是锦上添花。

  出生于1969年的亨德利拥有18个大满贯冠军,其中包括迄今为止无人超越的7个世界冠军。台球皇帝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在99年揽得,当时他30岁。亨德利拥有5个英锦赛冠军头衔,最后一个于96年获得,当时他年仅27岁。皇帝六次捧得大师赛冠军,最后一个的时间定格在96年,依然是年轻的27岁。也就是说,台球皇帝仅仅在30岁前,就已经给自己的帝国大厦封完金顶。

  中生代呢,仅有的三位大满贯球员如今都已到32岁,而在三大赛上,他们却都尴尬地刚刚打完底。墨菲和罗伯逊在三大赛上都只举杯一次。塞尔比在世锦赛和英锦赛也仅有一冠,唯独大师赛好看点,有三个头衔,但比起同年龄段的前辈,都相去甚远。从斯诺克的黄金年龄来看,属于他们的时间和机会确实已经不多。

  75传奇风骚十年又十年 中生代伤不起

  75三杰的崛起与戴维斯和亨德利的步数非常接近,很早都品尝到了三大赛的美味。但与戴维斯和亨德利各领风骚十来年不同的是,他们独步十年之后,又唱主角十余年,让中生代欲哭无泪。

  奥沙利文首次染指大满贯冠军是在93年的英锦赛,当时他还不到18岁。而他最近的一个大满贯则是去年英锦赛,仅仅一年前,他以英锦赛第五冠追平亨德利在第二大排名赛的最高纪录,同时还追平了戴维斯的15个大满贯。令人胆寒的是,这一年,奥沙利文全部打进三大赛决赛,此乃生涯头一遭,状态之好,正如他自己所说,恍如还在青年时期。从第一个三大赛奖杯到最近的一个三大赛头衔,纵横了22年。目前,奥沙利文在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都各有五冠。依照其目前的态势,只要努力争取,再添几个不在话下。对中生代来说,火箭是噩梦般的存在。

  希金斯的强大之处在于,他拥有极强的自我调整能力。如今,刚跨入40岁才短短五个月,巫师便已狂揽两冠。其中刚刚结束的国锦赛,他横扫墨菲与塞尔比两位中生代大满贯,继续证明了他在台坛的统治力。目前希金斯已以28个大型排名赛冠军超越奥沙利文,追平戴维斯。下一站目标直指皇帝。

  从墨菲于2005年在世锦赛夺冠算起,接下来11届世锦赛,在本属于中生代的黄金十年,他们一共仅得3个,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这对75传奇联手拿走了多达6个,超过一半,另外两个分属70后的多特和宾汉姆。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个赛季,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不仅仅是三大赛,包括其他大型排名赛,中生代能分到的羹都不会多。

  晒最近一年成绩单 中生代哭了

  本月,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排名赛英锦赛即将上演。让我们晒一晒去年英锦赛至今这一年的战绩表吧。这期间,共举行了10站大型排名赛。包括刚刚结束的国锦赛,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联手拿走了其中4个,大器晚成的70后宾汉姆和乔-佩里在这骨节眼上也给中生代“添堵”,出生于76年的宾汉姆出人意料夺得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出生于74年的乔-佩里在PTC总决赛结束生涯无冠历史。掐指一算,70一代毫不客气顺走了一大半。

赛事 时间地点 冠军 国籍 出生年份
英锦赛 2014.12,英国约克 奥沙利文 英国 1975
德国大师赛 2015.2,德国柏林 塞尔比 英国 1983
威尔士公开赛 2015.2,英国威尔士 希金斯 英国 1975
印度公开赛 2015.3,印度孟买 迈克尔-怀特 英国 1991
PTC总决赛 2015.3,泰国曼谷 乔-佩里 英国 1974
中国公开赛 2015.4,中国北京 塞尔比 英国 1983
世锦赛 2015.5,英国谢菲尔德 宾汉姆 英国 1976
澳大利亚公开赛 2015.7,澳大利亚本迪戈 希金斯 英国 1975
上海大师赛 2015.9,中国上海 威尔逊 英国 1991
国际锦标赛 2015.11,中国大庆 希金斯 英国 1975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这短短一年里,90后强势登场。迈克尔-怀特和凯伦-威尔逊都在今年的大型排名赛分得了一杯羹。突然之间,中生代处在了75传奇和90后的夹层中间。

  整整一年,出现在大型排名赛冠军名录的中生代仅塞尔比一人,他在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为中生代勉强争回了一些颜面。看着这个成绩单,中生代真的要哭了。

  丁俊晖还有多少机会? 特鲁姆普不“特”

  中生代四天王当中,丁俊晖年龄最小,今年28岁。虽然丁俊晖还没有在世锦赛圆梦,但丁俊晖拥有自己的优势,以11个大型排名赛冠军傲视整个中生代。除了罗伯逊距离他较近,只有一步之遥以外,中生代其他人的排名赛冠军都被他甩出了几条街。三大赛上,丁俊晖两次夺得英锦赛冠军,一个大师赛冠军,数量上和其他中生代相比,并不难看。唯一让丁俊晖牵肠挂肚的,就只有世锦赛了。

  老球王戴维斯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断言,丁俊晖在克鲁斯堡夺冠的最佳年龄是30岁以后。从时间来看,丁俊晖确实比其他中生代拥有更多优势。对丁俊晖来说,只要在克鲁斯堡圆梦,那就将奠定其在中生代的独特地位。

  而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特鲁姆普现在看来并不“特”,目前其仅有4个大型排名赛冠军,三大赛他只有一个英锦赛冠军。或许,出生于89年的他的唯一优势他是“准90后”,留给他的时间更充裕。

  90后也“被晚成” 75传奇要隔代交班?

  90后登场是早晚的事情,然而,相比各个时代后起之秀的崛起时间,90后还是迟滞了不少。迈克尔-怀特和凯伦-威尔逊都出生于91年,今年夺生涯首冠的时候,均已24岁,而戴维斯、亨德利和奥沙利文在这个年龄段都早已染指最核心的三大赛了。可以说,强势的75传奇,不仅严重挤压到了中生代的生存空间,也波及到了90后的成长之路,90后也是“被晚成”的一代。

  90后的到来让中生代的窘境雪上加霜。不妨做下预测,若干赛季之后,75传奇再也没有了竞争力,被耗掉黄金十年的中生代却也面临走下坡路。如此以来,75三杰的班有可能直接交到90后手中。如今,迈克尔-怀特已跻身世界排名前16的精英之列,凯伦-威尔逊和麦吉尔等90后新星也在无限接近当中。

  超越亨德利?还是放过中生代吧

  已经退役的台球皇帝亨德利留下许多难以超越的纪录。不过正如亨德利自己所言,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那么,亨德利生涯最伟大的纪录,谁最有可能去打破呢?左看右看,答案还是75传奇。至于中生代,还是放过他们吧。

  大型排名赛冠军总数:36冠。亨德利职业生涯一共获得36个大型排名赛冠军,长期以来,紧随其后的是早已无力再夺冠的戴维斯,老球王一共28个。迟至最近几天,随着希金斯在国锦赛再度称王,苏格兰巫师以生涯28个大型排名赛冠军超过27个的奥沙利文,终于追上戴维斯。纵观当今台坛,个人能追赶亨德利36冠的,唯有希金斯和奥沙利文。虽然路程依然有点远,起码是最为接近的。到目前为止,中生代四天王大型排名赛冠军最多的丁俊晖也只有11个,现世界排名第1的塞尔比才6个,差距都不是一星半点儿。

  亨德利的第二大纪录:世锦赛7冠。正如上文所述,亨德利的7冠伟业在他年仅30岁的时候就业已封顶。目前,活跃在台坛最有可能追赶的唯有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前者5个,后者4个。虽然从下一届世锦赛开始,两人都步入40+的年龄了,但仅有他们两人,有机会朝着这个方向迈进。毕竟中生代加起来才3个,且三人岁数都超过了亨德利最后一冠的年龄。客观地说,中生代天王每人再添两三个不是没有可能,但要让他们独自追赶亨德利的7个,这任务是不是太艰巨了点儿?

  00后:你们不要忘了我

  就在70后、80后和90后打得不可开交之际,00后也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四个半月前,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携手另外一位小将周跃龙,力战多位世界冠军坐镇的劲旅,勇闯决赛后4-1大胜希金斯和马奎尔打造的苏格兰队,勇夺世界杯冠军,令整个台坛为之侧目。

  此前,颜丙涛便凭借IBSF业余世界冠军头衔而入围职业,但由于太小,未到申请英国工作签证的年龄而搁浅。但颜丙涛的表现无疑引起整个台坛的巨大关注。好消息是,下周,重量级邀请赛冠中冠即将在英格兰上演,经历一番波折的颜丙涛有望以世界杯冠军的身份亮相。对于颜丙涛来说,眼下刷经验比成绩更重要。00后的到来,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斯诺克台坛又有一番好戏可看了。(莫林)

文章关键词:丁俊晖塞尔比希金斯斯诺克特鲁姆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