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业余选手艰辛谁人知 真会有下一个丁俊晖?

2015年10月21日19: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俊晖丁俊晖

  新浪体育讯  这些天,2015年CBSA世界斯诺克巡回赛海宁公开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次比赛参赛人数多达149人,创造了历史之最。除了丁俊晖、傅家俊与希金斯等名将,本次比赛还有众多中国业余选手参赛。这些业余选手并非“草根选手”,他们每天也会进行数个小时的训练,之所以称他们为业余选手,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获得打职业比赛的资格。毫无疑问,这些选手在斯诺克界摸爬滚打多年,心中怀揣着征战职业赛场的梦想,只是实现这个梦想难度很大,因此,一些人在努力着,一些人在彷徨着……

  业余选手取得职业资格难度大

  18岁的赵心童就是这些业余选手中的其中一人,与很多人相比,他的情况还算不错。虽然数次冲击职业资格仍未成功,但因为他还年轻,且拥有很好的天赋,于是他依旧被很多人看好。本次比赛,他签运不佳,第一轮就遇到了傅家俊,结果以1比4落败。好在,他不会因为早早出局而闲着,接下来,他将参加在大庆举行的国际锦标赛。前些日子,现在在世界斯诺克学院训练的赵心童获得了今年IBSF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的参赛资格,这对于他来说又多了一次冲击职业资格的机会。

  虽然尚不是职业选手,但赵心童已经算是小有名气的选手,这几年在中国举行的排名赛,赵心童多次通过外卡轮的考验晋级正赛。与他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周跃龙、吕昊天等人以前也是排名赛外卡轮的常客。他们两个人也参加了本次海宁公开赛。周跃龙在2013年IBSF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中获得冠军,以此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资格。今年6月,他与颜丙涛携手获得了世界杯赛冠军,成为了世界冠军。他是目前几个小伙伴中境遇最好的一人。与周跃龙不同,前几年被众人看好的吕昊天目前境遇不是很好,在两年的职业资格到期后,吕昊天没能保住职业资格,回到了北京。现在,他仍然保持训练,但对他而言想要重新回到职业赛场并不容易。

  对于中国的业余选手而言,想要获得职业资格有以下几个途径——亚锦赛冠军、亚青赛冠军、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世青赛冠军以及世界巡回赛分站赛冠军,当然,他们也可以去英国打Q-School比赛,据悉,获得前几名的选手也能获得职业资格。乍一看,业余选手想要成为职业选手的渠道有很多很多。但……冠军只有一个,要通过一轮轮的考验,直到打进决赛再夺冠,这一路上只要一步没走好,很有可能就直接失去了夺冠机会。而且,这么多成为职业选手的渠道也只是针对年轻的业余选手。本次比赛,笔者看到很多23岁以上的业余选手,他们是不能参加青年赛事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成为职业选手的渠道少了很多。

  而且,就算取得职业资格,想保住职业资格并不容易。在刚刚取得职业资格后,由于排名较低,这些新人往往在比赛中会对阵排名高的选手,胜率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斯诺克球员去英国打职业比赛的比赛费用和生活费用不小。肖国栋坦言:“我觉得要保持乐观的态度,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难处。这么多年了,我在英国的费用都是自费的,不能因为自费、会遇到一些压力,就天天抱怨,没办法,我们现在改变不了现状。我现在还是有一些赞助的,如果没有赞助,我很难在英国待下去。”

  业余选手的无奈

  一位从乌鲁木齐来到海宁参赛的业余选手对笔者无奈地说道:“虽然我也很想成为职业选手,但我要认清现实,实力不够,天赋不够,所以成为职业选手还是很难的。光靠打比赛根本挣不了钱,年纪小的时候父母还能支撑我们训练和打比赛的费用,年纪大了,也不能总是让父母花钱。现在我除了训练和比赛,也跟着家人做生意。没办法,斯诺克这条路并不好走。”

  笔者还采访了另一位不知名的业余选手,他没有选择去世界斯诺克学院练球,也没有选择师从一位著名教练训练,而是选择自己默默地单独训练,“世界斯诺克学院学费挺高的,我承担不起这笔费用。请教练也要钱,对我来说这些花费太昂贵了。”

  据在世界斯诺克学院执教的张凯透露,“世界斯诺克学院一年的学费是9万元人民币。”他认为,如果业余选手在世界斯诺克学院中练球会有比较好的训练环境,受到外界的干扰较少。“我自己也有自己的培训中心。我的想法是如果一些业余选手没有足够的钱支付世界斯诺克学院所需的费用,那么他可以在我这里学球,我这里的费用稍微低一点,甚至有的人我免收学费,但必须在台球方面有天赋的。”张凯如是说道。

  本次比赛也让很多业余选手有机会与友情深厚的同行见面。他们结伴来参加比赛,输了比赛后又一同离开海宁。一些球迷不禁问道:“这些业余选手的收入来源在哪里?”

  确实,台球项目不像其他奥运会项目有地方队,台球业余选手都得靠自己训练、挣钱。张凯说道:“他们有的人会在一些俱乐部里做陪练,这也是一笔收入,但肯定不多。”那么,这些选手为何一直坚持打球?对此,张凯的回答是——“只能说他们执着,喜欢这项运动。”

  “其实我呼吁多办一些比赛,其实现在能让这些业余选手参加的比赛很少。我希望比赛能多一点,让辛苦练球的同行们能有一些打出好成绩的机会,给他们一些安慰。”肖国栋如是说道。

  谁是“下一个丁俊晖”?这是一个被问了好多年的问题。但好几年过去了,“下一个丁俊晖”依然连影子都没有。丁俊晖的职业生涯已是十分成功,目前的他无疑是处于中国斯诺克的“金字塔”塔尖位置。“下一个丁俊晖”会是谁?是赵心童、颜丙涛、袁思俊,还是其他人?

  (董正翔 发自海宁)

文章关键词:斯诺克职业业余赵心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