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队北川参观地震博物馆 灾难面前众志成城

2016年05月17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短道队北川行中国短道队北川行

  5月15日,正在成都集训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前往北川,参观在那里的“地震遗址博物馆”,这对于并未亲身经历的人来讲,绝对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迈着沉重的脚步,带着沉重的心情,走过的每一步,看到的每一幕,都好像在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与家人与这个世界分离,感叹生命的脆弱,感叹自然灾害的无情,愿逝者安息,早日离苦得乐,并牢记: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周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8年前的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降临中华大地,汶川发生8.0级的大地震,数万名同胞在此次地震中丧生。那是一场震惊全球的大灾难,最终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而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地震纪念馆包括室内场馆和室外遗址两部分。室内场馆包括主馆(地震纪念馆)、副馆(地震科普体验馆),室外场馆包括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沙坝地震断层、唐家山堰塞湖遗迹。

  在室外的地震遗址中穿行。看着满目苍夷的街道,学校,那个惨烈的瞬间被完全保留下来,让人感觉触目惊心。“在北川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可以看到当时留下的有很多东西。我们或许听过汶川地震,或许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过,但没有亲身经历过,所有一切都是当你失去才倍感珍惜,倍感珍贵。”李琰说。

  而更让她深受触动的是中华民族在遭遇如此重创后,爆发出来的凝聚力。“心痛让人变得坚韧,在心痛的时候,也真的体会到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在困难威胁来临时,这种凝聚力被凸现出来。”

  李琰说,就像地震遗址博物馆石碑上的碑文,“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但摧毁不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 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气魄和“奋发图强,铸就辉煌”的决心。

  李琰日记

  那场大地震,那场自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至今还清晰记得在报道中那些让人震惊,心碎的悲痛的救灾场面。今日我们来到了地震后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看见孩子们留下的小鞋子,小板凳…看见被巨石掩埋的学校…很…很心痛…。   

  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裂缝中的追思,在裂缝中的寻找希望…。相信今天的北川人民已经在废墟中找到了希望!看见新北川县城和学校,真的感觉到国家富强了,人的生命才会得到更好的尊重。   

  当一切都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珍惜生命,敬畏自然,相信科学,不虚度年华,不愧此生!

  (来源:短道速滑大本营)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北川灾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