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短道裁判导演闹剧 临近终点叫停比赛争议多

2016年01月22日22: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裁判长吉姆-海威斯裁判长吉姆-海威斯

  新浪体育讯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于今天全部结束,然而压轴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却一波三折。当赛程进行至最后10圈时,解放军队与哈尔滨队双双摔出赛道,来自澳大利亚的裁判长吉姆-海威斯对比赛吹停重滑,但并未追究这次摔倒的责任,却将之前赛程中暂居第一的长春队判罚出局,引来不小争议。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他竟然将重滑赛程定为20圈,让完成比赛的队伍只保留名次,无决赛成绩,这样的裁决在短道速滑国际大赛中从未出现。

  还原当时的比赛情景,男子5000米接力夺冠呼声最高的是拥有韩天宇、陈光、梁文豪等名将的长春市队,整体实力突出的他们在开赛后选择尾随战术,并且于赛程中段起实施超越。内道超越时,长春市队选手与身前的哈尔滨市队发生身体接触,但抢位后并两队依然正常滑行,并未出现选手甩出赛道或摔倒的情况。

  当比赛进行至最后10圈,排名第三位的解放军队出现失误:即将交接的队员在内圈滑行时意外摔倒,随后带倒了赛道上正在进行比赛的队友,这次碰撞还波及身后第四位的哈尔滨市队,当值主裁吉姆-海威斯就此吹停比赛,要求重赛。

  根据国际滑联规则,当裁判长认为比赛出现了影响正常结果的情况,或赛场上有选手在摔倒后受伤,出于对运动员保护的两种情况下才可以使比赛叫停重滑,但重滑比赛需判罚之前比赛中犯规的选手或队伍出局。

  在重大国际短道速滑比赛中,吹停重来的比赛鲜有发生,而接力决赛进行至最后10圈时叫停的,更是几乎从未出现。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500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男子1000米决赛、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索契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这几场关键比赛都出现了严重影响正常结果的摔倒,但却并没有被终止重来,也可以看出裁判对于吹停比赛的慎重。

  对于45圈的男子5000米接力,选手们的体力在最后阶段已经精疲力竭,显然不适宜进行重赛。但本场比赛更大的争议在于吹停比赛后的判罚,长春市队因为之前的身体接触判罚下场,但导致比赛重来及碰撞发生的解放军队却依然可以留在场地内进行第二枪的比赛。这很显然成为了一次驴唇不对马嘴的判罚——因为“影响比赛正常结果”的才有的重滑事故,却没有任何队伍需要对这次“影响”承担责任,而即使判罚长春市队犯规,显然也应该在正常完赛后进行裁决,但在当下鼓励超越的新规大环境下,这一判罚同样值得商榷。

  然而,这只是裁判争议的开始,更加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吉姆-海威斯将重滑赛程规定为20圈。根据规则,任何项目的重滑都必须再次完整地进行该项目角逐,111.12米一圈的短道速滑跑道,滑行20圈的成绩显然无法作为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结果,所以也就有了赛后成绩单前三名队伍只有名次、没有决赛成绩的官方赛果。重滑的“男子20圈接力”项目也并不平静,解放军队再次与哈尔滨市队双双摔出赛道,令吉林市队一骑绝尘、毫无悬念的拿下了这枚金牌,这场原本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压轴大戏,最终被演绎成为一场令人唏嘘的“闹剧”。这一次,裁判没有叫停比赛,但却也没有对碰撞作出判罚。

  引入国际裁判,原本是希望冬运会会有更加公平的竞争,但显然这场男子5000米决赛,裁判却有些任性地左右了比赛结果。连续几次重大的裁决都缺少相关竞赛规则作为参考,判罚尺度也并没有一视同仁。作为有着丰富大赛裁决经验的吉姆-海威斯,一直是短道速滑裁判界的争议人物,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女子1000米决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男子1000米决赛、男子1500米决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他的最终判罚都曾引起过不小的轰动。

  十三冬短道速滑的比赛曲终人散,作为四年一届全国最高规格的冬季项目综合运动会,各路选手都对比赛全力以赴、精心备战,这也使得本届比赛佳绩频传,喜讯连连。然而,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的种种判罚,显然没有能够给这次比赛画上最圆满的句号,相信在运动员和冰迷的心中,也会带着种种问号来复盘这场被外籍裁判所左右的巅峰终极对决。

  (胖胖汤)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冬运会争议判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