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刘秋宏新浪实习:转身 寻找另一个自己

2015年12月17日13: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刘秋宏刘秋宏

  刘秋宏,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不过从2015年12月起,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新浪体育实习记者。

  很多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夺目,但退役再就业却成为他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观念认识上的提升,让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这一问题,由冠军基金和新浪体育携手发起的“运动员职场训练营项目”,就为以刘秋宏为代表的专业运动员打开了一扇窗。

  16日的训练营启动仪式前,刘秋宏已经以记者身份完成了一次采访。上周末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刘秋宏和媒体记者一样候在混采区,对一起战斗过的教练和队友进行采访。运动员的经历,让刘秋宏总能从专业的角度提问,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开玩笑说:“你的表现不能更好了,要不然就抢了其他记者的饭碗了。”

  刘秋宏说,如果10分满分的话,她给自己的“首秀”打7分。“能采访到教练和队友,感觉有点小兴奋。提的问题比较专业,可能有些问题只有当过运动员才能提出来,李老师(李琰)的肯定也给了我很多信心。”

  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刘秋宏逐渐淡出冰场。她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如今已是体育教育专业研三的学生。刘秋宏说,刚退役的那段时间,自己度过了一段迷茫期,进入大学校园后需要适应新的环境,自己也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就感觉有些迷茫。

  “那段时间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当运动员的目标和梦想就是为国争光,但进入大学,换了另一种生活,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自己就没有了下一个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她说。

  不过,刘秋宏积极地进行了自我调整,不久之后就确定了下一个目标。她和普通毕业大学生一样,认真准备简历,通过冠军基金的平台去参加面试,最终获得在新浪体育冰雪组实习的机会。

  “之前一直在运动队,没有面试的经验,也会请教老师面试时怎么回答问题,提前做一些准备,”刘秋宏透露。

  刘秋宏说,实习过程中,她并没有给自己一个具体的定位,还是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接触一些之前没接触过的东西,看看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

  曾经的运动员,如今变成记者,对于两者间的不同,刘秋宏有自己的见解。同时,她更感觉到做记者的艰辛。“做运动员的时候,每一天都是身体上和心理上对自己的挑战。而作为一名记者,不管采访什么项目,都需要了解项目的特点和选手。”

  刘秋宏说,采访时把问题准备好,她会告诉自己淡定一些,不要太兴奋,也不要太紧张。“做记者很不容易,要在采访区等运动员好久。之前做运动员时接受采访,我可能就会简单地回复‘啊’、‘好的’,现在做记者,我感受到准备问题就要准备好久,所以自己多说几句也是对对方的一种尊敬。”

  从冰场步入职场,刘秋宏有一些想与在役运动员分享的经验。“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把心态调整好。之前做运动员时会有鲜花和掌声,大家都看到了站在领奖台上的你。但退役之后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做起去学习,要踏实虚心,向身边的人请教和学习。”

  现在的刘秋宏,还只是职场上的新手,但她也有自己的优势。身为运动员,刘秋宏在采访时可以更了解其他运动员的想法,站在运动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新浪体育此次为刘秋宏等15位运动员提供了3-6个月的实习期。关于未来,刘秋宏还没有想太多,她希望自己能借助这个平台充实和完善自己。“走入职场之后,要先以学习为主,更重要的目标是要了解自己,适合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刘秋宏说,将运动员时期的那种拼搏精神应用到职场中,也能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带动他们一起运动,保持一颗阳光的心态。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正值巅峰状态的刘秋宏在训练中受重伤,没能赶上冬奥会。拼搏4年后,她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但并没能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

  没能拿到冬奥会金牌,成为刘秋宏心中的一个遗憾。但在人生的赛场上不留遗憾,机会掌握在她手中。就像她所说的那样:“当你不再是一名运动员时,一切也都要重新开始,重新学习和接触适应新的生活。”

  如今的刘秋宏,正在另一个赛场上,努力寻找另一个自己。(新华社记者苏斌)

文章关键词:刘秋宏短道速滑冬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