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从世界冠军到新浪实习记者 刘秋宏有点忙

2015年12月16日13: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秋宏采访李琰教练刘秋宏采访李琰教练

  新浪体育讯  摘要:[一天],是由新浪体育资深记者何霞主笔的系列报道。她将带着摄影师,与采访对象共同经历一天时光。效仿纪录片的风格,用文字和影像,立体讲述这期间体坛名将们朴素自然、原模原样的故事。

  时间:12月12日

  地点: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东方体育中心

  对象:短道速滑世界冠军、2014索契冬奥会闭幕式旗手刘秋宏

  颁奖偶遇“小秋宏”

  上午十点左右,刚走进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刘秋宏很快便“听”出了一位老熟人:“正在解说的是我的师姐苑琳琳噢。”

  进入到收官日的2015上海国际青少年短道速滑公开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座南方鲜有的专业冰场,是由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大杨扬在两年 前创办。“我小时候偶像是杨扬姐。”不仅如此,刘秋宏和大杨扬、王濛一样,都来自黑龙江七台河市。她们的赫赫战绩更是为这座煤矿资源丰富的小城,迎来“短 道速滑冠军之乡”的美誉。

  这一次,悄然现身的刘秋宏,即将演绎的新角色是——颁奖嘉宾。难怪今天的她略施粉黛,黑色毛呢外套搭配着镶有金线的白色长围巾,知性又大方。“变漂亮了!”、“日本站听你解说啦,很不错”,陆续有朋友认出她来,还送上了由衷的褒奖。

  来到二楼的看台,刘秋宏专注地留意着在洁白冰面上飞驰的小小少年。“太可爱了,看到他们我都想滑了。”更是勾起了那段初学短道速滑的回忆,“学 校有一个室外冰场,天特别冷,一般都在零下30多度。那时的冰鞋比较松比较大,里面要穿两层袜子,衣服也穿得特别厚,感觉自己像个雪球一样(笑)。刚开始 不会滑,只能扶着冰上的凳子慢慢走。”

  如今在这里参赛的孩子们,恐怕无法想象刘秋宏曾经滑过三四年室外冰的场景。“我们住在学校里,白天上课,晚上上冰。基本上从晚上11点多开始,还滑过凌晨1点到3点……所有的冰点我都上过。只有练到一定水平,离家到了哈尔滨之后才能滑室内冰。他们可比我们那时幸福多了。”

  尽管条件艰苦,说起往事时刘秋宏的脸上只有笑容:“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小时候就觉得好玩。可能是因为东北人不怕冷,喜欢雪,也爱玩。”

  后来,广播里传来某位小选手因弯道冲撞犯规而被罚下场的消息。只见小男生有些不情愿,一番劝导后才同意离开。“裁判的判罚很严格,挺好,要让他 从小就意识到这样过人是不对的。”刘秋宏主动充当起场外解说,过了一会还特地询问冰场的工作人员:“听说有个67号选手跟我很像,她什么时候比呀?”

  原来,听说刘秋宏要来颁奖,在飞扬工作的老队友给她发来一段小选手滑冰的视频。“还问我像不像小秋宏?看了之后确实很像。”锁定目标后,她兴奋 地分析起不远处67号的技术特点,“出弯道加速的节奏也像我。哇,连不会摆臂都像!一会可要跟她沟通沟通、教教她,传授下我的秘诀。”

  果然不负众望,来自北京的“小秋宏”、五年级的王晔挂着三块沉甸甸的金牌前来合影。“她跟我的身材、外形,头发长短……都一 样一样的。滑得挺好的,好好练。”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开心不已的刘秋宏主动掏出手机,跟“小秋宏”自拍起来。

  颁奖前,刘秋宏又遇到一张熟面孔——曾经的队友、朝鲜族短道速滑名将俞勇俊。两人热络地聊起彼此近况,俞勇俊已转型成教练,但计划不久后前往韩国某大学深造:“这是我带的小队员,你们要好好滑,以后拿到冠军就会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无意中,他道出了刘秋宏的新身份——新浪体育实习记者。

  四问昔日恩师李琰获赞

  2013-14赛季结束后,萌生退意的刘秋宏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还曾远赴美国留学十个月,如今已是体育教育专业研三的学生。关于未来,她不想仓促决定:“我明年毕业,现在这段时间主要是多学习学习。”

  听说了“冠军基金”与“新浪职场进修与就业计划”合作的消息后,刘秋宏大胆一试。凭借出色的履历和自信的谈吐成功入围最后的15名候选者,她的实习岗位是——新浪体育记者。

  “2015-2016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喜欢短道的朋友们你们来了吗?”领取了自己的首张记者证后,刘秋宏通过微博发出精彩预告。

  命运就是如此奇妙。2012年在同一座场馆举行的短道速滑上海世锦赛上,戴着头盔、身穿连体防护运动服的刘秋宏如一道红色闪电,携手范可新、孔雪和李坚柔帮助中国队勇夺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三年后,刘秋宏成了可以在看台欣赏比赛的观众,成了可以近距离采访运动员的记者。

  在主教练李琰的引荐下,刘秋宏还获得了世界杯日本站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锻炼机会。“我的风格挺沉稳的,比较冷静,没我在现场看激动。现场我会叫、会喊,解说时需要吐字清楚,要让大家看懂短道速滑。”刘秋宏说。

  就算此番来到上海并没有解说的任务,在新闻工作间观看比赛时,她仍十分认真地做着笔记,偶尔还会跟身边的同行确认外国选手的中文名字。

  采访开始前,刘秋宏说自己有些紧张,担心会笑场,或者自己准备的题目跟其他媒体重复,但真正进入到角色后,她的表现专业且自信。

  “教练,我要做一下采访。”就像短道速滑比赛时需要找准时机进行加速和占位一样,在数位同行面前,第一次做记者的刘秋宏率先出击,成功把昔日恩师呼唤到了自己跟前。

  一见到合作过两个奥运周期的得意弟子,李琰教练忍不住乐了:“哎哟,我天啦,秋宏第一次啊,现在我们俩这种身份挺好玩的哈。”但很快两人都进入到了正常的采访气氛里。

  随后,刘秋宏不疾不徐地抛出“如何准备明天的男女队接力决赛”、“评价年轻选手表现”、“女子接力第一棒人选为何与以往不同”等三题后,李琰教 练赞赏道:“挺专业的,比你们好耶。”特别是听到昔日弟子关心自己中国站后的休整时,李琰教练很是感动,还转头跟相熟的记者们开起了玩笑:“你们得向秋宏 学习啊,你们有人关心我嘛。”

  好玩的是,快结束时,完全沉浸在“体育记者”角色的刘秋宏,十分礼貌地送上祝福:“明天还有一天的比赛,祝福你们短道队有更好的表现。”听到这里,李琰教练立即笑着纠正道:“是咱们的短道队!”

  “挺好玩的,不紧张。”新鲜短暂的体验过后,刘秋宏对记者的工作有了更深体会,更懂得换位思考,“等待的过程很辛苦,还有准备问题,需要有耐 心。记者的工作不容易,现在我理解了。以前当运动员接受采访时,我很容易就回答‘是啊’、‘对啊’。回头我跟队员说一说,让他们下次回答时记得多说几 句。”

  告别上海之际,刘秋宏动情在微博写下这样的话语:“恭喜短道队获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对一个新老交替年轻队伍(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 很好的锻炼机会。这一次也我脱下冰刀、头盔,换了另一个新的身份来参与和关注我热爱的短道……祝福中国短道队!”也祝福这位勇于不断挑战自我的美丽姑娘。

  相关阅读:[一天]待嫁新娘张丹试6套婚纱:我们算闪婚吗?

  (文/摄 何霞)

文章关键词:刘秋宏短道速滑新浪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