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装备之冰刀养护用品:打磨武器就靠它

2015年11月25日21: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进口kalspo专业短道速滑刀架韩国进口kalspo专业短道速滑刀架

  新浪体育讯  短道速滑第一次在冬奥会上亮相是在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当时短道速滑仅仅是表演项目,设置了10个小项。现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就是当时表演赛的冠军,随后,这个项目得到了迅速的普及。1992年国际奥委会(IOC)正式把短道速滑列为奥运会项目。随着我国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并喜欢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短道速滑项目用品主要由冰刀和鞋子、冰刀养护用品和防护用具组成。

  冰刀养护用品

  1 刀架

  短道速滑运动员日常训练和比赛,必备的武器除了冰刀和冰鞋以外,就要数刀架了。不像其他滑冰项目,短道速滑运动员需要每一天对自己的冰刀进行保养磨刀,这就需要一个专业的磨刀架。刀架的好坏主要看这个刀架是否可以将两只冰刀固定的水平,这需要非常高的精准度,目前国内生产的刀架精准的稍差,但价格便宜,进口刀架价格普遍偏高,在2000元以上。

荷兰maple专业短道速滑刀架荷兰maple专业短道速滑刀架

  2 油石

  油石是用来磨冰刀的。短道速滑对冰刀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普通的油石并不能满足训练的需要。目前专业运动员比较喜爱美国DMT的金刚砂油石,使用8寸油石来磨冰刀,小的油石来进行磨完冰刀后的收边。主要使用的目数为220目、325目、600目和1200目。这种油石使用时需要配合水使用,对于专业的运动员来说,经常使用油石会使油石的寿命变短,大概每年或每两年更换一块,如果是一般爱好者使用这种油石,油石的使用 寿命可以延长很长时间。这种油石在专业的滑冰滑雪器材商店以及网站上就有出售。小块的价格大概在120元以上,8寸双面油石价格在1000元左右。

美国DMT收边油石美国DMT收边油石
美国DMT磨冰刀8寸双面油石美国DMT磨冰刀8寸双面油石

  下图这种日本SSS牌油石也受到运动员的喜爱,这种油石使用时必须和油配合使用,可以使用很多年,使用寿命较长,但价格比较昂贵,一套大约在10000元左右。

日本SSS牌油石日本SSS牌油石

  3 其他配件

  量弧表

  短道速滑的冰刀并不是平的,由于项目特点,运动员需要不断的在直道和弯道滑行中转换,所以冰刀刀刃不但有“弧”还有“弯”。专业运动员需要冰刀刀刃的弧度相对固定,这时就需要有器材来检查刀刃,目前国际和国内大部分用的就是图片中这样的量弧表。可以帮助运动员保持适合自己的冰刀刀刃合适的弧度。这种器材精度要求高,所以价格也不菲,大概要3000+。

量弧表量弧表

  压弯器

  每一个专业的短道速滑队伍都离不开下面图中的这个东西,它叫压弯器。这种压弯器目前只有进口的。这个器材只有专业的器材教练才会使用,一般的爱好者使用时一点要小心,没有相对较多的压弯经验,非常容易把冰刀给弄坏了。

压弯器压弯器

  (大地球)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短道冰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