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射击落幕中国后继有人 东京奥运会首金谁属

2017年09月02日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天津9月1日电

  9月1日,随着江苏队高霆捷/江婷击败河北队杨皓然/杜贝,将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奖牌收入囊中,天津全运会射击比赛落幕。本次比赛竞委会副主任李劲松赛后用大数据解读了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10支代表队瓜分了全部15枚步手枪金牌,22支代表团有奖牌入账,7人、1队超4项世界纪录,1人平1项世界纪录,中国射击呈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目前已确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诞生首枚金牌,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力争金牌。

  混合团体赛成焦点

  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就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项目将取消男子慢射、男子卧射和男子飞碟双多向,增加气步枪混合团体、气手枪混合团体和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射击项目参赛总席位数(总运动员数)从里约的390个,减少到东京的360个。李劲松表示,此举也是旨在增加女子项目,使得奥运会射击比赛男女平衡,当然,中国代表团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来自50米手枪慢射,这次也被取消了。

  “这是难以割舍的(情怀)。”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说,作为手枪选手,他一直兼顾50米手枪慢射和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不过,对于庞伟来说,增设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或许是个福音,因为他在奥运会上收获的1金1铜,都是来自这个项目。

  “我觉得要打好混合团体项目,最重要的是彼此信任,让搭档放开去打。”庞伟说,“新的赛制就是每枪必争,而且每一枪打完,成绩无法累积,这样的竞争很残酷,但也很刺激,非常有观赏性,这有利于射击运动的推广和发展。”长期在国家队担任步枪教练的常静春表示,这样的改革给运动员和教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射击后继有人

  2016年里约奥运会,肩负着冲击首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未能完成既定目标,仅凭借张梦雪收获一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1金2银4铜共7枚奖牌,也是中国射击队在近7届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射击队从教练员竞聘,到运动员选拔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力求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

  从本届全运会的战况来看,不论是4项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还是涌现的一批新人,局面都是可喜的。

  李劲松表示,全运会七朝老将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242.3环),浙江队王璐瑶等3名选手在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1255.8环)和杨皓然在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资格赛(1189环)创造的超世界纪录成绩,都是可喜的;特别是杨皓然超世界纪录3环,这是很大的进步。“另外,在获得奖牌选手的地区分布上,我们也看到了新的变化,青海队第一次获得金牌,22支队伍获得奖牌,10支队伍收获金牌,说明射击运动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情况相当不错。”李劲松说。

  当然,最可喜的是,一批新人的涌现。比如,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亚军都是90后,冠军被湖北队19岁小将程志鹏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车晓婷也只有23岁;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赵若竹今年才19岁,2金得主杨皓然也是出生于1996年的小将。

标签: 射击杨皓然庞伟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