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全运后正式退役 其实心在去年就退役了

2017年08月30日11:54 新浪综合
朱启南

  “呯!”当最后一发子弹射出后,朱启南抬头看了看成绩,第25名,无缘决赛,他的全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就此宣告结束。

  他没有太多的表情,挥了挥手,似乎有些无奈,却也如释重负。

  “其实我的心在去年就退役了。”赛后,面对记者,他说。

  “我始终记得他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时的样子,当时真是英姿勃发啊。”看台上,一位同行的记者看着朱启南略显萧瑟的背影,轻轻地说道。

  2004年,不到20岁的朱启南横空出世,以黑马之姿摘下了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

  在随后的10年中,他共夺得25个世界冠军,是难得一见的天才射击选手。

  不过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他却没能再现雅典时的辉煌——2008年北京奥运会,状态正佳的他卫冕失利,夺得一枚银牌。而在2012年的伦敦和2016年的里约,他都无缘奖牌。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当时面对钱报记者,他曾眼眶泛红地表示,将会结束射击生涯,回归家庭。

  从国家队退役后,朱启南一度停止了训练,但到今年3月份,他又开始训练,为浙江队备战全运会。这或许是已经33岁的他对家乡的最后回报,但他的竞技状态却已然无法与巅峰时期相比。

  预赛中,朱启南对射击的感觉很好,但精准度显然无法和年轻运动员相比。最后两发子弹,他似乎失去了耐心,打得很急。

  “去年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停了一年没有训练,今年为了全运会,三四月份才恢复,由于没有系统的训练,所以在整体把控上跟以前相比还是有所欠缺的。”朱启南说,这个成绩已经体现了他这段时间训练的水平,所以没有太大的遗憾。

  “这届全运会后,我就正式从浙江队退役。其实我的心在去年就已经退役了。”他说,现在之所以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更多是因为感到责任、使命和担当。

  对于与年轻小将同台竞技,朱启南表示很难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往积极的方面看,我能给省里的年轻运动员起一个引领的作用,但竞技体育应该是新人辈出的,如果我还站在赛场上,那说明我们省的射击后备人才匮乏。”

  如今,朱启南已经是浙江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天津全运会后,他将正式退役,成为一名行政人员。

  “心态没什么太多变化,做一行干一行,这一刻我是运动员,就做好运动员的本分,但回到学院我是行政人员,那就干好行政工作。”他说。

  在接下来,朱启南还将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这也将是这位中国射击名将的最后一枪。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王刚)

标签: 朱启南全运会射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