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病困扰无奖牌进账 谭宗亮把射击当毕生事业

2017年08月29日08:49 新浪综合
谭宗亮

  新华社天津8月28日电(记者吴书光 汪涌 尹思源)大个、大脸、大嘴、大笑,看了谭宗亮,就对一位典型的山东汉子有了印象。28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赛场上,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谭宗亮吸引了众多关注。

  因饱受颈椎疾病困扰,尽管没有奖牌进账,打进男子50米手枪决赛、位列第五的成绩,也让谭宗亮乐呵全场,并坦言射击是毕生事业。

  当日的男子50米手枪资格赛中,谭宗亮60发打出557环,以第五名晋级决赛。谭宗亮与山东队工作人员有说有笑,一些记者围上来要采访这位七朝老将,谭宗亮刚想应声,工作人员打岔说“赶紧休息,决赛完了再说”,谭宗亮遂收拾装备离开射击场。

  谭宗亮决赛依旧位居第五。对此,谭宗亮足够感恩。

  “拿到第五名还是非常幸运,虽然跟金牌有一定距离,但对于我来说,老天爷还是比较眷顾的。”生于1971年10月底的谭宗亮即将年满46岁,谈及决赛成绩,他咧嘴就笑。

  多年的射击训练和比赛让谭宗亮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疾病,谭宗亮也认为与四年前的沈阳全运会相比,身体状况区别巨大。“从6月10日外出训练回来之后,颈椎已经不允许我去训练了。从6月10日到7月底,这一个半月的时间,一直在治疗颈椎,期间就没有训练。”

  “从今天比赛往前推,加起来训练的时间也就两周,但我觉得我的经验是比较不错的,当然体能上、精力上跟年轻运动员是没法比的。”谭宗亮说。

  谭宗亮的教练邓光伟说:“谭宗亮的确是很敬业很刻苦,这一届参赛本身就是很勉强,因为体能、精力等各方面都在下降,不像过去了,要想达到一个高强度的竞技状态很难,这次比赛发挥得不错。”

  “这么多年无非就是一种追求比赛所带来的那种刺激、紧张感。”谭宗亮郑重地说,“射击是我毕生的一份事业,甭管我身体还是精力如何,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地走下去。”

  1988年,谭宗亮进入山东省射击队;1993年全运会上,22岁的谭宗亮就开始了全运之旅,并夺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冠军。

  随后,谭宗亮参加了至今以来的其余六届全运会,其中在十运会上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和男子手枪慢射冠军,截至目前还获得了四银四铜。

  四年,全运会一个轮回。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上,谭宗亮收获男子10米气手枪亚军和50米手枪第六名。虽然曾认为四年后不打概率更大,四年后,谭宗亮还是出现在山东团征战天津全运会的大名单中。

  “头痛的时候,会吐,很难承受这种痛苦,但是稍微缓解一点,我还得回来打。”谭宗亮说起“吐”时表情也很痛苦,但很快就变成了笑。

  从1993年到2017年,谭宗亮念念不忘的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1993年),即七运会,“最难忘的可能就是第七届,当时发高烧,而且头一次打也没有什么经验”。

  “另外就是这一届,训练不系统、时间又短。我是有信心想在比赛中去体现原来我的能力,但事实和想象还是有一些差距。”谭宗亮说。

  一位记者说,是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谭宗亮笑着伸出食指,肯定地说,“准确!”随后现场一片大笑。

  这届全运会上,除了男子50米手枪,谭宗亮还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

  “下一届练十天就可以打了!”听到记者这样说,谭宗亮哈哈大笑,“还是得看身体,全运会后好好考虑一下”。

标签: 全运会谭宗亮射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