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花甲许海峰依然在奔波 事迹被写进语文教材

2017年05月23日18:24 新浪体育 微博
许海峰和大学生们在一起

  从主席台走下来,许海峰的第一个动作是习惯性的摘掉领带,然后满脸笑容的和相熟的记者打着招呼“怎么样啊,你们都挺好的?”

  这样的许海峰是我们所熟悉的,但却是很多年轻体育迷所不熟悉的,他们很难将眼前这位花甲之年的男士与中国奥运首金得主联系起来。今天活动现场的大学生们多数都出生于1998年前后,而许海峰拿到奥运首金是在1984年。现场带队的老师给学生们科普了许海峰的传奇故事,还告诉学生们人教版的教材里是有许海峰的故事的。

  这位老师口中的教材是小学语文课本,名为《“零”的突破》。这篇课文讲述的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夺金的故事。课文中有这样的文字“因此,许海峰的胜利不仅是他个人的胜利,更代表着一个民族的胜利,一个国家的崛起。所以,怎能不使中华儿女热情欢呼?怎能不让世界华人热泪盈眶?”

  今年距离许海峰拿到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33年,8月他将年满60岁。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前,许海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表示里约是他的第九次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从队员到教练再到官员,九次征战许海峰不断转换着角色,但每一次都直面困难,不忘初心,他强调竞技体育的突破性,强调变革,强调热爱。

  当年许海峰从射击调往现代五项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许海峰本人也曾有过一些看法,但多年后他表示那只是自己的个人看法,作为一名党员该服从就服从,没有什么讨价还价。许海峰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当年他在安徽老家曾是一名供销社的售货员,他上手很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如果一直干售货员也会是一位金牌销售。

  在射击队,许海峰不仅是金牌获得者,还是金牌教练。到了现代五项队,许海峰让这项很多人从未听说过的项目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培养出了曹忠嵘、钱震华、陈倩这样的名将,他们拿到过奥运会银牌,拿到过世锦赛冠军,不断刷新着中国现代五项的历史最佳。

  每次有关现代五项的发布会,许海峰都会给到会的人们普及下现代五项的知识,今天也不例外,依然是从顾拜旦讲起。这个故事虽然已经听了很多遍,但在这个新周期听到这样的故事还是让人颇为感慨,毕竟他要退休了。许海峰目前是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副主席,用他的话说宣传现代五项责无旁贷。

  现代五项人才基础薄弱一直是困扰许海峰的一个问题,如今能走进校园让他感觉到了新的机遇。许海峰认为现代五项是一个没有绝对天才的项目,因为是五个项目,即便有选手在某个单项上天赋异禀,但五个项目都实力超群的并不多。本次进校园活动从跑射联项开始,比赛6月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许海峰的梦想是把“精英运动平民化”,让中国的普通大众都能够畅享现代五项的乐趣,要打破现代五项普及的瓶颈,降低参与门槛,让更多的大众、更容易的参与进来。

  因为涉及到枪支的问题,所以许海峰特意强调,现代五项的跑射联项中所使用的枪支都是激光枪。许海峰希望从跑射联项开始布局现代五项进校园。他说:“当我们掌握了跑射联项,加上游泳就可以参加三项赛,学会了击剑就可以参加四项赛,如果包括马术在内的所有项目都可以参加比赛,您就是现代五项的全项达人了。”

  60岁,对于事业依然是不忘初心的热爱,回首望去33年前的金牌时刻历历在目,但许海峰从来不是一个沉迷在过往辉煌中的人,他一直在路上。

  (汀苑)

标签: 许海峰现代五项射击奥运会首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