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并非遥不可及 看农民和独臂水手怎玩转帆船

2017-03-23 07:59:47 体坛+ 微博

  体坛+记者谢伟海口报道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大帆船仍是非常遥远的东西,毕竟这个在西方非常主流的项目在中国普及度仍很低。但是这次在第八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中,记者接触到一支船队,这支船队可以用“藏龙卧虎”来形容,这支船队就是游牧虎队。在这条船上有两个水手的经历非常有意思,一个是农民出身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赵丙庆,一个是参加过北京残奥会帆船比赛的独臂水手徐京坤。

  在很多人印象中,操纵帆船的水手个个都应该是身强力壮的大汉,而且要熟知天文地理,了解海洋理论知识,农民和残疾人,似乎和水手扯不上任何的关系,但赵丙庆和徐京坤,可以改变所有人的思维定势。

  赵丙庆出生于山东聊城的农村,谈及和帆船结缘,他说是因为他初中毕业后第一次外出打工去了海边的缘故。“当时去了海边的养殖场,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接触到船,慢慢就迷上了。那时候为了能有当船长的机会,我整整3年没回家,就扎在船上,为了向老板表现我的诚心。”后来赵丙庆如愿当上了船长,干了4年的水上养殖之后,赵丙庆去了青岛,他要寻找更大的梦想。

  在青岛,赵丙庆机缘巧合结识了一个帆船推广机构,开始有机会接触小帆船。在驾驶小帆船的过程中,赵丙庆又结实了游牧虎号的船东,于是转型成为了一名帆船航海的水手。现在赵丙庆将家从山东搬到了三亚,没比赛的时候他就照看着游牧虎号,有比赛的时候他随队参赛,担任前甲板的位置。赵丙庆说他是一个不会游泳的水手,“很多人印象中玩帆船都要很懂水性,但我不会,我也学过,没学会,但这不影响我操控帆船。我懂帆船,懂风,懂潮汐,也能将帆船驾驶的很好。而且因为我不会游泳,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落水。”赵丙庆透露。

  赵丙庆是业余出身,徐京坤则是专业出身,“2003年国家组建了第一支残疾人帆船队,我就加入了。”在代表国家参加完2008年残奥会帆船比赛后,徐京坤萌发了帆船航海的梦想,也正是在那时,他得到了自己的第一艘帆船“梦想号”。“其实梦想号一开始是一艘几乎快报废的帆船,我花了好大的劲儿才修好它。”驾着这艘东拼西凑修好的帆船,徐京坤完成了“环中国海”的单人航行,自丹东至西沙,整整4500海里,创造了残疾人单人无动力帆船航海的纪录。

  2015年,徐京坤将梦想再次升级,他参加了单人横渡大西洋极限帆船赛。在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准备和积分赛排位终于顺利晋级决赛并最终完成该项赛事挑战,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独臂选手完成该项赛事挑战的世界纪录,也是亚洲第二个完成该项挑战的航海家。现在谈起这起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徐京坤用“不愿醒来的梦”来形容,这次的成功也让他更有信心在将来去挑战单人环球航海的终极梦想。

  赵丙庆出生于山东内陆的农村,徐京坤出生于山区,两人都并非海边长大的孩子,但是两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成为了海上的水手。“想参与到帆船运动中并不难,哪怕你不懂技术,你可以在船上打扫卫生,可以讲故事让大家开心,只要你能为这个团队做事,你都可以参与进来。帆船运动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赵丙庆说游牧虎号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水手,现在这些水手正在其它的船队发光发热,“这次环岛赛就有很多水手以前是我们船上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来,体会到这项运动的美。”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帆船帆板水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