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与智慧结合 走进小众项目美式橄榄球的世界

2017年04月17日13:31 金陵晚报 微博

  昨天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校区的足球场上,来了浩浩荡荡几十人的两支队伍,但他们并不是来踢足球的,而是带着厚重的盔甲来玩美式橄榄球的。这项运动在美国是第一运动,联赛的总决赛“超级碗”更是被称为“美国春晚”,基本上那一天就是美国的非官方假日。由于普及程度不高,在中国美式橄榄球的发展并不快。南京更是只有一支队伍,全市的玩家加起来也不过40多人,但他们依然疯狂地热爱着这项力量与智慧结合的赛事。

  全业余选手

  每周固定两次集体训练

  比赛场上队员们身体冲撞的声音和霸气的盔甲装备,都在学校中吸引了大批的观众,但大多数人都发出了疑问,这是什么项目?这是职业联赛吗?

  昨天的比赛叫做“城市碗”,是中国美式橄榄球联盟举办的赛事,对阵双方是南京帝王俱乐部和苏州蓝骑士俱乐部。帝王俱乐部的队员徐楹弢告诉记者,他们玩的是美式橄榄球,这也并非是职业联赛,而是喜爱这个项目的伙伴们自发组织起来的业余联赛。

  和拥有省级专业队的英式橄榄球不同,美式橄榄球在中国基本都是业余爱好者在玩,由于是非奥项目,省里并没有专业队,一支国家队也是去年才刚刚组建起来的。徐楹弢介绍,在南京,美式橄榄球依然是小众中的小众,“全市玩的人也就40多个,全部都在我们队里了。”俱乐部的成员们每周自发组织两次训练,趁着联赛期间和相邻城市的对手打打比赛。

  随着喜爱的人越来越多,“城市碗”联赛也从2年前只有北京、上海两支队伍发展到了全国20多支队伍的规模。但是由于是业余联赛,大家时间、经费都有限,所以想要到全国打主客场并不现实,徐楹弢表示,“我们一般是长三角地区的几支队伍打一打,这样时间和经费都比较好安排。”

  “我们的队伍南京帝王在全国算是中等水平吧,苏州、上海都比我们强,但是大家其实并不太强求成绩,重要的是对这项运动的爱好。”徐楹弢介绍,球队的纪律性很强,大家也都很有热情。

  战术很重要

  装备花费约3000元左右

  美式橄榄球的比赛非常激烈,身体冲撞的频率也可以说是运动中比较高的。队员们开玩笑,“篮球、足球都不算身体接触运动,我们才是。”“真正纯爷们的运动。”一位在旁边观看的大学生感慨道。

  虽然比赛冲撞激烈,但徐楹弢介绍,其实美式橄榄球并不只是力量至上的运动,“应该说是力量与智慧相结合,这项运动中战术变化非常多,只凭借蛮力不动脑是不可能胜利的。”南京帝王队的教练就是一位迷恋美式橄榄球战术的大三学生,他并没有上场比赛,却依然享受到了比赛的乐趣。

  小众项目如何推广,这一支是徐楹弢和俱乐部的队友们考虑的事情,他表示,其实防护得当,美式橄榄球并不危险,“我们有着严格的要求,不穿戴护具是不可能让训练或者比赛的,另外,只要得当的训练和平时注重健身,其实受伤的几率一点都不高,毕竟有着结实的护具保护。”

  对于刚入队的新人,帝王俱乐部有着特别的关照,“从规则开始,我们都会教的,然后会让他们先从没有冲撞的腰旗橄榄球玩起,慢慢地再进入美式橄榄球的世界。”

  想要加入这项小众运动,得拥有装备,徐楹弢介绍,“买盔买甲都是必要的,要不没法玩,现在国内基本很少有美式橄榄球的装备卖,所以我们都是海淘,盔甲加上专用鞋子一共3000元左右吧,装备也能陪伴你很久。”

  (来源:金陵晚报 记者马堃)

标签: 橄榄球美式橄榄球小众项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