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姑娘苗甜赛艇夺金 感谢跨省搭档互助提高

2017年08月30日12:39 新浪综合

  “你的包在哪儿啊?一会儿别给弄丢了。”在配合电视媒体的采访之前,苗甜大喊着提醒张敏。后者立刻向她招了招手,让她放心。昨天上午,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赛艇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的决赛中,来自北京队的苗甜和山东队的张敏表现出色,以7分21秒14的成绩夺金。赛后,这对得益于今年全运会允许“跨省跨单位组合”新政的姐妹花表示,全运会给了她们更多的信心,也为备战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听说可以跨省组队两人立刻联系了对方

  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不设金牌榜。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允许“跨省跨单位组队”的政策公布,不同地区的选手可以联手参加部分4人以下(含4人)的项目,其中就包括一些赛艇项目。

  在赛艇首日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的比赛中,来自北京的巨蕊联手张敏、郭淋淋和岳文雪夺冠。昨天,张敏又和另外一位北京队的选手苗甜一起,站上了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的最高领奖台。

  “我俩比完里约奥运会之后一直保持着联系,一直在相互鼓励。”赛后,苗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份,第一时间听说可以跨省跨单位组合参加全运会,我特别高兴,我们还能在一起搭档真是太好了,本来我还有点担心我们会在全运会上成为对手。”

  从奥运会到全运会之间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新政”,苗甜还要再找一个搭档出战。“说实话,想要找一个很好的搭档参加全运会还是有点难,”她说,“像张敏这种高水平的选手不好找。就算找到了,还需要在短时间里进行配合找到默契,这就更不容易了。”

  所以,就像北京队教练杨立梅说的那样,当她们知道可以联手参加全运会后,两个人立刻联系了对方确认参赛。8月末的天津,这对国家队的“王牌组合”再一次合体了。

  里约奥运留有遗憾全运夺金增加了信心

  最终,在海河的柔波中,苗甜/张敏以7分21秒14第一个冲过终点。确认了成绩后,情绪激动的苗甜抱着教练流下了眼泪。

  “拿下这个冠军真的很不容易,”擦干眼泪,这位24岁的姑娘来到混合区。“这段时间我的腰感觉不是太好,大家都知道腰属于身体的核心部分。但因为我还有梦想,所以才咬牙坚持了下来。”

  对于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苗甜认为队友给了自己特别大的帮助,“今天的比赛前半程我们处于落后状态,但我相信我的搭档。我们俩配合了三年,非常默契,一起相互鼓劲,冲到了最后。”

  苗甜说能够和国家队队友组队参加全运会,这对她的帮助特别大,尤其是在备战下一届奥运会方面非常有好处。“经过这几个月的训练,我们俩的配合又有了提高。而且打完全运会之后,我们发现自己已经是全国最强的选手之一——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会帮助我们战胜国外的对手。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我俩会以非常足的信心去挑战一下对手和自己。”

  从2014年搭档至今,苗甜和张敏已经拿到了仁川亚运会的金牌和全运会的金牌,接下来她们将再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去年在里约,由于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她们以7分17秒12排名总成绩第7。现在,她们明确地喊出了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这也刚好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制定“跨省夸单位组合”的初衷。

  既是搭档又是姐妹从对方身上学到很多

  虽然都出生于1993年,但山东队的张敏已经参加了3届全运会。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也更有“老将”风范。“教练对我们的期望很高,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证明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天津作为东道主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他们。”

  对于和苗甜的搭档,她说两个人的关系非常好,既是队友,又是好友,又是姐妹。不过,刚开始配合的时候,由于两个人技术上的差别很大,每个地方队又有不同的训练风格,所以还有点磕磕绊绊,“我们俩2010年就认识了,打完2013年全运会又一起进了国家队,已经是一家人了。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都会像家人一样鼓劲儿。(在我们搭档的)中间我有很多失误,她都是第一时间帮助我。”苗甜说,“我的比赛经验没有她足,夺冠的经历也没有她多。现在我们一起配合参赛,她帮我拿到了很多个第一名。”

  练排球起家的苗甜在2007年找到北京赛艇队,第二年年初就到了一线队伍。她的天赋和努力都被一手将她带起来的杨立梅教练看在眼里,“和张敏一样,这个孩子也特别刻苦,也有坚持精神。去年因为她没有奥运会经验,所以没有能够进入决赛,接下来她们会越来越好。”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葛晓倩)

标签: 全运会张敏苗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