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我突然就打明白了 一个赛事打几项都没事

许昕:我突然就打明白了 一个赛事打几项都没事
2019年12月12日 07:11 新浪体育综合
许昕 许昕

  许昕在2019年的球星颁奖盛典上收获颇丰,不仅和队友樊振东联手将最佳回合奖收入囊中,在令人惊喜的最佳着装比拼中笑到了最后,许昕对这一年的自己,颇多感慨,在大家眼中他当了一年的“劳模”,他自己有点儿顿悟的感觉,“突然就打明白了”。

  《中国体育》:许昕,大家称你为乒坛艺术家,今天拿了最佳着装奖,这两者之间你觉得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许昕:没有一点必然联系都没有。

  《中国体育》:都充满了艺术性是吗?

  许昕:我没想过这个问题,就觉得想换一种风格试试看。

  《中国体育》:今天你在红毯之后接受采访时候曾经说过,说你感觉今天完全又重新对乒乓球有了一个理解,现在方便跟我们多说一些新的理解会是什么?

  许昕:我觉得应该是从世锦赛以后应该是有一个改变很大的一个过程。我觉得从队友、家人包括教练、领导也是对我进行了很多次的交流,所以突然一下感觉自己变化了很大,而不是说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才有的变化。其实我也挺感谢世锦赛的失利,带给我更多的是积极去面对,重新去出发,我觉得这一点做得比以前更加成熟了,所以突然觉得这半年是会打球了。因为之前也有一段时间是觉得自己状态好,或者有的时候是签运很好,但是没打好,但是跟这半年相比,我觉得自己的状态保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因为之前也有状态,好的时候可能一个月两个月,没想到现在状态一直能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变化是巨大的,可能这样的话对球队来说也是一种财富,因为我的一些经验或者说我成长的一些经历,我也会分享给小队员,我觉得乒乓球队能够传承这么多年,他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只是一上来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些问题,可能突然一下有一个改变,我觉得对个人对球队都是一个很宝贵的财富。

  《中国体育》:感觉像一层窗户纸突然捅破了那种感觉是吗?

  许昕:对,因为其实世锦赛打完以后,你要是按之前的成绩也取得了很多……不错的成绩,也有奥运会冠军,也有一些大小比赛的各项冠军,但是觉得现在跟那个时候比好像觉得现在上了一个层次,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是哪方面,但是觉得改变确实很大。

  《中国体育》:世锦赛之后你再参加的公开赛往往都身兼三项。球迷们都感觉非常的累,但是我印象中几次在你接受赛后采访的时候,我觉得你的状态想法就发生了一个质的改变。

  许昕:对,其实世锦赛以后,教练也是跟我商量过,后面的比赛要开始打三项。我的第一反应其实是很消极的,我说我不愿意这样,因为参加三项的话,总会有一项是打不好,是因为体力精力上我哪一我要是想参加的话,哪一项都想打好。所以更多的是对于参赛项目多的一种消极,但没想到尝试过了一两次以后,觉得很快能够融入一个新的身份。其实第1次在日本,我们当时世锦赛完了以后,在中国公开赛的时候,因为我的一些消极的想法,可能最后教练没有给我在中国公开赛报三项,其实也没拿到冠军,单打和混双也都输了,在日本也是第1次尝试去打三项,没想到第1次就打出了三个冠军,也没有去多想,最后对成绩的硬性标准是多少,只是想既然我站在场上了,我就觉得是怎么说每一次打也有可能是最后一天,所以我想给自己不留遗憾,突然打着就觉得好像打明白了,因为亚锦赛的时候在三项和四项的时候,秦指导也找我聊过,他想给我做思想工作去让我参加四项,但没想到他刚一说请我吃饭,我说有什么事你就说。他说想问问,我说没问题,我说跟吃饭没啥太大关系,我打四项应该体力上没有问题,只要让我参加一个比赛,打几项都没事,但是要是连轴转一直是这样三项的话,可能对体力精力的消耗会更大一些。

  《中国体育》:对于明年有什么样的展望吗?

  许昕:我觉得做好自己该做的,其实我现在觉得自己做的跟以前比确实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一定要向前看,不能与满足于现状。其实我之前在采访上也说,马龙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伤病,他对困难时候的准备,包括在付出以后对乒乓球的一些努力,我们也能看在眼里,其实这都是乒乓球的财富,不是说他的位置高,或者是说谁的位置低就没有优点,我觉得我们每个人要吸取所有人的优点,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强大一些。

  (乒乓杂志)

许昕秦志戬马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