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赛吸引国二队观摩 阎森:国乒少儿培养新模式

少儿赛吸引国二队观摩 阎森:国乒少儿培养新模式
2019年08月19日 21:23 新浪体育
阎森 阎森

  8月19日,2019年首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在温州进入到第二日的较量。中国乒乓球队男二队组长陈振江和女二队组长阎森,亲临现场进行观摩,他们不约而同地称赞孩子们的水平“比想象的高得多”。

  这样的比赛对女二队组长阎森来说,也是一次新鲜的体验:“第一次看中日青少年,尤其是7-12岁小孩的比赛,双方的竞技状态和比赛的发挥还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小选手在场上的拼搏精神。”他介绍,国家二队的主要任务是承上启下:“主要是给一队输送人才。还有一个重点是从省市队、少年赛当中,包括少儿这一块多出苗子,选到国家二队,组成一支承上启下的队伍。对我们二线队伍的教练来说,(观摩这次比赛)启发很大,尤其这次办赛和之前的磨砺营很成功,开启了中国乒乓球对少儿的重视程度,也开启了一个新的培养模式。”

  就像本次比赛的宗旨是为了促进两国少儿乒乓球的交流一样,他也看到了对方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现在日本队走得比较前了,我们可以把步伐迈得大一些。刘主席的想法非常好,这对于我们将来选材、整个梯队的建设是非常好的。(制度上的改革)这个我暂时没有考虑太多,但是对二线队伍的教练来说将来肯定会对小队员关注更多。”

  通过观看比赛,阎森分析认为:“日本队青少年运动员在比赛经验,包括在比赛当中的放松状态上比中国小孩要强一些。中国小孩相对紧一些,在场上释放得不够;从技术上看日本队的变化,尤其是在发球上变化比较多,中方球的厚度好,基本功扎实。”对于本次来的明星选手、日本小将张本美和,他自然格外留意:“上午张本美和2-3输了,但是在我以往的印象当中她参赛比较多,经验还是比较强的。以往的公开赛当中,她跟年龄比自己大的运动员交手,会拼得比较凶,但今天打得有点儿保守,敢拼敢杀的球比较少,第一板不太敢发力。尤其在反手位搓球多、进攻少。这场球她主要还是心理,输在紧张,输在比较想赢。”

  昨天的女团赛上,张本美和直落三局战胜了姚梓旋,但今天的首场个人赛上她以2-3惜败对手。随后的四场比赛,张本美和都赢得了胜利,最后积9分位列女子11岁-12岁小组第一。

  男二队组长陈振江同样感触颇深:“今天和女队阎指导过来看比赛,看得很欣慰,比我们想象的水平要高得多。刚开始我们以为日本队可能会稍强一点,但是各有千秋。他们可能参加比赛机会比较多,我们更注重基础训练,小孩的力量要强、灵活性要比他们多。”

  被问到是否应该为小选手提供更多比赛机会时,他表示:“从乒乓球的发展来看,多打比赛是有好处的。从日本来看,他们就是多打比赛,随着年龄增长对球的理解变得不一样了,有一定好处。我们二队对球员是有年龄限制的,15岁以上才能进队。现在从发展趋势来看,年龄会偏小一点,特别是日本。他们隔代培养,涌现了张本智和、张本美和兄妹,我们选手的出道(时间)肯定更没有他们早。从现在看,我们也应该从小抓起。”

  (何霞 发自温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阎森乒乓球少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