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丢了男乒世界第一 国乒可应安之若素?

2017年12月19日09:38 新华社 微博
国乒如何应对?

  新华社记者张寒

  大概九个月前,国际乒联一项关于修改运动员积分规则的提案触发了新一轮“限制中国说”,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当时霸气回应新华社记者,称国乒上下对这事并没太“上心”;谁知待到年底,这世界第一的宝座还真要被抢去了。

  17日在阿斯塔纳结束的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队敛走了四项比赛中的三个冠军,包括备受瞩目的男单桂冠——20岁的樊振东决赛直落四局击败大自己9岁的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如愿捧杯。

  然而按照国际乒联新规,决赛告负的奥恰洛夫却早在首轮击败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时便预定了世界第一位置,将于明年1月新一期世界排名发布时终结中国男乒队长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

  在2001年开始实施的现排名机制下,世界第一常年为中国选手占据,奥恰洛夫之前只有德国老将波尔有过10个月的辉煌、奥地利前国手施拉格有过灵光一现的一次登顶。

  那么奥恰洛夫何以登顶,国际乒联新规又将怎样影响国乒?

  首先,新规下,排名只由赛事级别和晋级轮次决定,不再参考胜负关系,意味着参赛频率将成为重要决定因素;其次,排名只计算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8个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奥运会和世锦赛积分分别可保持4年和2年,但会逐年递减;另外,缺席一年积分清零意味着一旦有复出的情况,不管水平多高的球手都得连续打很多场资格赛。

  国际乒联说,新的排名系统采用更准确、简化但全面的计算方法,能更好地支持国际乒联各大赛事。

  不过像国乒这样每年只固定参加6-8站公开赛,每站选派不同选手,恐再难为继。马龙就因为今年只参加了卡塔尔和日本两站世巡赛,连总决赛的参赛资格都没拿到;他目前保持着总共64个月排名世界第一的历史纪录,但谁又知道这份纪录还能保持多久?

  奥恰洛夫则“勤奋”得多,除世界杯冠军,发生“国乒哗变”的中国公开赛冠军,和他亲手击败樊振东的德国公开赛冠军,德国人今年还参加了低级别的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印度公开赛并夺冠。

  可想而知,新规下的国乒如果不多参赛,很容易因积分不足导致世界排名下降,从而无法在大赛中拿到理想的种子签位,进而增大决赛前“内战”的可能,造成整体成绩下滑。

  若论硬实力,中国队无论个人还是整体实力短期内都应无惧挑战。但从长远考量,国乒应有应对之策,避免新规则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得九个月前,前总教练刘国梁说,国乒对世界排名一直不是很重视,因为“怎么排前几号都是我们的人,世界排名也不是我们选材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现在还有人敢这么说吗?

标签: 奥恰洛夫国乒樊振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