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也曾被批心态差顶不住 数次想退役而不成

2017年08月04日08:11 新浪综合
李晓霞

  李晓霞7岁开始打乒乓球,2008年获世界杯女单冠军,她一度打破了张怡宁对世界第一宝座的垄断;2010年获亚运会女单冠军;2012年获伦敦奥运会女单、女团冠军;2013年获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成为大满贯得主;2013年9月10日获第12届全运会冠军,成为全满贯得主。同时也有心酸的职业经历,数次想要退役而不成,今年1月1日,李晓霞在微博上宣布退役并获得批准。退役半年后仍被新闻媒体拿出来吸引读者眼球。

  少时苦练,流血也不流泪

  李晓霞出生在鞍山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未满8岁时,还没有读小学。当时鞍山化纺厂组织一个乒乓球班。一天,妈妈带着李晓霞到厂里玩儿,李晓霞看到其他孩子在打乒乓球,也喊着就要练乒乓球。为了让李晓霞高兴,妈妈只好先答应下来,李晓霞这才肯和妈妈一起回家。第二天,李晓霞哭着、喊着要打乒乓球。父母出于锻炼身体的考虑,决定把孩子送到乒乓球班。

  没过几天,教练说:李晓霞打球爱动脑、又刻苦,是天生打球的料。她每天都盼着去打球,打球时总是盼着时间尽可能的长些。为了多打球,她会主动、快速地捡散落在地的球,有时她会要求妈妈也来为她捡球。回到了家里,她对着墙壁也要练上几拍。 几个月后的一天,由于不小心,李晓霞的腿被家里暖壶里的开水烫到了,整条腿上满是水泡。爸妈让她休息几天,她却哭起来,说什么也要去练。

  远赴山东 誓言闯入国家队

  1996年李晓霞转到了铁东区体校继续练习打球,那时李晓霞不满10岁,爸妈有些舍不得让李晓霞走得太远。不过,李晓霞个人却显示了少有的成熟,她知道自己即将远离父母,歪着头说:“就让我走吧,那些国家队的队员不都得离家吗?将来我要去国家队,先让我离开家试验试验吧!”在这里她认识了职业生涯里的好朋友——郭跃。

  在山东队,李晓霞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教练、前世界冠军乔云萍。乔云萍给了李晓霞很多关照。李晓霞不称呼乔云萍为乔指导,而是亲切地称她为乔姨。有了乔云萍的指导,她乒乓生涯顺风顺水,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成为国内一颗新星,尽管不像郭跃那样少年成名,但也是圈内有名的年轻球员。

  历经磨练 终成女单冠军

  能参加世乒赛是每一位国手的追求。2005年上海举行第48届世乒赛,李晓霞拿到了足够参赛的世界排名及分数。然而,就在即将报名的时候,李晓霞却得了一种“怪病”:不停地发高烧。经过打针吃药后,李晓霞有所好转,但是一回到队里又发烧。如此反复几次,她的训练被耽误了。后来专家诊断,李晓霞是出现了心理问题,在队里的帮助下,李晓霞才慢慢恢复过来。不过,此后,李晓霞被认为是“心理素质较差”的年轻球员。

  2007年世锦赛,李晓霞终于如愿参加,这一次她一路过关斩将,并与郭跃成功会师女单决赛。然而,决赛中,由于太想赢得比赛,心理压力过大,关键球没有处理好,在领先的情况下,她被郭跃逆转,屈居亚军。经历了这一次打击,李晓霞赛后想了很久,她说,以后她绝对不会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2007年年底,她击败郭跃、张怡宁,获得了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女单桂冠。夺得了这个冠军,让李晓霞信心大增,外界也纷纷猜测她很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中。

  再受挫折 陷入低迷

  北京奥运周期,李晓霞和王楠、张怡宁、郭跃同为重点,2007年在萨格勒布淘汰王楠获得世乒赛女单亚军后,李晓霞的呼声更是一度高涨。然而之后由于几次没有抓住机会,导致最后没能入选,但那段日子,让李晓霞成长了不少。

  08年年底,总决赛首轮即遭淘汰。2009年年初,当时被认为是“准第三单打”的她直通横滨第一阶段以第7名收场,连后面的两站海湾公开赛都没去成。横滨世乒赛半决赛,又被郭跃打得没有脾气。全运会女团决赛负丁宁、女单八进四负郭焱。09年一整年的时间,几乎不停地有媒体和球迷在质疑李晓霞,“心态差”、“关键时刻顶不住”的声音层出不穷。

  强势回归 成就大满贯

  直通横滨选拔赛上,李晓霞第一阶段极度低迷、第二阶段则回勇奋起直追,一直到最后艰难赢得入围资格,搭上直通横滨单打赛场的末班车。世乒赛李晓霞发挥中规中矩,与郭跃搭档获得了女双的冠军,女单则是半决赛输给郭跃,取得一枚铜牌。李晓霞的发挥一直稳定,虽然一度经历过莫斯科世乒赛不受重用的低谷,但是她还是重新振作,通过2010年亚运会的女单夺冠,李晓霞重新找回了自信。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李晓霞一路杀进女单决赛,并在决赛中力克队友丁宁,夺得女单桂冠。并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团冠军。2013年巴黎世乒赛,李晓霞在决赛中战胜刘诗雯,成就女单大满贯。

  经历心酸 多次退役不成

  李晓霞说退役,已经好几次了:早在吉隆坡世乒赛前,李晓霞就曾有过强烈的退役想法,后来被国乒教练组挽留;里约奥运会后,李晓霞发微博说退役,同时表示,如果队伍还继续需要,在身体条件允许、家人也支持的情况下,会义不容辞地回到这个光荣的组织里;去年10月底,李晓霞曾公开表示,自己会先去做体验,如果没有大毛病,还是会回到赛场;今年1月1日,李晓霞发微博正式宣布退役——看来这次是真的了!

  关于李晓霞退役的问题,她说了多次,确实非常不舍,包括近年宣布正式退役,李晓霞也是泪流满面,不知心中是否有苦衷?

  去年10月18日深夜,李晓霞发出的一条微博耐人寻味:“就算全世界都欺负我,我还是相信老天有眼,不是不报时候未 到,就让我一直做个傻子吧!”这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虽然第二天天亮后李晓霞删除了微博,但同样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猜测:第一,李晓霞是否让球,在奥运会上故意输给丁宁?第二,李晓霞是不是失恋了?

  以平凡人的样子去成功

  李晓霞没有运动员出身的父母,普通的家庭背景没能给她带来强有力地职业支持。最初王楠张怡宁争一姐,郭跃则是天才少女未来之星。郭跃、李晓霞二人同为女子打法男子化的先行者和代表,据说李晓霞能进国家队还是因为搭上了郭跃的便车。很多人很喜欢郭跃的,李晓霞则几乎没有怎么关注,无论是给予的机会还是当时人们的期待后者明显不如前者。

  李晓霞可能属于不太讨喜的运动员,还记得12年奥运会决赛,因为丁宁的发球问题,导致了赛后风波。本来此事与李晓霞无关,可惜她也不幸躺枪,被很多网友围攻谩骂,这种情况直到第二年巴黎世乒赛才有所好转。

  李晓霞或许不如郭跃、丁宁和刘诗雯那么有教练缘和观众缘,也不会比之前的邓亚苹、王楠和张怡宁那么耀眼,但是她仍然凭着努力踏实的拼搏作风,最总成为中国女队最稳定的定海神针。

  退役之后,仍是体育新闻的常客

  (北京时间)

标签: 李晓霞张怡宁丁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