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曾因个子矮进不了国乒 恩师一言改变一生

2017年05月24日14:14 新浪体育
邓亚萍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

  从国家队边缘人到制霸胖球的大魔王、从不识26个英文字母到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用亲身经历教你如何让所有告诉你不能的人都shut up!

  5岁的时候,邓亚萍和爸爸开始了乒乓球生涯,那时她太矮,只能站在木箱子上打球。就这样,邓亚萍在球桌边上度过了自己的童年。8岁邓亚萍开始拿各种冠军,她能击败同龄的绝大多数对手。按照这样的成绩她理应进入省队,但却被教练拒绝了,理由是个子太矮。

  当时邓亚萍的父亲问她:“你同意他们的看法吗?如果同意就停止训练;如果不同意这种看法,你得发掘能力,你要变成最强势的战士,向那些教练证明你是最棒的。”于是邓亚萍对父亲说“我能战胜他们。”回顾当年,邓亚萍说:“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我当时只有10岁。”

  在为期四年的训练中,邓亚萍每天训练13个小时,每周七天无休,练习大约90个小时左右,这样的刻苦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赢得全国冠军的时候邓亚萍只有13岁。

  邓亚萍说:“我理应进入国家队,但国家队五个教练中的四个都反对我进入国家队,但主教练张燮林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你们觉得邓亚萍的身高是劣势,我却觉得不然,因为她个子矮,她眼中的球总是高的。”就这样邓亚萍开始了在张燮林麾下的传奇之旅。

  因为个子矮,邓亚萍总是在进攻而不是防守,通过多年的艰苦训练,她已经取得了不少世界冠军的头衔,可依然是队里最刻苦的。邓亚萍总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她回忆说:“当我结束训练去食堂,厨师总是很开心,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快要下班了。”

  在多年的运动生涯中,邓亚萍赢得了18个世界冠军头衔,包括四个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小女孩的奥运冠军梦想已经实现了。对于自己运动员时期的成功,邓亚萍说:“助我成功的不只有天赋,还有努力训练和坚持,让这一切得以实现。”

邓亚萍的剑桥学生卡
邓亚萍的剑桥学生卡

  在去剑桥之前很多人认为邓亚萍不应该去那里,因为她太有名了。你如果没能毕业,会非常非常尴尬,会很丢脸。经过刻苦学习,邓亚萍终于等来了答辩的时刻,她的论文题目是《奥运品牌及全球竞争》,她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对四个国际品牌案例进行了研究。

  论文答辩如期而至,邓亚萍问导师,我有机会去旁听一场答辩吗?导师说:想都别想,这可是最高机密,好奇就自己体验好了。如果你足够优秀,30分钟就能结束,如果不,那就得耗上一整天,答辩的过程会让你非常享受的。

  论文答辩那天,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邓亚萍非常紧张,这种紧张如同奥运决赛一样。最终邓亚萍通过了答辩,导师和她一样激动。结束剑桥生活之后,邓亚萍新的生活开始了,她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极奔走。

  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赢得了这次申奥时,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北京的人们都涌上街头,相聚在一起庆祝申奥成功。这是中国奥运的百年梦想。当年萨马兰奇先生曾亲在将奥运会金牌戴在了邓亚萍的脖子上,现在他和她又因为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了一起。

  对于梦想,邓亚萍说:“无论我的梦想有多遥远,无论我要为此付出多大努力,我都会全力以赴,逐梦前行,既然我可以实现梦想,我相信你们也一定可以。”

  (汀苑)

标签: 邓亚萍张燮林乒乓球奥运会剑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