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被禁赛期间差点退役 但从没想出国打球

2017年05月01日18:52 新浪体育 微博
刘诗雯

  刘诗雯在直通中的出色表现,在某种程度上要感谢她在乒超联赛期间受的苦。联赛初期,刘诗雯的状态不是很好,输了八九场比赛,这是她打联赛以来输得比较多的一次。正当刘诗雯的状态逐渐好转时,因为消级对待女子世界杯而受到了国家队的禁赛处罚,又使她跌入了低谷。刘诗雯说在新奥运周期伊始,被暂停国际比赛参赛资格,一下子没了奋斗目标,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

  浑浑噩噩了一段时间后,俱乐部教练饶静文看不下去了,强行拉着刘诗雯逛商场,分散她的注意力。在北京打比赛时,饶静文还特意陪刘诗雯多留了一天,叫上以前国家队的好友常晨晨一起聊天吃饭。在饶静文看来,刘诗雯只有自救,打好现在的比赛才能重获教练的信任。

  在这期间,刘志强也一直在跟踪刘诗雯的心理动向,定期向队里汇报,并及时传达回领导的意见。刘诗雯的心结渐渐打开之后,竞技状态也慢慢恢复,在乒超联赛决赛中一人拿下两分,成为武汉安心百分百俱乐部问鼎女团冠军的大功臣。

  《乒乓世界》:处罚决定出来之后,听说你有过退役的想法?

  刘诗雯:联赛期间,队里宣布我回省反思。当时我的想法比较消极,觉得回不了国家队,不能打世乒赛,东京奥运周期就没有竞争的机会,还不如直接退役。因为我年龄不小了,不可能像现在的小孩一点点从二队往上打。当时确实有过退役的想法,也是迫于无奈,我跟父母沟通后,他们说尊重我的决定。

  《乒乓世界》:当时有想过出国打球吗?

  刘诗雯:现在有不少队友退出国家队后,都选择在国外打比赛。但我从没想过出国打球,我打球的最初梦想,是代表自己的国家拿奥运冠军,而且我现在已经拿到了。

  《乒乓世界》:处罚决定对你打联赛有什么影响?

  刘诗雯:最主要的影响是心态方面,后面比赛打还是不打?未来如何去发展?面对这些未知数,我整个人都处在徘徊纠结中,情绪也会随之起伏,反映在联赛场上,就是我的状态忽好忽坏。但我心里清楚,俱乐部花那么多钱引进我,不管自己当时处在什么糟糕的状况中,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我必须要负责任地把联赛打好。

  《乒乓世界》:2012-2013赛季,你第一次转会,就帮助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取得联赛冠军,当时你特别激动地说:“算上国际比赛,这是我亲自上场打下来的第一个团体赛冠军。”与那个赛季相比,2016年再度问鼎,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刘诗雯:大家都知道莫斯科世乒赛我作为主力输了球,在国内打的联赛和全国比赛,我也没有机会打到最后,那次联赛真的锻炼了我的承受力。而去年的联赛,我在比较差的状态下,自己慢慢调整,到了决赛场上,想赢的渴望激发出了我的好状态,这是我值得总结的经验。之前打世界比赛,很难保证漫长的比赛周期都保持好状态,经过这次联赛的磨练,自己调整状态的能力有所提升,这也能得到大家更多的信任。

  (来源:乒乓世界)

标签: 刘诗雯乒乓球女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