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女触发东京奥运警报 刘国梁:已成最大对手

2017年04月17日13:16 新闻晨报 微博

  晨报记者 徐 明

  日本17岁乒乓女将平野美宇先后击败丁宁、朱雨玲、陈梦,夺得亚锦赛女单金牌,舆论惊呼“狼来了”、“国乒东京奥运前途危险”、“警惕日本乒乓崛起”,显示出“中国金牌之师”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准备不足。不仅如此,中国在多个奥运项目上,已隐约感觉到了来自日本的压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的咄咄逼人之势已经随着平野美宇的这次夺冠,而初现端倪。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半的时间,这次的胜利不代表未来的奥运会夺冠。不过,如果你倾听下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半个月前的讲话,就会发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内部,早已将日本视为中国奥运备战周期的最大对手。“日乒已经超越德国和新加坡,成为国乒男女队最大的对手。”刘国梁说。

  然而,刘总教练的话音才刚刚落下,日本女乒就在中国队的主场意外夺冠,令人猝不及防。事实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日本乒乓球就已经悄然崛起,当时该队分别获得男单铜牌、男团银牌、女团铜牌。在男团比赛中,水谷隼爆冷战胜许昕,成为男队在团体比赛中唯一丢掉的一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本男乒的嚣张气焰在那场比赛中暴露无遗,水谷隼在战胜许昕之后,在刘国梁面前摔拍子示威,之后还对着日本电视直播镜头叫嚣着“东京奥运要夺冠”。

  显然,日本乒乓对中国“金牌王位”垂涎已久。为了争金夺银,经过多年栽培,日本乒乓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年轻小将,成为国乒最大隐患。除了石川佳纯,这次在无锡击败中国女乒的平野美宇年仅17岁,与她同龄的还有伊藤美诚,这两位均是日本女乒最具威胁性的人物。男乒的张本智和(归化球员)年仅14岁,待东京奥运之时,这批队员正处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反观国乒,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在3年后的平均年龄是28岁,男队的马龙和张继科都已经32岁,在年轻化趋势上,国乒已经慢了一步。

  除此之外,日本乒乓瞄准了2020年本土作战的大好良机,提出全面击败中国队、夺得奥运金牌的目标。在近日举行的东京奥运周期队服发布会上,日本男乒赞助商公开宣布,如果日本男乒在东京奥运会上击败中国,夺得团体金牌,将以一亿日元(约671万人民币)进行重奖。

  除了乒乓球,日本奥委会在其它优势项目上同样投入巨大。据悉,日本奥委会为了确保实现2020年进入金牌榜前3的目标,制定了一系列后备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目前大批新人已经崭露头角。以短跑项目为例,即将于本月举行的田径接力世锦赛上,日本派出的短跑选手全部在20周岁以下,其中成绩最好的大岛健太的最快成绩已经达到了10秒29。反观中国短跑,目前仍以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等队员为主力。

  羽毛球项目,日本队在不久前结束的2017年亚洲混合团体锦标赛上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松友美佐纪与高桥礼华首次为日本获得女双奥运金牌,曾经的世界二流正在全面追赶中国。

  除此之外,日本男篮近日邀请前阿根廷主帅朱里奥·拉马斯担任新一届的主教练,准备在2020年塑造辉煌。拉马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曾率领阿根廷队闯进四强,这正是日本男篮看中他的原因。

  一切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看齐。这一次,打败国乒的平野美宇,不仅给中国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对整个中国体育来说,都是一次警醒。

标签: 平野美宇刘国梁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