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志戬谈首秀:新鲜 继科拿下比赛是好的开始

2017年04月11日03:00 新浪体育 微博
张继科

  距离他在鞍山竞聘中国男乒主教练(3月30日)过去了11天,距离国乒教练组竞聘结果正式宣布(4月6日)过去了4天……4月10日,2017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四分之一决赛上,新官上任的秦志戬率队以3-0迎来开门红。对于自己在新岗位上的“首秀”,41岁的秦指导笑言:“坐在这个位置上感觉很新鲜,可以看得这么清楚。”

  今晚,在亚锦赛上首轮亮相的中国男队与有着神秘之师称号的朝鲜队展开较量。马龙以3-0横扫朴申赫,许昕以3-1挑落崔植;担任第三单打的张继科遇到来自姜伟勋的不小挑战,但还是不负众望,在热烈的加油声中以3-2反败为胜。

  其实在晚上八点开赛前,当媒体记者们拿到这份宛如里约奥运男团决赛的出场名单时已经很是感慨。赛后,从刘国梁手中接过男乒主帅教鞭的秦志戬道出了背后的缘由:“因为我觉得新的周期、新的教练、新的团队,特别是这三个人的分量,给大家的这种团结、凝聚力,同样是面对困难时去摆脱它,包括给大家带来正能量,更多的是想体现这些东西。其实对手并不是很强,但是重新能看到三个奥运金牌队员重新在场上出现,包括他们这么努力,我也是挺感动的。”

  对于三位队员的发挥,秦指导分别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第一个登场的马龙为队伍打好了头阵,“依然是像以前那样的严谨,他做好了应该做好的事情”;许昕在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我在挡板外跟他沟通非常多,一直在鼓励他去调整一些战术和心态”,通过沟通他能够重新发动,依然能够把控好场面;至于第三场的继科遇到了诸多困难,“无论是他的精神、身体、技术还是能力上,我觉得赢下比赛对他以后的比赛,能够支撑着他走得更远,可能会重新发现一个不同的张继科。”

  值得一提的是,当比赛进行到第四局,大比分2-1领先的韩国选手姜伟勋以2-0开局,逼得中国队叫了暂停。追问起这个细节时,秦志戬教练透露:“这个暂停是他自己叫的,因为遇到了一定困难,不论是对手给他施加的压力还是比分的压力上。我只跟他说了两个字——信念!相信自己会赢。因为对手没有这么可怕和强大,关键要做好自己。”这样的鼓励自然也被张继科听了进去,最终他连续以两个11-8上演逆转好戏。

  当问到为自己在新岗位上的首秀打多少分时,秦指导笑了起来,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分数,但言语中充满了信心:“还算正常吧,因为他们三个人的能力很强,而且对手并没有那么强。只是作为我来说是第一次坐在主教练的席位上指挥他们,去排兵布阵。其实平时,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前也在做这样的一些工作,但坐在这个位置上感觉很新鲜,可以看得这么清楚。”

  “和马龙更多的是默契,跟许昕更多的是熟悉。对他们还是非常了解,从主教练到现在一个星期多一点的时间,其实不断的是在跟继科在沟通。我觉得对继科沟通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能够拿下比赛是一个好的开始。”秦志戬憧憬道。

  (何霞 发自无锡)

标签: 许昕张继科马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