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乒乓球论耗时只服削球 最强大咖还是中国人

2017年02月24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削球手丁松曾是蔡振华手中的奇兵

 

 766回合!共耗时10分钟13秒!这是昨天在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上创造的历史最长回合数,毫无悬念能演绎出这样对战的只能是两位削球选手。

李洁
李洁
佐藤瞳
佐藤瞳

  上演这一幕好戏的是代表荷兰参赛的中国四川选手李洁和日本选手佐藤瞳,一位31岁,一位20岁。跨不过去的是11岁的年龄差,跨得过去的是历史纪录。两人是在卡塔尔公开赛女单首轮创造这一历史的,不过正当两人酣战的时候,一颗小白球却从场外飞了进来,于是裁判不得不叫停,如果不是这次叫停,可能绝不止766回合,10分13秒!

天外飞来一颗小白球
天外飞来一颗小白球

  不过那颗天外来球也来得十分应景,不然累的不仅是两名球员,裁判的眼睛也实在是不够用了,只是不知道这颗球究竟是哪位大侠使用了弹指神功呢?

  根据乒乓球比赛规则,如果一局比赛的对阵时间超过10分钟,将实行轮换发球法,如果发球方在对手还击12板时仍未能得分,则判定接球方得分。结果这两位一个球就打了超过10分钟,也就是说如果这是该局比赛的第一个球,那后边就可以直接开始轮换发球了。

  削球大家不陌生,这是国乒多少代的秘密武器。“长胶鼻祖”张燮林、“削球王子”梁戈亮、“天罗地网”陆元盛、“激情王子”陈新华、“魔术师”丁松以及韩国的朱世赫都是杰出的代表。

  先来说说削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理论是说是利用球拍的摩擦力切削击球的一种技术。击球时,球拍后仰,由体侧上方向前下方挥拍,挥拍呈圆弧路线,在球的下降期触球的中下部。

  削球的特点就是击球动作幅度很大,所以大家看削球选手比赛时都能明显感觉到他们身体的动作,球速慢所以耗时长,弧线长,所以离台都比较远。这种打法以防守为主,不过随着多年来的演变,削中有攻的选手也有不少成为了业界翘楚。近削、远削、加转削、不转削、削逼角球和削弧圈球等,要是细说一天一夜怕也说不完,各家都有所长,就看你擅长哪一类。

张燮林
张燮林

  中国的削球开始大放异彩最初是王志良,他和张燮林两名削球选手配男双威力很大。张燮林大家都很熟悉,邓亚萍的恩师,前女队的主教练。运动员时期的张燮林成绩也不俗,他是第一个使用长胶的选手,直板削球独步天下,拿到过世乒赛男团、男双和混双的冠军。

陆元盛做示范
陆元盛做示范

  张燮林之后,梁戈亮、陆元盛、王浩、陈新华也都在国乒削球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画卷。陈新华是削攻比较均衡的选手,陈新华打球观赏性极强,曾获得过世界杯的男单冠军,也是世乒赛男团冠军的主力成员。

丁松资料图
丁松资料图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低谷中的国乒出现了一位神秘削球好手--丁松。丁松有“魔术师”的美誉,发球变化莫测,削中反攻更是独步天下。丁松原本并不是削球选手,而是后来改练的,所以这也是他的攻击能力比一般削球手高的原因。丁松让削球从“削中反攻”时代走进了“攻削结合”的时代。丁松的代表作是1995年天津世乒赛,男团决赛丁松作为第三单打,以奇兵姿态战胜了瑞典名将卡尔松,是中国队最终3-2击败对手,重夺斯韦思林杯的关键先生。

中国唯一的削球单打世乒赛冠军
削球单打世乒赛冠军

  与男子削球名将云集相比,女子削球也诞生过林慧卿、郑敏之、葛新爱、童玲等名宿,但中国的削球手中只有童玲等为数不多的人在世乒赛上拿到过单打冠军。近年来中国女乒中也不乏削球选手,武杨、范英都是这种打法,不过因为整体格局在变,她们的成绩也亮点不多。

  近些年,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涌现出了一些削球好手,比如金景娥、朴美英、徐孝元等,当然还有昨天打了766回合的李洁和佐藤瞳,但从目前国际乒坛的格局来看,削球选手要想有大作为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有另类打法存在总是好的,多拍回合还是让观众大饱眼福的。

  (汀苑)

标签: 丁松张燮林国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