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个鸡年的乒坛啥模样? 这几张图能把你看哭

2017年02月24日07:15 新浪体育 微博
王励勤正在巅峰

  2017 是农历丁酉鸡年,也是中国乒乓球的大赛之年,世乒赛单项赛、全运会、世界杯等国内外重大赛事将在这一年里先后开战,掀起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轮竞争高潮。而 12年前的乙酉鸡年,世界乒坛刚刚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王励勤和马琳还是傲视群雄的实力担当;王楠和张怡宁两位“大魔王”还在同场竞技;“乒乓王子”孔令辉 还在续写传奇;嫁人就要嫁的刘国正还在上演逆转神技;而德国金童波尔,还是一个能够跨越中国长城的恐怖存在,12年前,你在哪里?在做什么?是否错过了乒 坛的这些不朽经典?

  ★12年前的王励勤,在家门口夺冠

  2005年4月30日至5月6日,第48届世乒赛单项赛在上海举行,这是继1961年北京和1995年天津之后,世乒赛第三次来到中国。

  在 这届世乒赛上,身为上海人的王励勤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发挥神勇,他先是和郭跃搭档,在混双决赛中击败队友刘国正/白杨,捧起了兹·赫杜塞克杯;随后他与 阎森的组合,在男双比赛中收获了一枚铜牌;男单赛场,他又一路杀进决赛,最后在一场直横之间的巅峰对决中以4比2战胜马琳,为中国队重新夺回了圣·勃莱德 杯。

  男 单冠军的归属是这届上海世乒赛最大的悬念,在2003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已经两次与男单金牌失之交臂,此次要在家门口重振雄风, 中国男队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开赛不久,男单赛场就冷门迭爆,卫冕冠军施拉格和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柳承敏早早出局,波尔、庄智渊、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 等一众高手也先后被挡在8强门外。而最令人意外的是,拥有一手放高球绝技的丹麦运动员梅兹先后淘汰了王皓和郝帅杀入半决赛,而韩国老将吴尚垠则凭借一路没 碰中国人的上上签,成功跻身4强。作为彼时中国男队两员实力超群的大将,王励勤和马琳在半决赛中都表现得霸气十足,他们迅速把对手封杀出局,将男单金牌是 否会再次旁落的疑云一扫而光。

  ★12年前的“张怡宁时代”,全新起航

  自 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到女单金牌后,张怡宁在比赛中的气场愈发强大,使用技战术的合理性也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上海世乒赛之前,张怡宁已经参加过3届世乒 赛的女单比赛,获得了两次亚军和一次季军,2005年,她以从头到尾仅丢3局的优异表现征服了全场,终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吉·盖斯特杯,同时也完成了“大 满贯”的梦想。此外,她还与王楠搭档获得了女双冠军,“张怡宁时代”开始散发耀眼的光芒。

  ★12年前的孔令辉,完美谢幕

  2005 年的上海,30岁的孔令辉第6次站上世乒赛单项赛的舞台,并担任中国队参加开幕式的旗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和王皓在男双比赛中不敌瓦尔德内尔/ 佩尔森,到了上海世乒赛,他们一路连克劲敌成功登顶,在重压之下为自己正了名。而且,他们以4比1击败德国组合波尔/许斯的比赛,是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5 个单项决赛中的唯一一场外战。

  尽 管孔令辉说自己并不是最好的双打运动员,但从1997年到2005年的5届世乒赛中,他先后与刘国梁和王皓搭档,5次进入双打决赛,3次捧起伊朗杯,且从 未输给过外协会选手。10年前,孔令辉在天津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世乒赛单项冠军,10年后,他在上海用一枚双打金牌为自己的世乒赛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 号。

  ★12年前的王楠,拥有了奖杯和玫瑰

  在 这届世乒赛上,女单卫冕冠军王楠出人意料地在1/16决赛中被韩国选手文炫晶爆冷淘汰。在士气严重受挫的情况下,王楠迅速调整心态,最终携手张怡宁问鼎女 双冠军,从而追平了邓亚萍在女子乒坛保持的18项世界冠军的记录。颁奖仪式上,王楠还获得了由时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颁发的吉·盖斯特1/2比例复制杯, 以褒奖她在第45-47届世乒赛上取得的女单“三连冠”,迄今为止,王楠仍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名中国女子运动员。

  ★12年前的刘国正,再次为“逆转”代言

  “嫁人就嫁刘国正”是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之后,响遍大江南北的一句口号,而在2005年的上海,刘国正用他的坚毅威武再次把这句话激活。

  在 男单1/8决赛中,刘国正在大分1比3、决胜局3:7落后的局面下上演逆转奇迹,最终以13:11将德国一哥波尔淘汰出局。其实从球路来讲,波尔并不下 风,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波尔明显没有刘国正硬朗,本可以下杀手的球,他都加了保险。而刘国正正是凭借果断的心理抓住了波尔的软肋,再次证明无论在多么被动 的情势下,只要坚持不放弃,就有获胜的可能。

  ★12年前的十运会,堪称惨烈

  

2005 年10月11日至18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在江苏无锡举行。在率先展开激战的团体赛中,东道主江苏男队和阵容整齐的北京女队笑到最后,夺得了分 量最终的团体金牌。由马琳、刘国正坐镇的广东男队和王楠、郭跃带领的辽宁女队虽然在赛前被视为夺标大热门,但他们从小组赛开始就步履维艰,最后连决赛都没 进。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在新老势力的冲击下,没有一人保持全胜,在上海世乒赛捧起男单冠军奖杯的王励勤,以5胜5负打出了国乒主力参加十运会团体比赛的最差 战绩。

  

在 单项比赛中,来自辽宁队的徐辉/郭跃凭借几近疯狂的发挥,最终斩获混双冠军,他们在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一局未失,一路强势登顶。带领山东女队闯入 团体决战的李晓霞和彭陆洋配合默契,携手夺得女双金牌,这两位不满20岁的姑娘为山东队实现了全运会女双冠军零的突破。在赛前没有任何名气的上海小将刘 杉,与王励勤搭档摘得男双冠军,他们在决赛2比3落后的情况下大举反攻,最终逆转了广东队的夺冠热门马琳/张超。

  

两 场单打决赛的对阵双方虽然没有让人感到意外,但比赛进程却是大相径庭: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战中,王励勤只用了25分钟就以4比0零封王皓,为上海队夺得了 全运会第一枚男单金牌;而在女单决赛中,两位大满贯得主打了一场7局大战,张怡宁在1比3落后的不利局势下逆转王楠,获得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女 单冠军。

  ★12年前的波尔,连赢二王一马

  2005 年10月21日至23日,第26届男单世界杯在比利时列日举行,小组赛中,波尔以2比4不敌萨姆索诺夫,名列B组第二名,以至进入8强后就要与A组第一的 王励勤直接碰面。在两人此前的交手记录中,王励勤以3胜4负处于下风,因此这场比赛一开始他就拼得非常凶,打得波尔基本无从招架。但到2比0领先时,王励 勤击球质量有所下降,出手愈发保守,波尔抓住机会猛烈反扑,最终以4比3取胜。

  半决赛中,波尔的对手是他在国际比赛中从未 战胜过的马琳,彼时马琳已经是男单世界杯的“三冠王”,技术上也具备着一定优势,因此波尔完全摆出了一副搏杀的架势。吸取了王励勤失败的教训,马琳在场上 并不算保守,但从临场发挥来看,波尔的心态更放松,击球质量和命中率都要好于马琳。经过7局苦战,波尔终于战胜了宿敌,昂首步入决赛。

  决 战前,波尔和王皓在以往的交手过程中各赢两次,但前者在2002年曾获得过世界杯的单打冠军,而后者还没有实现世界大赛单打冠军零的突破,因此在比赛的前 半段,王皓打得更“要 ”一些。在大分3比2、小分8:4领先的局面下,只要再得3分,王皓就能登上职业生涯的新高峰,但出人意料的是,波尔先是连得7分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又 以一波6:0的开局彻底把王皓打得没了心气儿。依靠这般神奇的发挥,波尔最终拿下了胜利。

  凭借3个“4比3”,波尔连克中 国队3名顶尖高手,职业生涯第二次获得了世界杯的男单冠军。经历了2002年一飞冲天后的沉浮;经历了巴黎世乒赛、雅典奥运会、上海世乒赛的连番受挫;经 历了被中国人逆转到逆转中国人的转变,波尔的再度崛起证明了他的成熟与无畏,也让他在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都是中国男乒最具威胁的对手。

  (内容来自《乒乓世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